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北京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不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1.5 公司不存在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

1.6 公司负责人刘眉玄、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盖洪斌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陈国华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4.3.2.1 控股股东情况

○ 法人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4.3.2.2 实际控制人情况

○ 法人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4.3.4 实际控制人通过信托或其他资产管理方式控制公司

□适用 √不适用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6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整体经营情况

2010年,是公司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决胜之年,公司继续高举"爱国、创新、富强、和谐"旗帜,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八大突破"工作主线,扎实推进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能力建设、市场开拓、产业化发展、质量管理等各项工作。

2010年,公司技术创新工作在国家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二代导航、核高基、高分等重大专项工程牵引下,传统专业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拓展专业取得实质性突破,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创新的丰硕成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某型空间动基座系统成为某用户唯一定型研制总体单位,已签订小批量订货合同,并将陆续推广列装;某民用气象雷达项目完成了国内首次观测试验和算法验证;某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项目验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载人航天某分系统正式通过了项目总体单位评审;激光惯组工程化项目已形成四大系列产品,技术指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大功率微波继电器系列型谱项目通过某用户设计定型和成果鉴定,可完全替代国外同类进口产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标准集成电路研发中心"获正式立项批复并组建运行;公司"卫星导航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调整建设方案获集团公司批复并深化实施,有力提升了公司北斗系列导航芯片项目和卫星应用终端设备研发进展和技术水平。

经过“十一五”期间的重点投入,报告期内,公司产业能力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永丰产业基地一期顺利竣工,公司总部及部分子公司已搬迁入驻;公司募集资金建设的微小型电连接器科研生产建设项目与特种宇航级电连接器专业研制和批产保障条件技改项目的两个基地建设基本建设完成,并已投入使用;重庆基地建设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待装修完成即可投入使用;桂林微小型继电器生产线建设项目基建工程已完成结构封顶,正在开展工程设备安装及内外部装修施工;北京航天时代激光导航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激光陀螺批生产能力一期建设项目、北京航天光华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表面贴装生产线能力建设项目、北京微机电技术研究所机电专业研发平台建设项目等能力建设进展顺利。

针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局面,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市场开拓力度,经过对各种环境政策的调研分析,确立了立足国内、放眼国际的市场策略。在国内市场方面,在确保各种航天型号任务选型中保持原有配套关系基础上,提出以“新产品、新立项、新配套、新用户、新领域”的增量市场为开发重点,公司“十一五”期间重点培育的激光惯性器件、天基测控等项目的市场开发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航天电子元器件、航天通信系统产品的航天外市场推广以及电线电缆军用市场的推广均取得良好效果;在国际市场方面,通过整合公司优势资源加强开发出的系统级产品受到用户青睐,产品出口立项市场开发已经获得突破。

2010年,公司全面加强和推进质量精细化管理,启动了从GJB9001A-2001质量管理体系向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转版审核认证工作,强化了质量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公司质量管理体系采用过程方法和管理的系统方法,运用“PDCA”循环,通过系统识别和管理所确定的过程,使管理体系有效运行,质量管理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报告期内,公司圆满完成了国家各项型号任务试验,全年未发生影响型号试验成功的质量问题,实现了重大质量事故、交付单机产品批次性质量问题、重复性问题为零的目标。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15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26%,但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等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主要原因为:

(1)近几年来,公司产品使用的各类金属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而军品价格确定方式是历史上形成的,受国家管控较严,使得公司配套关系稳定的同时价格也相对稳定,并且这种价格体系在短期内很难打破,从而挤压了公司产品的利润空间,同时,随着国家整体科技水平提升,对配套产品的稳定性要求不断提高,使得产品试验验证次数逐步增多,也使得生产成本增长较快,上述综合因素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逐年下降,影响了公司盈利水平;

(2)随着公司能力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以及合同、任务需求逐年增长,公司新增人员较多,致使人工费用支出增长较快,同时,随着社会平均收入和职工收入的增长,使得各项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导致人工成本不断增高;

(3)由于公司近几年能力建设投入中固定资产建设占用资金较多,客观上加大了公司融资成本,导致财务费用有所增长;

