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产品上市四个月运行平稳
第二批公募REITs呼之欲出
● 本报记者 张凌之

  ● 本报记者 张凌之

  

  10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已有四个月。上市四个月来,9只产品价格均高于发行价格,中航首钢绿能REIT和富国首创水务REIT溢价率超过20%。

  同时,第二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在陆续申报。近日,华夏、建信和国泰君安资管上报三只公募REITs且均获受理。业内人士表示,后续即将上市的产品应确保底层资产的稳定运营,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并与投资者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

  上市以来运行平稳

  10月20日收盘,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全部收涨,中金普洛斯REIT、中航首钢绿能REIT、红土盐田港REIT领涨,涨幅分别达2.06%、1.99%和1.72%。从成交额来看,中金普洛斯REIT成交额最高,达3038万元;平安广州广河REIT成交额突破2000万元;浙商沪杭甬REIT和红土盐田港REIT成交额均突破1000万元。

  上市运行四个月来,截至10月20日收盘,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整体运行平稳,9只产品现价均高于发行价。其中,中航首钢绿能REIT溢价率最高,为27.06%;富国首创水务REIT溢价率超过20%;中金普洛斯REIT、浙商沪杭甬REIT和红土盐田港REIT溢价率均超10%;东吴苏园产业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和平安广州广河REIT溢价率则为个位数。

  值得一提的是,中航首钢绿能REIT和富国首创水务REIT作为两只特许经营权类公募REITs,也是两只上市以来涨幅最高的品种。在多数时间内,这两只品种价格走势平稳,逐级而上,但均在9月27日和9月28日两个交易日中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中航首钢绿能REIT两个交易日分别下跌4.89%和5.4%;富国首创水务REIT两个交易日也分别下跌4.93%和3.99%。

  业内人士表示,基础设施REITs的收益一部分来源于底层资产现金流产生的现金分红,一部分来自于产品本身二级市场的价格变化。从产品特性上看,现金分派率可预期性和确定性较强,而二级市场价格多会受宏观经济、行业发展、监管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不确定因素较多。投资者应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理性投资。更多关注确定性较强的底层资产运营情况,弱化看待二级市场价格的非理性波动。

  又有3只新产品上报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华夏基金上报了一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华夏越秀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底层资产为收费公路,基金管理人和专项计划管理人分别为华夏基金、中信证券。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则显示,国泰君安资管和建信基金分别上报了一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国泰君安临港东久智能制造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和建信中关村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专项计划管理人分别为国泰君安资管和建信资本,底层资产均为产业园区。10月15日,以上三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均获交易所受理。

  作为首批上市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管理人,中航基金相关业务负责人分享了经验。他表示,首先,应确保底层资产的稳定运营,为二级市场的表现提供参考;第二,因REITs是公开募集产品,要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第三,需要与投资者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尝试设立专岗“IR”负责投资者关系。“以首钢绿能项目为例,项目本身具有公众参观和教育的职能,产品上市后我们组织了多次面向特定投资者的参观调研,使广大投资者深入了解底层资产,达到了较好的宣传目的。”他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