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三年来
在鸿蒙生态投入500多亿元
● 本报记者 张兴旺

  ● 本报记者 张兴旺

  

  10月22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召开。在主题演讲中,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表示,已有1.5亿用户升级HarmonyOS。

  华为当日推出了HarmonyOS的最新版本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测试版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发布。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龚体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带来为HarmonyOS全新研发的编程语言,为鸿蒙生态基础设施补上最后一环。”

  余承东表示,3年来,华为在鸿蒙生态上已经投入了500多亿元。券商称,看好鸿蒙产业链中的供应环节。

  将发布自研鸿蒙编程语言

  2019年,华为HarmonyOS 1.0面世,提出了分布式技术,并验证了其可行性;2020年,华为面向开发者发布了HarmonyOS 2.0,不仅带来分布式能力的重大升级,也发布了面向智慧屏、智能穿戴、车机产品的开发者Beta版(测试版)。今年6月,华为HarmonyOS 2开始在手机端升级。

  10月22日,据余承东介绍,已有1.5亿华为用户升级HarmonyOS,HarmonyOS是史上发展最快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华为和小康赛力斯发布的新一代豪华中型SUV将搭载基于HarmonyOS的智能座舱。

  开源证券分析称,目前华为在网手机数已超7亿部,其中90%的设备可以升级为鸿蒙2.0。在华为硬件的基础上,存量升级空间广阔,鸿蒙或将成为iOS、Android之外第三大操作系统。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鸿蒙系统面向的是广阔的物联网领域,逐步覆盖“1+8+N”全场景终端设备,实现万物互联,孵化鸿蒙原生的IoT应用生态,有望持续受益于物联网时代机遇。

  今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华为推出了HarmonyOS的最新版本——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围绕弹性部署、超级终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再创新,系统性能和开发工具全面升级。

  华为同时宣布,HarmonyOS 3 Beta版(测试版)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发布,为开发者提供更加完整的系统能力和开发工具。

  华为还表示将发布自研鸿蒙编程语言。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龚体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带来为HarmonyOS全新研发的编程语言,为鸿蒙生态基础设施补上最后一环。”

  打造鸿蒙生态

  据余承东介绍,3年来,华为在鸿蒙生态上已经投入了500多亿元,和全球开发者、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万物智联的操作系统以及生态体系。

  华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鸿蒙智联已有超过1800家硬件合作伙伴、4000款生态设备,今年新增生态设备发货量超6000万台;超过400家伙伴开发的HarmonyOS原子化服务数量突破1.6万个。

  平安证券认为,随着智能家电厂商搭载鸿蒙系统的产品发布和销售,预计鸿蒙系统渗透率将在四季度进一步加大。物联网将迎来快速发展大时代,与之相对应的传感器、物联网模组等相关配套需求有望大幅增长,国产软件和操作系统也将受益。

  中信建投测算,2025年中国IoT设备连接数120亿个,相对保守假设鸿蒙2025渗透率为20%,测算2025年鸿蒙硬件市场空间为1308亿元,软件市场约为硬件的25%,总市场规模约为1700亿元。

  中信建投表示,看好鸿蒙产业链中的供应链端环节:芯片、硬件开发(模组、板卡)、软件开发(系统适配、应用开发套件及中间件)、产品生态认证。由于下游IoT设备开发商涉及领域和产品众多,但大多不具备底层硬件和鸿蒙系统特性技术能力,因此看好供应链端的芯片、硬件开发商(板级组件)、软件开发商(系统组件)、认证机构相关计算机上市公司。

  平安证券认为,短期而言,鸿蒙概念缺乏业绩支撑,表现主要受消息面影响。中期而言,鸿蒙系统将加速万物互联进程,物联网模组、传感器等细分行业成长空间大,可适当关注相关头部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