(4)随着部分领域的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航天外市场开拓力度的不断增加,导致市场开发费用逐年增长。

(5)随着公司技术创新体系的逐步完善,对创新资金投入需求增长较快,但技术成果定型转化往往需要较长周期,短期内难以体现效益,客观上也对公司经济指标造成了不利影响。

2、公司经营优势对盈利能力连续性和稳定性影响分析

作为生产航天专用电子产品的高科技公司,公司现有技术和主导产品广泛应用于运载火箭、飞船、卫星等型号产品领域,是航天电子重要设备制造商之一。公司在航天电子集成技术、卫星导航、遥测遥控、惯性(激光)导航、微电子与精导对抗、机电组件等航天电子领域等专业具有较强技术优势,保持着一定竞争优势和较高的配套比例并处于主导地位,公司产品在航天专用领域的市场基本稳定。

(1)经营管理基础水平提高为公司稳定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

公司始终非常重视经营管理基础工作,不断加强以《公司章程》为基础的规章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涵盖综合事务、保密保卫、科研生产保障、财务、人事薪酬福利、市场开发、技术创新、信息披露、党建、内控监督等100多个规章制度,覆盖了经营管理的全部领域;公司注重加快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为基础的各类资质建设,目前已取得国家一级保密认证资格、GJB9001A-2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资格、GB/T2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资格、GB/T28001-2001职业健康管理认证资格、涉密信息系统测评现场认证等资质,并启动了从GJB9001A-2001质量管理体系向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转版审核认证工作;公司以发布新版《内控指南》为契机,全面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和内部审计工作,成立了战略风险管理、市场风险管理、型号风险管理、财务风险管理、道德与舞弊风险管理等八个专业风险管理小组负责各专业风险管理工作的织织和落实,通过完善公司审计项目管理办法,强化了审前调查、审计方案评审、现场审计过程控制等审计管理工作,提高了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各类审计意见和建议得到很好落实,成效明显。公司上述经营管理基础工作成效为公司稳健经营和稳定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

(2)技术创新成果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十一五”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是我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成就辉煌的五年,公司紧紧抓住这一难得发展机遇期,秉承航天传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为手段,以提升专业技术能力为己任,在国家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二代导航、核高基、高分等重大专项工程的牵引下,扎实推进技术创新各项工作,突破了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使遥测遥控、惯性导航、微电子、机电组件等传统专业水平大幅提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优势;在卫星导航、卫星有效载荷、精导对抗等拓展专业也不断取得实质性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公司两个系统级项目专业发展更是取得重大进展,项目成果转化迈出了坚实步伐。上述技术创新的丰硕成果有效地推动了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并大幅提升了公司核心竞争力,是公司今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为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3)产业能力提升是公司盈利能力连续性的重要保证

“十一五”期间,公司对能力建设进行了大规模投入,累计投资规模达10亿多元,分别投资建设了北京永丰基地、上海基地、杭州基地、郑州基地、重庆基地等产业基地,其中,北京永丰基地一期、上海基地、杭州基地、郑州基地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使得公司产业发展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北京永丰基地一期主要承载公司总部、公司微系统事业部、公司无人机事业部、公司航天微机电研究所以及使用募集资金建设的航天电子信息产品产业化项目、空间动基座系统产业化项目、小型集成化飞行控制系统研制生产项目等研发生产能力,特别是其中的空间动基座系统产业化项目、小型集成化飞行控制系统研制生产项目的建成使用将日益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空间动基座系统是公司“十一五”期间重点培育的拓展专业系统级产品之一,该系统突破了飞控导航、系统集成一体化、多传感器综合立体监测、小型高精度组合导航、高精度目标定位、中继通信等多项关键技术,已研制出基于不同功能的三大类产品,形成了四个系列十几个型号平台型谱,该系统对公司测控通信、导航控制、各类传感器、机电组件等传统优势专业的转化应用起到了巨大的牵引、带动作用,90%以上配套产品均为公司自行研制生产。正是基于该系统的技术优势、强大的研发能力并具备了批生产能力,已被纳入上级单位“十二五”海外市场发展型谱,为开拓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报告期内,该项目市场开拓不断取得进展,某遥感动态监测空间动基座项目圆满完成了交付及验收任务,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研制合同要求,得到了客户高度认可,获得了续订货意向,并即将启动型号二期工程研制订货商务洽谈;某对地遥感侦察型空间动基座系统突破了全数字化图像获取与传输等多项关键技术,成功中标该系统唯一设计定型研制总体单位,并签订了小批量订购合同,报告期内已实现销售收入1430万元。由于该型号系统是集中采购的通用型产品,具有批量大、型谱化发展的特点,预计2011年订货量将逐步增加,销售收入也会有较大增长。

