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者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集 股票投资ABC
——技术分析(下篇)

 ■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专栏

 (蓝色梦想)

 通过对市场行为涵盖一切信息、证券价格沿趋势移动、历史会重演等三个假设的解剖,我们不难发现,人的行为影响贯穿着技术分析的过程。人的行为在改变世界,与此同时,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规律也影响着市场。当后一种影响力不期而至,技术分析将失效。当然,人们行为的突然变化也会导致同样情况的发生。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魏道科:

 历史会相似,但却不会简单地重演。股价涨涨跌跌,经常螺旋式地起伏上升,但从来没有出现过两个完全相同的波峰和波谷。事实上,股票实际走势和技术分析后的理论走势常常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再者,价格会沿着趋势运动。但是这种趋势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这种惯性会有多大就很难确定了。虽然一些基本因素的确通过供求关系来影响证券价格和成交量,但证券价格最终要受到其内在价值的影响。而且,对于供求关系反转信号的准确把握可以说是很难的。

 最后,市场行为反映的信息同原始的信息毕竟会有一些差异,信息损失是必然的。那么,市场行为包括一切信息的假设就经不住实践的考验了。正因为如此,投资者在运用技术分析方法时还必须与基本分析结合,使用多种技术分析方法综合研判,同时要特别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技术分析的理论和方法主要包括K线理论、切线理论、形态理论、波浪理论、量价关系理论、随机漫步理论、循环周期理论、相反理论等等。

 其中,最为投资者所熟悉的K线又被称为蜡烛图,它的原创者是日本德川幕府时期的本间宗久。当时,他在大阪的堂岛大米会所进行大米期货交易。在深入研究大米价格历史记录的基础上,拥有过人天赋的本间宗久很快便积累了大量财富。后人根据他的交易心得以及记录价格的方式,慢慢地将价格图演进成蜡烛图,并依据他所在的地名,将这种交易方法称为“酒田战法”。

 起源于18世纪日本米市、用来表示米价变动的这一分析方法,后被引入证券市场,成为股票技术分析的一种理论。K线就是一条柱状的线条,由影线和实体组成。

 一根K线记录的是股票在一天内的价格变动情况。将每天的K线按时间顺序排列在一起,就组成了股票价格的历史变动情况。K线由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四个价位组成。开盘价低于收盘价称为阳线,反之叫做阴线。中间的矩形称为实体,实体以上细线叫上影线,实体以下细线叫下影线。K线可以分为日K线、周K线、月K线等。作为一种特殊的市场语言,K线的不同形态有着不同含义。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郎:

 无论是一根K线、还是两根、三根以至更多根K线,都是对多空双方争斗做出的一个描述,由它们组合得到的结论都是相对的,对股票投资者而言,都是一种建议而已。

 同样,至于帮助投资者识别大势变动方向的切线理论、研究股价历史轨迹的形态理论、分析股价波动周期规律的波动理论等等,投资者在运用时都要特别注意它们的适用范围,尤其是各自的局限。这些方法得出的结论都只是一种参考,不能当成万能的工具。

 技术分析中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分支,就是技术指标学派。所谓技术指标分析法就是应用一定的数学公式对原始数据进行处理,得出指标值,将指标值绘成图表,从定量的角度对股市进行预测的方法。这里的原始数据指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收盘价、成交量和成交金额等。

 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上常用的技术指标众多。比如移动平均线MA,就是用统计分析的方法,将一定时期内的证券价格加以平均,并把不同时间的平均值连接起来,形成一根MA,用以观察证券价格变动的趋势。

 MACD即指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是利用快速移动平均线和慢速移动平均线,在一段上涨和下跌行情中彼此差距拉大,而在涨势或跌势趋缓时又相互接近或交叉的特征,通过双重平滑运算后研判买卖时机的方法。

 除此以外的常用指标还包括威廉指标WMS、随机指标KDJ、相对强弱指标RSI、乖离率指标BIAS、心理线指标PSY、能量潮指标OBV、腾落指数ADL、涨跌比指标ADR,超买超卖指标OBOS等,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技术指标都有各自的适用范围和应用条件,得出的结论也都有成立的前提和可能发生的意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投资者不应盲目地绝对相信技术指标。与此同时,投资者在实际应用中还应注意采用若干个互补性指标进行组合分析,以进一步提高理性决策的水平。

 (更多内容,请登录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观看《蓝色梦想》,http://edu.sse.com.cn)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