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日股份 打造更完整电梯产业链
杨涛 龚小磊

 □本报记者 杨涛 龚小磊

 

 广州市属国资企业广日股份将借壳广钢股份(600894)实现上市。通过资产置换,广钢股份将变身为以电梯整机、零部件生产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为核心的企业。广钢股份总经理吴裕英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公司通过国际高端合作不断提高电梯生产技术,在电梯综合配套服务能力方面已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此外,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将实行纵向一体化战略,打造更加完整的电梯产业链,与国际巨头进行差异化竞争。

 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吴裕英坦言,目前国内的高端市场仍被国际巨头掌控。目前国内电梯企业与国际巨头在技术上的差距主要是电梯升降速度。国内企业规模化产品的速度瓶颈基本在4米/秒,而国际领先企业的高速电梯可以达到10米/秒。吴裕英介绍说,广日股份由于持有日立电梯(中国)30%股权,客观上通过投资分享了国内高端市场的成长收益。

 为尽快提升自身技术,广日股份与全球电梯导轨巨头西班牙塞维拉合资(各占50%)创建广州塞维拉。引进国际最先进的高速导轨生产线,在吸收引进西班牙塞维拉高速导轨技术的基础上,提供电梯高品质导轨产品。吴裕英表示,十二五期间,广日股份电梯主要产品速度将达到6米/秒,在国内同行中保持技术领先。

 技术实力的另一体现是生产的高效。对于标准化产品的订单,广日电梯的交货周期只有10天,远快于行业平均交货周期。非标准化产品的交货周期也较行业平均反应快。由此带来的是比行业平均更高的利润率。

 广日股份副总经理、广日电梯总经理吴宾介绍,公司当前致力于电梯标准化的研究,这是电梯行业发展的方向。在吴宾看来,行业发展成熟之后,可催生一系列标准化可选产品和组合方式。这既可提高当期效率,又能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模式。

 综合配套服务领先

 2010年,国内电梯整机销售估计达30万台。广日电梯超6000台的产能在行内不算高。但其参股30%的日立电梯(中国)年产销已超过3万台。同时,日立电梯也需要广日股份为其提供高质量的配套产业链服务。这些综合配套服务能力成为其它企业难以企及的竞争优势。

 从公开的财务报表看,广日股份201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3.15亿元,净利润1.78亿元。其中相当部分来自于其对日立电梯(中国)30%的投资收益。

 吴裕英坦言,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日立电梯(中国)的投资收益仍然是广日股份的重要利润来源。这是公司业绩的重要保障,但其占广日股份收益的比重将逐渐下降。

 吴裕英认为,与日立电梯的合作并没有让广日股份“靠山吃山”,而是取长补短,迅速提升了自身实力。其中,广日电梯在整个产业链的综合配套服务能力上实力突出。

 据介绍,在电梯物流方面,广日物流以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现代化的远程监控、智能控制和自动识别技术的应用,达到管理技术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广日电梯、广日电气和广州塞维拉一样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享受税收优惠。

 根据财务信息,在旗下子公司中,生产电梯零部件的广日电气在2010年前三季度营收5.21亿元,广州塞维拉1.52亿元,广日物流2.89亿元。综合配套服务能力成为广日股份日渐凸显的优势。

 纵向一体化布局

 “广日股份的整体战略,我们称之为纵向一体化。”吴裕英说,广日股份根据自身特点,将发展与其他同类企业不同的发展模式。目前广日股份旗下有电梯整机产业链企业广日电梯、广日工程,有电梯零部件制造企业广日电气、广州塞维拉,还有专业的包装储运企业广日物流,以及由电梯整机制造延伸出来的广日智能停车。

 吴裕英介绍,广日股份控股的广日电气在矿山电缆及LED等产业上已经拓展出新的市场;由电梯产业拓展出的智能停车业务,广日股份目前仍在全力推进。对中国而言,智能停车业务短期仍有诸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但未来可想象空间巨大。

 在追求分工差异化布局的同时,广日股份仍借助国际化的高端合作来继续引进新的技术并追求自身技术上的突破。近年来,广日股份分别与德国克诺尔集团合资创建西屋屏蔽门公司,专业生产月台屏蔽门;与瑞典恩华特集团合资成立恩华特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介入高端封闭式垃圾自动收集系统市场。

 “以电梯作为核心产品,向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延伸,是这些年我们努力的方向。上市之后,广日股份会借助资本平台全面提升规模和技术实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电梯企业。”吴裕英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