小型集成化飞行控制系统是公司“十一五”期间拓展专业重点培育的又一系统级产品,该系统突破了滑翔增程技术,解决了控制系统低成本、高精度和小型化等难题,并在国内首家实现了组合导航应用,有力牵引了公司惯组、舵机等相关专业技术和产业发展。由于该系统级产品具有全天候、使用简便、高精度制导化等特点,经预测,“十二五”期间该产品海内外市场需求总额折合人民币将达到上百亿元,面临巨大发展机遇。随着该系统批生产能力的逐步形成,极大促进了市场开拓进度,某型号产品已进行了多次飞行试验,成为国内首家进入某单位定型阶段的型号产品,为抢占国内市场份额奠定了基础。同时,针对国际市场需求,研制开发出了适应不同环境的产品也已多次飞行试验成功,得到用户青睐,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产品出口立项也已取得突破,预计2011年该项目有望获得收益,并逐年稳步增长。

上海基地主要承载控股子公司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及募集资金建设的通信对抗接收机和星载接收机生产线项目的研发生产能力,该基地的建成使用增强了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卫星通信设备、星载有效载荷设备的生产能力,有助于推动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空间技术发展,有利于实现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独立自主,并使该公司第一次进入某重点型号产品承制序列,成为型号主要供应商。

杭州基地主要承载控股子公司杭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及募集资金建设的特种宇航级电连接器专业研制和批产保障条件技改项目的研发生产能力,该基地的建成使用将大幅提升杭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特种宇航级等高端系列电连接器的批生产能力,在保障原有配套需求的同时,为拓展航天内外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郑州基地主要承载控股子公司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及募集资金建设的微小型电连接器科研生产建设项目的研发生产能力,该基地的建成使用解决了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发展空间狭小、生产协作困难、研发条件简陋问题,使该公司具备了年产百万只高端军民两用微小型电连接器的批生产能力,为该公司“十二五”实现微小型电连接器产业化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

(4)市场定位准确是公司盈利能力稳定性的坚强保障

公司主要产品在航天产业链中属于配套地位,稳定的航天配套市场是公司生存发展之根本,始终居于公司发展战略地位。通过分析自身专业优势和国内外市场需求,公司制定了“巩固航天市场、拓展航天外市场、开拓国际市场”的市场战略目标,以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巩固航天市场主要依托公司航天综合电子、激光惯导、机电组件等航天电子优势专业,公司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等方式适应总体单位新型号产品的技术需求,并加强配套领域中产品升级换代及进口替代产品的创新研究、技术预研及能力储备,以此巩固并提高公司在航天配套市场的地位。2010年,一批研发储备的新技术、新产品已经开始为型号产品进行任务配套或替代进口产品,其中,1553B总线电缆网替代进口产品在某型产品上获得配套任务;T0-5继电器在某单位配套中替代进口产品;J27系列连接器在某所配套中替代进口产品;低磁矩形J14W、J36W系列产品在某型号上替代进口产品;激光惯导获得多个型号研制配套地位;高压继电器和控制组件已争取到某型号的研制任务。

