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空间大 “碳中和”概念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 本报记者 刘杨 见习记者 张科维

  “碳中和”概念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披露近日收官。Wind数据显示,在126家“碳中和”概念上市公司中,有113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占比89.7%。业内人士表示,在“双碳”背景下,光伏发电、风电、锂电、储能等板块发展空间较大,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 本报记者 刘杨 见习记者 张科维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126家公司中,113家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正,占比89.7%,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822.65亿元;去年同期为108家,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422.60亿元。长江电力、中国广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规模居前。

  从细分行业来看,前三季度风电、光伏、锂电等相关新能源行业发展持续向好。

  风电方面,10月21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1-9月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新增风电装机16.43GW,同比增长25.7%。据金风科技披露,9月3S级别机组的全市场整机参与的投标均价为2410元/千瓦,同比下降25.8%;4S级别机组的全市场整机参与的投标均价为2326元/千瓦,同比下降26.5%。低招标价格增加风电项目收益,带动下游招标意愿。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公开招标市场新增招标量41.9GW,较去年同期增长115.1%。

  光伏方面,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1-9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25.56GW,同比增长44%;9月新增装机3.51GW,同比增长38%。业内人士认为,“十四五”期间,全球光伏装机有望大幅增长,光伏发电已显现出超越燃煤发电经济性的潜力,未来技术迭代将赋予光伏设备更广泛的市场空间。

  以隆基股份为例,得益于优异的转换效率、成本技术优势,隆基股份的太阳能组件出货量连续高速增长,且畅销海外。2020年,隆基股份的太阳能组件、单晶硅片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全球市占率达19%。在隆基股份的总营收中,太阳能组件和硅片的收入占比已高达94.8%。

  锂电方面,10月25日工信部公布的2021年1-8月电池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在全国电池制造业主要产品中,锂离子电池产量146.0亿只,同比增长38.7%;全国规模以上电池制造企业营业收入6620.2亿元,同比增长47.0%,实现利润总额331.3亿元,同比增长66.1%。

  以赣锋锂业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0.54亿元,同比增长81.19%;实现归母净利润24.73亿元,同比增长648.24%。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赣锋锂业市场部孙一帆表示,“项目投产提升了公司产能。全球化的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锂作为电池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也会受到大家的重视。”孙一帆预计,到2025年,锂的需求量将达125万吨至150万吨碳酸锂当量;到2030年,将达300万吨碳酸锂当量左右。

  “大基地”项目规划开发明显提速

  10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表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已完成顶层设计,将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意见》提出,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优先推动风能、太阳能就地就近开发利用。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撰文指出,要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就要有力有序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鼓励就地就近开发利用。

  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国大型光伏基地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仅10月中下旬以来,就有青海、内蒙古、甘肃、宁夏四省区集中组织开工了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主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总规模近3000万千瓦,拉开了第一批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项目开工序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些已经开工的大基地光伏项目按照计划将于2023年前并网投运,成为未来两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的主要贡献力量。”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所所长李琼慧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新建14个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其中包括9个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和5个大型海上风电基地项目。其中存量项目很少,八成以上为新增项目。

  新能源市场发展空间较大

  中原证券研报指出,“双碳”未来会影响大到国家小到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随着改革的深入以及碳市场、碳税的推进,积极应对绿色产业链改革的企业将会从中受益巨大。

  中国电力董事局主席贺徙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洁能源是方向也是趋势。中国电力将对能耗高的煤电机组实施有序退出,同时加大清洁高效技术改造投资力度,特别是积极开拓储能、氢能、绿电交通等新领域。

  何立峰此前表示,未来,要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提前布局低碳零碳负碳重大关键技术,加快智能电网、储能、可再生能源制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研发示范和推广。

  当前,风力发电已成为清洁能源发电的主要方式之一。中银证券表示,随着风电行业的技术进步,风电机组的装机成本不断下降,随着补贴政策“退坡”,风电即将迈入平价上网时代,正处于从替代能源向主体能源过渡的关键时期。未来5-10年,风电将是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

  在锂电方面,财信证券认为,2021年前三季度,锂电各环节龙头企业基本处于满产状态,全产业链需求高增长确定性强,景气度将进一步提升,新一轮动力电池投扩产红利将持续3-5年。随着芯片紧缺问题的解决,电动车的购置需求将集中释放。

  在储能方面,据光大证券预测,到2025年,我国储能投资市场空间将达到0.45万亿元;到2030年,将增加到1.30万亿元左右。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储能行业关键技术的攻破,新型储能行业即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拥有规模和成本优势且技术水平领先的头部公司有望在行业高速成长期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