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胀压力或将制约大盘上行
财通证券 陈健

 □财通证券 陈健

 

 由于今年我国采用新的CPI统计方案,使1月份通胀低于预期。本周前半周沪深大盘不断扬升,沪指重返2900点上方。不过,当前市场的反弹,仍属于流动性改善预期下的“修复性反弹行情”。

 我们认为,未来3-6个月货币政策依然将偏紧,短期经济增速可能继续放缓,通胀对后市大盘的压力依旧不减。

 通胀变化 政策各异

 根据1990年以来我国股市的经验,市场趋势研判要建立在经济周期、客观政策的基础上。经济周期决定股市长期趋势,政策周期影响股市中期方向。

 经济周期处于什么阶段,是由增长(GDP增速)和通胀(CPI增速)的不同搭配共同决定,包括衰退(GDP↓,CPI↓)、复苏(GDP↑,CPI↓)、过热(GDP↑,CPI↑)、滞胀(GDP↓,CPI↑)。

 宏观政策通过逆向调节,尽量延长复苏周期的时间,缩短经济陷入滞胀和衰退的时间。

 CPI增速是股市的“情敌”,先是股市的“情人”(5%以下),后是股市的“敌人”(5%以上)。

 宏观政策在经济滞胀或类滞胀期,往往会出现“两难”局面,即保增长还是控通胀。若高通胀先出现,政策会先控通胀;若低增长先出现,政策先保增长。若同时出现,政策会陷入严重“两难”。

 在必须“二选一”的时刻,宏观政策的天平最终会倒向“控通胀”。等“高通胀”得到控制,若经济增速下滑明显,政策仍有放松进行“保增长”的可能。在此期间股市会步入空头市场,并因政策放松有出现熊市反弹的可能。

 通胀高点或在二季度

 根据上述经验,就CPI而言,今年1月份CPI低于市场预期在于调权重,其未来走势还有较大不确定性。

 虽然考虑翘尾因素,今年2月份CPI涨幅将出现一定回落,预计同比上涨4.7%左右。但2月份以来农产品、资源品价格迭创新高,PPI同比与环比增幅的持续扩大,预示着通胀扩散早已成为实实在在的事实。PPI涨幅与CPI的差距在扩大,预示着CPI非食品价格涨幅扩大趋势没有到达尽头。

 因此,未来通胀压力仍可能进一步增强,通胀高点可能会出现在二季度。

 由于加息等货币工具很难缓解因刘易斯拐点、以劳动力和土地价格上升为主的结构型与成本型通胀压力,因此,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仍将持续存在。目前控制物价是中央政府的头等大事,控制房价是地方政府的头等要事。

 实际上,目前房价仍坚挺,物价继续走高,政策靴子还会继续飞。目前反通胀已从数量型调控转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因此还难以预期“靴子落地,否极泰来”。

 就GDP来看,高频紧缩开始在实体经济中显露叠加效应,1月份信贷增速回落,说明央行紧缩措施初见成效,1月份PMI为52.9%,较去年12月下降1.0个百分点,这是PMI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落。PMI连续回落与工业生产环比趋势走势一致,预计未来工业生产将继续下滑。

 市场趋势性机会尚未来临

 目前一年期利率为3%,相对于5%左右通胀率是个负利率,相对于2011年4%左右通胀目标也是个负利率,因此年内大约还有2-3次加息可能。

 从去年10月份以来央行每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每2月上调一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不排除2月份继续上调准备金率,在4月中旬、6或7月份中旬存在加息可能。紧缩的“靴子”仍会给市场带来困扰与不确定性。

 在通胀压力下,当前A股市场出现亢奋反弹,可能为后市埋下了风险隐患。从中期趋势看,目前没有看到流动性改善的迹象,虽然由于房地产的调控会致使部分炒房资金流入股市,但基本面和政策面下行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大。

 目前行情已经触及去年10月份高位,从技术来看,此处堆积了不少套牢盘,多空双方势必在此区域展开激烈争夺。3000点依然难以逾越,短期上行空间有限,一季度仍将在2600至3000点区间进行宽幅震荡。

 等到“高通胀”得到控制后,若经济增速下滑明显,政策有放松进行“保增长”的可能,届时市场趋势性机会才会真正来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