拓展航天外市场主要依托航天电子优势专业中居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测控通信、传感器等高端产品以及适合于产业化发展的机电组件产品,市场开拓领域主要是国内大集团与行业用户。2010年,航天外市场取得主要成效有:组织参与了COMAC919飞机项目客舱外部通信系统合作洽谈,已开展客舱外部通信系统天线仿真试验,公司机电组件生产单位进入潜在供应商目录;启停式耐高温传感器成功替代进口产品进入武钢、首钢等集团合格供应商,并开始批量供货;"牵引电机温度继电器"和"温度继电器与传感器一体化元件"两种产品已同南车集团签订合同并进入批量生产阶段;高频连接器获得中兴通讯公司合格供应商认证并小批量供应;高速铁路机车用牵引电机温度继电器取得了为高速铁路机车配套的合格供应商资格认证。

开拓国际市场主要依托公司新研发的两个系统级产品(详见本节第二部分)以及高端机电组件、石油钻井测斜仪等优势产品。目前,国际市场开拓已取得初步成效,前景广阔。

3、影响公司发展的制约因素、困难及对策

(1)公司创新能力与航天科技工业快速发展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

经历了“十一五”期间的载人航天、嫦娥探月等航天重大专项工程的经验积累,“十二五”时期将是我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一批国家重大工程即将启动,但这些重大工程因系统复杂、技术先进,对航天电子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公司的技术创新工作不断取得进步,但在技术创新体系、创新机制方法、创新领军人才建设等方面仍有欠缺,制约了公司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与航天科技工业快速发展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2)公司人才现状与公司发展需要存在矛盾

"十一五"期间,虽然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以院士为代表的高端领军人才严重短缺,其他高端人才与行业内其他单位相比数量不足,核心技能人才比例偏低;由于各子公司分布地域差异,人才引进和开发工作不平衡;人才管理的政策研究、信息化手段和基础工作相对薄弱;分配机制的灵活性,激励力度和效果不足。公司上述人才现状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3)公司将面临部分领域竞争加剧的严峻考验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国防科技工业已步入战略转型期,总体上将由封闭型走向开放型,在国防装备零部件和配套领域,民营企业正在逐步介入,在非战略装备领域,军工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益加剧。公司在航天产业链中处于基础配套地位,多数专业属于放开搞活的范畴,公司发展将处于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

(4)成本因素的快速增长使得公司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随着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因素的较大变化,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前端元器件产品的采购成本大幅上涨,特别是因公司多品种小批量的产品特点,无法通过传统的批量采购等方式压缩采购成本。同时,由于军品价格形成机制受国家严格管控,价格相对保持稳定,公司也无法按照市场经济方式将较高的采购成本传导到销售价格之中,压缩了公司利润空间。由于人才领域的竞争加剧和国家对改善职工收入及社会保险福利政策的完善,使得公司人工成本支出增长较快。上述因素导致公司利润空间逐步被压缩,影响了公司的利润增长。

(5)应对措施

为提升创新能力水平,公司将按照组织健全、管理规范、运作灵活、充满活力的目标,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提高创新前瞻性战略研究、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加大创新投入等方式改革创新机制。

为适应公司发展和创新的需要,公司将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深化用人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建立人才成长机制、改革分配机制和激励机制等方式,培养一支勇于探索、乐于奉献的创新型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

面对可能出现的竞争,公司将继续加大测控通信、卫星导航、激光惯导、微电子等传统优势专业的创新力度,巩固公司在航天专用领域的竞争优势及配套地位,扩大公司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石油钻井侧斜仪等民品市场上的竞争优势。继续深化与相关单位和高校的合作,加快公司在天地一体、物联网等新技术领域的研发拓展,通过整合内部资源、调整产业能力布局实现高端产品专业化、普通产品规模化发展,全面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采购成本不断上涨的局面,公司将研究制定采购应对策略,采取打包招标采购等方式力争以尽可能低的价格进行采购。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对相关领域产品的定价机制和方法出台改革措施,使得价格形成更加合理,同时,加大人才绩效考核力度,提高人均劳动生产率,相对降低人工支出成本。

