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成立规模锐减
基金发行“叫好不叫座”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10月以来,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仅467.64亿份,环比显著下跌。不仅“日光基”不复出现,爆款基金也不知所踪。即使有知名基金经理光环加持,权益基金发行也是“叫好不叫座”。业内人士表示,新基金发行数量锐减,除受10月公众假期影响外,近期的市场环境给新基金发行增添了难度。

  债券基金占半壁江山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10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数量仅为53只,发行规模为464.64亿份。而9月成立新基金190只,发行规模达2343.66亿份。即使考虑到“十一”长假因素,发行规模环比仍呈断崖式下跌。

  具体来看,10月以来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为17只,发行份额37.63亿份,占比8.05%,平均发行份额2.21亿份;混合型基金为18只,发行份额174.42亿份,占比37.36%,平均发行份额9.71亿份;债券型基金为10只,发行份额219.13亿份,占比46.86%,平均发行份额21.91亿份;FOF基金为8只,发行份额36.15亿份,占比7.73%,平均发行份额4.52亿份。由此可见,在发行市场上,债券型基金“扛起大旗”,发行份额占比接近五成。而在9月份,债基发行份额占比不足三成。

  从单只基金成立规模来看,10月以来成立的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汇添富彭博中国政策性银行债券1-3年,成立规模达79.9亿元。其次是申万菱信恒利三个月定开和易方达悦浦一年持有,规模分别为47亿元和33.68亿元。不难发现,上述三只基金均为债券型基金。

  权益基金遇冷

  与债券型基金相比,权益类基金发行“寒意渐浓”,其中混合型基金发行遇冷最为明显。10月以来混合型基金成立规模174.72亿元,而9月同类产品成立规模近1290亿元。

  即使是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权益基金也不见“日光基”。以中欧基金为例,老将周蔚文作为顶流基金经理之一,其新基金中欧洞见一年持有尽管成为当月成立规模最大的权益产品,最终发行份额为34.07亿份,但发行时间为10月13日至21日,未能实现提前结束募集。

  事实上,进入四季度,一日售罄的主动权益基金不复出现,爆款基金更是不知所踪。即使有明星舵手加持,产品依然不好卖。10月26日,融通、九泰、创金合信基金三家公募旗下的新基金发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在上述三只新基金募集失败后,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已累计达28只。

  而从数据来看,基金发行遇冷也与股市行情息息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新基金发行市场历来是“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基金销量反映了散户进场的意愿,销量惨淡时,基本就是市场底部;销量疯狂时,距离市场大顶也不远了。

  展望后市,中欧基金认为,经历半年的调整后,消费行业整体估值已回落至过去五年均值。虽然基本面受经济影响较多,但中长期仍具配置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