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于高星级基金构建投资组合
□招商证券 任瞳 姚紫薇

  □招商证券 任瞳 姚紫薇 

  

  客观评价基金业绩是组合构建及基金选择的关键。数据显示,评级因子在所有主动偏股基金、各赛道基金和风格基金池中均为有效且稳定的Alpha因子,高星级基金长期业绩表现突出。另外,我们基于高星级基金构建了以偏股基金指数为业绩基准的FOF增强组合,该组合自2015年以来年度胜率为100%,年化收益率为21%。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体系对主动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主动开放式债券型基金、FOF、股票多空基金的评级结果综合反映基金过往三年展现出的收益与风险特性;对指数型基金的评级结果综合反映基金过往三年展现出的跟踪标的指数与收益增强能力;对货币市场基金评级结果反映基金过往一年展现出的收益特性。评级指标设置遵循客观、全面、可解释的原则。根据经典投资组合理论,以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单指数模型为基础,综合考虑基金收益、风险、流动性等多方面表现,并结合不同类型基金投资目标与风险收益特点设置评级指标。

  在招商证券基金评级体系中,主动偏股基金评级的主要参考依据为三年期时间加权Jensen Alpha。分配星级时,根据评级指标值在二级分类同类基金中由大到小进行排序:前10%评为五星;接下来22.5%评为四星;中间35%评为三星;随后22.5%评为二星;最后10%评为一星。

  在基金评级的规则中,对于主动偏股基金的评级指标时间加权Jensen Alpha指标,并将二级分类中的同类基金的该指标排名前10%评为五星基金。自基金评级业务开展以来,全市场基金数量逐渐增加,对应的五星基金数量也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趋势。近几年基金赚钱效应凸显,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青睐度显著提升,新发爆款基金及百亿级基金频出,市场总基金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主动股票、主动偏股和平衡混合基金中的五星基金数量从2014年第一季度的36只增长到2021年第一季度的338只。

  招商证券基金评级结果的公布频率为每季度一次,首先测算在季度调仓的基金评级因子表现。因子的IC检验是计算某时点基金评级因子暴露值与其下期回报排名的截面相关系数,ICIR指IC序列的均值/IC序列的标准差,是考虑了稳定性后的因子表现。通常,IC的绝对值大于0.05,则认为因子是比较有效的;IC的绝对值大于0.1,则认为因子是一个有效的阿尔法因子。如果ICIR高于0.5,则认为因子稳定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较强。从回测结果来看,基金评级因子的IC均值均为15%,IC胜率高达85%,ICIR为0.7,IC的T检验结果显示IC明显不为0,说明预测效果较强而且较稳定,基金评级因子是一个有效的阿尔法因子。从组合的回测结果来看,所有参与评级的股票型基金的组合均跑赢了中证偏股基金指数,股票型基金的仓位较高,牛市中弹性更大,在牛市时间较长或者牛市涨幅较大的行情下,股票型基金的区间业绩普遍容易跑赢偏股基金。而从星级之间的相对表现来看,三星、四星和五星基金的区间业绩回报明显高于一星和二星基金,高星基金总体业绩表现较好。

  依据风格标签将基金划分为价值风格、价值成长风格、成长风格和均衡风格,测试评级因子的有效性,不同风格分类因子测试显示,从因子IC来看,成长风格、价值成长、价值风格、均衡风格下的评级因子IC分别为11%、10%、16%、8%,ICIR分别为0.95、0.63、0.90、0.41,IC的T检验均拒绝原假设,评级因子在各风格之下均有优选基金的作用,但在均衡风格下效果相对较弱。

  不同赛道分类下的因子测试显示,根据基金历史持仓筛选长期对某个板块赛道具有长期偏好的主动偏股基金,构建板块赛道基金池。对基金数量相对较多的TMT、消费、医药和中游制造赛道基金展开因子有效性测试,结果显示,高星级基金的长期业绩均跑赢了对应赛道的所有基金,并大幅跑赢对应板块的指数,其中TMT和中游制造赛道的超额收益最突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