4、公司的技术创新与节能环保工作情况

2010年,公司继续坚持把技术创新置于公司重点战略地位,按照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未来发展目标,完善了以系统技术研发中心为牵引、以传统专业、拓展专业以及优势民品专业研发中心为骨干的层次分明、功能协调、军民共享、良性互动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制定并发布《技术创新体系考核实施细则》,完善了年度考核评估程序,推动了公司技术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报告期内,公司共承研国家重大专项和研发项目近120项,以型号需求和航天技术产业化应用为目标,开展自主投入创新研发项目100多项,自主投入研发经费上亿元,取得了丰硕的技术创新成果(具体成果参见本章第一部分“报告期内整体经营情况”),有力推动了公司专业技术发展和成果应用转化,带动了公司经济持续增长。公司积极参与国家相关领域的“十二五”重大专项技术研究,目前已有100多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二五”项目指南,在二代导航、探月工程、高分对地观测等项目中拓展了新的研究领域;物联网项目完成了上级单位专题发展报告编制及工信部某课题申请,并启动了先期技术研究,标志着公司已进入国家物联网顶层规划和研究领域。

2010年,公司知识产权产出合计168项,比上年增长了57%,其中专利申请112项、专利授权56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国防科学技术奖、全军武器装备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共9项。

公司认真贯彻国家有关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建立环保工作的长效机制,实现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增强公司在环境保护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公司开展了环境管理体系(GB/T24000)认证,并且已获得资格认证。通过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公司环保工作管理由零散化转变为系统化和制度化,有利于预防与控制污染、合理利用资源能源、节约能源和降低消耗,既为员工创造了和谐与美好的工作环境,又切实履行了应承担的环保社会责任。

5、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1)主营业务构成情况说明

公司主营业务范围:民用航天与运载火箭及配套装备、计算机技术及软硬件、电子测量与自动控制、新材料、通信产品、记录设备、仪器仪表、卫星导航与卫星应用技术及产品、卫星电视接收和有线电视产品及上述产品的技术开发、生产销售、技术转让、咨询和服务;本企业和所属企业产品出口业务;本企业和本企业成员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配件及相关技术的进口业务;经营本企业的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承揽电子系统和产品的电磁兼容、环境试验。

(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4)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5)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来源于单个控股子公司的净利润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财务数据变化较大情况分析

(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9.86%,主要原因是成熟军品价格未能随成本上涨同步调整,依然沿用以前年度确定的价格,盈利水平有所下降。民用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有所降低。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元器件、燃料动力价格上涨,产品试验验证要求提高等因素导致生产成本大幅增加。为保障逐年递增的合同、任务需求,近年新增人员较多,为职工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和比例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导致人工成本支出较快增长。

(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7.13%,主要原因是根据市场需求及合同任务状况,生产规模扩大,原材料采购、对外协作、试验费用等支出有较大幅度增长。

(3)合并资产负债表“货币资金”,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减少了32.95%,原因是2010年生产规模扩大导致原材料、人工费支出增加,以及购建固定资产投入增加。

(4)合并资产负债表“应收票据”,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加了90.48%,原因是票据结算方式有所增加。

(5)合并资产负债表“预付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加了69.23%,原因是销售规模扩大,预付的原材料采购款和对外协作款增加。

(6)合并资产负债表“固定资产”,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加了133.45%,在建工程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减少了69.09%,主要原因是2010年永丰基地一期等建设项目完工,由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

(7)合并资产负债表“短期借款”,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加了38.47%,应付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加了48.18%,主要原因是销售规模扩大导致生产投入增长,以及固定资产购建支出增长。

(8)合并资产负债表“专项应付款”,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加了43.11%,主要原因是本期子公司收到国家产业化补助资金。

股票简称航天电子
股票代码600879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公司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科技园
邮政编码430056
公司国际互联网网址http:// www.catec-ltd.cn
电子信箱catec@catec-ltd.cn

 董事会秘书
姓名吕凡
联系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科技园
电话(027)84792199 (010)88106362
传真(027)84792102
电子信箱lufan@catec-ltd.cn

 2010年2009年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减(%)2008年
营业收入2,961,524,370.382,525,702,214.4717.262,329,890,598.13
利润总额199,478,156.69249,309,715.18-19.99310,347,975.0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272,723.68202,475,417.99-19.86250,109,448.6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8,857,469.02188,657,027.22-15.80246,745,206.4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0,734,601.47265,615,549.52-77.13-130,991,620.70
 2010年末2009年末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增减(%)2008年末
总资产6,384,081,935.035,757,186,242.8610.895,231,750,115.27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3,085,711,150.983,004,542,505.702.702,802,067,087.71

