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空间有限 热点保持活跃
“空白走廊”不空白 估值题材两相宜
龙跃

 ■亮点汇

 □本报记者 龙跃

 

 政策面平静、资金担忧缓解以及静态估值低企,导致当前A股市场运行在一个明显的“空白走廊”内,即市场在中期上涨与下跌因素都不明朗的箱体内震荡。指数系统性风险的暂时降低,也让近期的局部机会明显增多。鉴于当前市场热点更换频率较快,分析人士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行业股票,而激进型投资者则可以适度博弈那些“热度”有望持续的题材股。

 2700-3000点是“空白走廊”

 在创出2661.45点的阶段新低后,上证综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迅速走高,目前已经回到前期震荡箱体的顶部。对于短期市场判断,过于乐观或过于悲观都不可取,2700-3000点更像一个缺乏决定变量的“空白走廊”,市场短期很难大幅趋势性向上或向下完成对这个箱体的突破。

 从积极角度看,短期市场面临“两个缓解,一个支撑”的格局。“两个缓解”指的是资金紧张以及政策调控预期出现缓解。一方面,春节长假最后一天的加息,令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对流动性的控制,将从此前的严厉管制向常规化调控方向回归,即更加偏重于数量和价格工具。如此一来,尽管资金成本会进一步提高,但春节前无钱可贷的“资金饥渴症”将大为缓解,资金紧张情绪的舒缓也可以从节后SHIBOR的大幅回落中得到证明。另一方面,由于持续紧缩政策的叠加效应尚未完全显现,加之近期国际热钱从新兴市场回流欧美经济体速度较快,考虑到1月CPI增速低于预期,市场预计短期政策将进入观察期,从而使得对调控政策的担忧情绪下降。

 “一个支撑”则指的是静态估值的支撑。统计显示,目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为19.71倍,沪深300和中证100成份股的市盈率更是只有15.92倍和14.27倍,处于合理偏低的水平。分结构看,银行、地产等大盘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小盘股的估值也因为去年年底以来的快速下跌,具备了更高的安全边际。

 但从谨慎角度看,市场大幅向上的动力明显缺失,并且在中期仍然面临继续寻底的压力。本轮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成因非常复杂,除经济周期外,叠加了过多的货币因素,表现出了较强的成本推动特征。从这个角度看,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的真正缓解,最需要等待的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在此之前,任何对经济增长不切实际的追求,都会导致更大程度的通胀压力。因此,在欧美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前,为了将通胀控制在可接受水平,中国国内政策势必将保持高压姿态,这也意味着资金面的紧张格局很难转向,同时经济二次探底的预期也很难消除。由此看,前文提到的“两个缓解”或只是短期的情绪舒缓,而看似牢固的估值支撑也将面临上市公司盈利预测可能下调的考验。

 估值洼地和题材热点

 考虑到短期市场的积极变化,场内资金势必会加大博弈力度;但对中期走势的谨慎,又会使投资者难以完全放开手脚,从而导致热点更换频率加快。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可能就是2月剩下交易日乃至3月市场走势特征的预演。近期盘面显示,由政策或事件引发的题材股频繁活跃,构成行情的一条主线;而市场估值洼地的轮番脉冲反弹则构成了行情的另一条主线。

 从估值看,我们针对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统计了其过去10年的平均市盈率(TTM)水平,并挑选出当前估值相对于历史平均估值折让程度较高的行业。统计显示,相对于过去十年的平均估值水平,当前采掘、化工、建筑建材、交运设备、信息设备、家用电器、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建通运输、房地产、金融服务、商业贸易、餐饮旅游等14个行业处于估值折让状态;从折让幅度看,采掘、建筑建材、交通运输、房地产、金融服务等5大行业折价程度都在30%以上,是当前市场的估值洼地。

 从题材热点看,近期水利建设、高铁、西安板块、稀土概念等题材热点轮番活跃。但是鉴于这些热点更替的十分频繁,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那些潜在的热点以及能持续“保温”的题材。比如,水利投资将跨越整个“十二五”,该题材就具备持续跟踪的价值;再比如,市场预期“两会”后各新兴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将陆续出台,在相关股票在前期部分释放泡沫风险后,其中的优质成长股已经可以开始逐渐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