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密克戎”冲击有限 中国资产吸引力强
● 本报记者 胡雨 周璐璐

  上周五,在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冲击下,海外市场普遍大幅下挫,市场避险情绪升温。11月29日,海外市场波动有所收敛,A股市场表现坚挺,创业板指涨幅达1%。

  在分析人士看来,对于奥密克戎的重症率、致死率以及当前疫苗的有效性仍需一定时间观察。权益市场短期或受到情绪冲击,但不会影响中国资产对于全球资金的吸引力,A股市场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聪明钱”回流A股

  新冠变异毒株牵动全球投资者神经,受到欧美股市上周五大幅下跌影响,本周一亚洲市场主要股指普遍走低,但A股表现出较强的韧性。A股主要股指全线低开,但随后跌幅明显收窄,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微跌0.04%,深证成指涨0.22%,创业板指涨1%。相比之下,日经225指数收跌1.63%,韩国综合指数跌近1%,新加坡、印度、泰国等股指也集体收跌。

  从市场成交额及“聪明钱”北向资金的动向也可窥见当下A股市场韧性。Wind数据显示,11月29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11776亿元,已是连续27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在经历前一交易日的流出后,11月29日北向资金再度回流。Wind数据显示,当天北向资金净流入32.84亿元,其中深股通资金净流入达27.04亿元。东北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回顾过去几次疫情反复的情况,外资短期有可能流出A股,但不会持续,不影响A股跨年行情的展开。

  从市场板块表现看,新能源产业链持续受到资金追捧。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收盘,锂电负极概念板块大涨5.35%,动力电池以近4%的涨幅紧随其后,锂电正极、磷酸铁锂、储能、锂矿等概念板块集体上涨。在个股中,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盘中股价均创历史新高。从资金动向看,11月29日,锂电池、储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等概念板块获得主力资金青睐,全天净流入规模均在40亿元以上。

  恐慌情绪逐渐缓解

  从上周五的大幅下跌,到本周一全球市场的涨跌互现,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变异毒株的恐慌情绪逐渐缓解。

  “如果奥密克戎类似德尔塔变种,会对供应链产生扰动,但难以改变市场运行趋势。”天风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宋雪涛直言,“在新冠快速检测、疫苗快速研发、口服特效药量产的技术趋势下,变异病毒的影响会越来越短期化。预计美股的恐慌式下跌将创造投资机会,而A股受新毒株的影响较小。”

  宋雪涛分析称,上周五欧美市场大幅下跌实质是新毒株与前期利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在奥密克戎出现之前,全球经济复苏已经明显放缓,美联储退出量宽的影响正在发酵,欧美新冠新增确诊人数再次上升,全球风险资产的赔率整体处在历史低位。新毒株的出现为市场提供了适当调整的理由,为获利盘提供了获利了结的机会。”宋雪涛说。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员周彭表示,一些消息可能加剧了市场对疫情发展的担心。最近欧洲的疫情发展受到市场关注,奥地利已经重启封锁措施,德国正在考虑跟进。同时,根据一篇发表在《科学》杂志的文章介绍,从今年2月到10月,主流疫苗的有效率均有明显下降。其中,辉瑞从86%下降到43%,莫德纳从89%下降到58%,强生从86%下降到13%。此外,11月26日,默沙东宣布下修其生产的新冠口服药的有效率。

  中国资产韧性凸显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国良好的疫情防控能力和完善的防疫措施,将有效抵御变异毒株的冲击。在此情形下,中国资产吸引力将增强,或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

  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称,回顾过去,国内对于德尔塔毒株的控制明显优于国外。从市场角度而言,A股即使短期跟跌,也是“黄金坑”。此外,如果美国出现疫情“黑天鹅”,为保证经济的恢复,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将受到影响。

  中金公司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员李昭称,随着年底接近,“稳增长”信号不断释放,股票市场配置机会增加,预计未来3-6个月A股市场或迎来阶段性行情。在政策驱动下,国债利率可能保持下行趋势。

  “如果奥密克戎导致疫情恶化,全球经济复苏或受到影响,而中国资产仍可能保持韧性。因为中国具备全球范围最为有效的防疫措施,疫情防控的相对优势可能转化为宏观经济与资产表现的相对优势。”李昭说。

  “复盘阿尔法毒株和德尔塔毒株扩散时A股主要股指及行业指数的表现,我们发现在变异毒株在国内扩散前,市场风格和行业表现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热门赛道的表现基本不受变异毒株的影响。建议投资者在行业配置上以储能电力为盾、以硅基需求为矛。”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馨元表示。

  宋雪涛表示,新毒株对A股指数的影响较小。国内疫情和防控策略相对稳定,市场风格变化主要取决于内部因素,后市将主要观察国内“稳增长”政策的效果,如果出现信用扩张和经济增速回升的趋势,市场风格会偏向于大盘价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