 2010年2009年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减(%)2008年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200.25-20.000.46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200.25-20.000.46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200.23-13.040.46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326.97减少1.65个百分点9.3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216.50减少1.29个百分点9.22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0.070.33-78.79-0.24
 2010年末2009年末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增减(%)2008年末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3.803.702.705.18

 金额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253,646.50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4,511,691.29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72,333.73
所得税影响额-630,036.55
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税后)-140,419.85
合计3,415,254.66

 本次变动前本次变动增减(+,-)本次变动后
数量比例(%)发行新股送股公积金转股其他小计数量比例(%)
一、有限售条件股份204,751,43225.25   -19,380,000-19,380,000185,371,43222.86
1、国家持股         
2、国有法人持股204,751,43225.25   -19,380,000-19,380,000185,371,43222.86
3、其他内资持股         
其中: 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境内自然人持股         
4、外资持股         
其中: 境外法人持股         
境外自然人持股         
二、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606,289,35274.75   19,380,00019,380,000625,669,35277.14
1、人民币普通股606,289,35274.75   19,380,00019,380,000625,669,35277.14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三、股份总数811,040,784100     811,040,784100

 年初限售股数本年解除限售股数本年增加限售股数年末限售股数限售原因解除限售日期
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142,514,797142,514,797股改限售2011年2月14日
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19,380,00019,380,000发行限售2010年6月8日
湖北聚源科技投资有限公司42,856,63542,856,635股改限售2011年2月14日
合计204,751,43219,380,000185,371,432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123,413户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国有法人20.33164,899,597142,514,797
湖北聚源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国有法人5.2842,856,63542,856,635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团体分红-018L-FH001沪其他2.0716,796,656未知
华夏证券有限公司其他1.8014,609,070未知
中国建设银行-交银施罗德蓝筹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其他1.6013,000,000未知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信先行策略开放式证券投资其他1.179,499,967未知
中国建设银行-工银瑞信精选平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他1.159,298,222未知
中国建设银行-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867,000,000未知
兰海物业其他0.614,947,055未知
中国银行-嘉实沪深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463,719,371未知
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的数量股份种类及数量
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22,384,800人民币普通股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团体分红-018L-FH001沪16,796,656人民币普通股

华夏证券有限公司14,609,070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建设银行-交银施罗德蓝筹股票证券投资基金13,000,000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信先行策略开放式证券投资9,499,967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建设银行-工银瑞信精选平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9,298,222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建设银行-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7,000,000人民币普通股
兰海物业4,947,055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银行-嘉实沪深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3,719,371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工商银行-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3,000,000人民币普通股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公司未知以上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名称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
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刘眉玄  
成立日期2003年3月28日
注册资本61,873.20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通讯设备、精密电位机、测控设备、数据传输设备、电子仪器仪表及其他电子工程设备的设计、生产、销售;计算机、惯性平台系统、捷联惯性系统、信号调节器、导航仪及其他电子系统的设计、生产、销售;集成电路、电连接器、继电器、传感器、印刷板、微波器件、电缆网及其他电子元器件产品的生产、销售;上述相关产品的检测与失效分析及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服务。兼营:与主营相关的非标准设备及工业、家用电器的生产、销售(主兼营国家有专项专营规定的除外)。

名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马兴瑞
成立日期1999年7月1日
注册资本1,112,069.90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国有资产的投资、经营管理;战略导弹、战术地对地导弹、防空导弹、各类运载火箭、各类卫星和卫星应用系统产品、卫星地面应用系统与设备、雷达、数控装置、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及设备、保安器材、化工材料、建筑材料、金属制品、机械设备、电子及通讯设备、汽车及零部件的研制、生产、销售;航天技术的科研开发、技术咨询;物业管理、自有房屋租赁、货物仓储;专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

