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硬”的元宵

 (上接A01版)据天津糕点行业协会预测,今年天津元宵价格上涨幅度将在20%至50%之间。

 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今年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9%。其中,食品价格涨幅最大,达10.3%。扣除价格因素,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0年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9%。

 有专家指出,元宵虽然是时令食品,但其价格涨幅动辄达20%甚至更高,已远超我国食品价格涨幅,更超过居民收入增速。

 对于一个时期以来粮食及粮食制品价格上涨过快现象,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除全球粮食产量有所降低外,货币过多也是诱因。“中国货币太多,在民间的流通量很大,大量资本在粮食上的投机行为助推通货膨胀。”该因素也使“涨价”成为食品领域尤其是农副产品“通胀化”生存的唯一出路。

 萧萧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真希望寓意吉祥和谐的元宵的价格从“坚硬”趋于“温和”,“元宵虽说不是老百姓非吃不可的,但毕竟是咱们中国人很在意的传统食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