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大互利共赢蛋糕 进博会数据亮眼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亮相企业展;36.6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再创历史新高;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一连串亮眼的数据充分表明,进博会的“磁力”越来越强。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透过进博会这个窗口,世界不仅感受到中国坚定开放的决心,也聆听到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携手各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

  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进博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的这一创举,既是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大举措,也体现出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大国担当。

  秉持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理念,四年来,进博会“朋友圈”不断扩大。“参加第四届进博会的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281家,其中近40家为首次亮相的新朋友,更有120多家是连续四届参展的老朋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说。

  顺应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进博会不断为各国企业和品牌分享发展机遇,各国参展企业争相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中国三星副总裁张剑感叹:“参加进博会,感触最深的是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决心和魄力。”

  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表示,进博会是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的重要举措之一,进博会的持续举办充分彰显中国对扩大开放的积极态度,增强了我们长期扎根中国、扩大对华投资的信心。

  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2723亿美元——这是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数字背后是进博会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聚合更多动力,众多外资企业通过进博会“窗口”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

  已经签约第五届进博会的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副总裁王弢说:“明年,西门子医疗将继续支持和参与进博会,进一步加大参会力度,并以进博会为契机,充分参与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之中,助力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进博会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平台,也是折射中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一面镜子。

  欧莱雅北亚区总裁费博瑞认为,中国扩大开放历来说到做到,未来一定会继续推动高水平开放。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之一,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历经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并取得非凡成就的伟大进程。我们坚信中国将继续推动高水平开放。”BP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陆博纳说。

  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将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博会上宣布的一系列开放举措,中国正陆续推进、落实。

  可以预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支持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一定会在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同时,以自身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开放,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