姓名职务性别年龄任期起始日期任期终止日期年初持股数年末持股数变动原因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万元)(税前)是否在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单位领取报酬、津贴
刘眉玄董事长44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
王占臣副董事长、执行董事58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9,0009,000
王宗银副董事长66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49,37349,373
江帆执行董事50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
任德民执行董事47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
王亚文董事、总裁47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40
徐东华独立董事50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
唐金龙独立董事45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
朱锦梅独立董事41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
刘永监事会主席442009年7月15日2011年6月5日
王国光监事50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
李伯文监事42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
章继伟职工监事47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
尹顺川职工监事38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
张俊超高级副总裁572009年4月21日2011年6月5日
吕伯儒高级副总裁482009年4月21日2011年6月5日
胡晓峰高级副总裁502009年4月21日2011年6月5日
韦其宁高级副总裁50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
王燕林高级副总裁49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
王凭慧副总裁50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
盖洪斌财务总监49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73,37373,37332
吕凡董事会秘书38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32
李艳华副总裁47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35
郭位光副总裁54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30
谢光副总裁55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28
温克义副总裁392008年6月6日2011年6月5日32
合计131,746131,746247

分行业或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增减(%)
分行业
航天军用产品2,220,418,243.151,590,976,414.9128.3512.3016.44减少2.54个百分点
民用产品691,508,880.47560,083,261.2819.0135.8737.89减少1.19个百分点

公司名称主要产品或服务注册资本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
航天长征火箭技术有限公司航天技术、运载火箭的配套装备,计算机软硬件,电子测量、自动控制设备、记录设备、仪器仪表、卫星应用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咨询,销售本公司开发后的产品29,008.57158,846.3782,679.549,775.83
桂林航天电子有限公司电子元器件、航天配套设备、卫星应用技术及开发等10,800.0035,831.7118,586.601,452.38
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航天技术、运载火箭、航天飞行器的配套设备6,720.0042,497.0819,891.944,850.20
杭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航天技术开发、技术服务、航天电连接器制造等10,100.0032,379.7415,377.841,827.81
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航天电连接器、电子仪器、电缆网及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6,400.0033,114.9814,092.791,600.02
北京航天金泰星测技术有限公司企业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3,000.002,915.971,893.504.84
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制造销售自动化电子设备、电子通讯设备、工业自动化测控设备、电子产品,货物进出口9,000.0019,810.6011,574.371,006.48
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集成电路产品、企业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10,000.0044,257.7915,765.992,264.76
北京航天时代激光导航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航天专用激光惯导、激光陀螺仪等设计、生产,通讯设备、精密电位机、测控设备、数据传输设备、电子仪器仪表及其他电子工程设备的设计、生产、销售等业务10,500.0031,378.6412,350.52618.75
北京市普利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仪器仪表、电子产品、电器机械、医疗器械的技术开发、制造、技术服务、销售等业务3,000.0013,221.824,923.77804.67
北京航天光华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无线电测量仪器、电子仪器及设备、压弯机、自动焊接机模具的生产、修理及销售等业务8,000.0069,448.5013,126.161,656.04
湖北航天电缆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电线电缆及辐照电线电缆、辐照薄膜产品、热收缩制品和其他辐照产品等6,418.0027,948.758,119.37868.89
南京航天猎鹰飞行器技术有限公司航天航空应用技术的系统集成及产品、卫星应用技术及产品、新能源与环保产品1,500.001,550.901,503.602.19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北京1,699,906,150.1112.57
上海417,748,205.1333.56
杭州114,878,091.649.09
桂林141,993,161.5210.15
河南122,741,777.63-4.49
重庆100,060,090.0318.58
湖北308,812,468.0846.27
南京5,787,179.4813.86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19,954.16占采购总额比重(%)9.82
前五名销售客户销售金额合计114,559.39占销售总额比重(%)38.68

公司名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
航天长征火箭技术有限公司75,522.0610,814.079,775.83
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41,854.045,739.934,850.20
杭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13,788.302,202.931,827.81
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40,283.552,432.212,264.76
北京航天光华电子技术有限公司37,151.711,967.781,656.04

 (下转B016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