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复第二轮问询
思特威称实控人能够实际支配公司
● 本报记者 吴勇

  ● 本报记者 吴勇

  

  日前,思特威冲刺科创板获第二轮问询,涉及公司控制权与股东核查、拓展产品的应用领域、收入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思特威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徐辰具备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权力。

  思特威主要从事高性能CMOS图像传感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监控、机器视觉、智能车载电子等新兴领域。业内人士表示,得益于多摄手机的广泛普及和安防监控、智能车载摄像头和机器视觉的快速发展,CMOS图像传感器的整体出货量及销售额不断扩大,未来市场景气度高。

  公司控制权受关注

  在第二轮问询中,思特威控制权方面情况受重点关注。

  问询函显示,思特威设置特别表决权安排,目前思特威9名董事中实际控制人徐辰委派的董事为2名;董事会决议必须经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通过,一人一票;思特威部分外资股东的穿透核查采用了替代核查措施。问询函要求思特威结合公司董事会构成及董事会对思特威行为的影响,说明徐辰通过特别表决权安排能否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结合前述情况完善控制权风险披露。

  思特威回复称,实际控制人徐辰持股经特别表决权设置的表决权比例为47.32%,含通过其一致行动人莫要武持股表决权在内合计持有表决权比例为51.46%,按照股份公司章程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能够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决定性影响,具备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权力。

  思特威表示,公司本届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6名非独立董事,3名独立董事。6名非独立董事中,徐辰提名2名,徐辰在本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提名人数中未超过半数,但徐辰对董事会成员的任免和董事会决议运作仍能施加实际控制的影响。

  “徐辰控制的股东大会表决权比例为51.46%,对选举董事的股东大会表决具有决定性影响,可通过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决定董事会人员任免。此外,思特威自成立至今,徐辰均在董事会层面通过以下方式对董事会决议和运作发挥主导作用。报告期内(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3月),徐辰始终担任执行董事/董事长、总经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均由徐辰提名。”思特威指出。

  专注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

  思特威此次冲刺科创板,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91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研发中心设备与系统建设项目、思特威(昆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图像传感器芯片测试项目、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思特威介绍,作为致力于提供多场景应用、全性能覆盖的CMOS图像传感器产品企业,公司产品已被广泛应用在安防监控、机器视觉、智能车载电子等众多高科技应用领域。

  公司针对目标应用领域的特定及新兴需求,开发了具有高信噪比、高感光度、高速全局快门捕捉、超宽动态范围、超高近红外感度、低功耗等特点的图像传感器,已应用在大华股份、大疆创新、宇视科技、普联技术、天地伟业、网易有道、科沃斯等品牌的终端产品中。以2020年出货量口径计算,公司的产品在安防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位列全球第一,在新兴机器视觉领域全局快门CMOS图像传感器中也取得行业领先的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CMOS图像传感技术在业内得到重视并获得大量研发资源,CMOS图像传感器开始逐渐取代CCD图像传感器。如今,CMOS图像传感器已占据了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基本实现对CCD图像传感器的取代,而CCD仅在卫星、医疗等专业领域继续使用。

  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全球CMOS图像传感器销售额从2016年的94.1亿美元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179.1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17.5%。预计全球CMOS图像传感器销售额在2021年至2025年间将保持11.9%的年复合增长率,2025年全球销售额预计可达330.0亿美元。

  受益行业发展的景气度,报告期内,思特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6.79亿元、15.27亿元、5.4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76%、18.00%、7.10%、6.71%。

  募投项目发展前景广阔

  此次公司募投的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旨在加大安防与机器视觉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的研发投入,形成新工艺技术能力和生产收入,为公司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思特威表示,芯片产业是我国信息产业的基石,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芯片作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战略型产业,需要实现自主研发、生产。公司计划通过本项目,引进业内高级技术人才,从各方面提升公司研发实力,不断开发出技术含量高、质量可靠、符合市场需求的图像传感器芯片。

  “我国目前智能摄像头行业集中度较低,终端企业参与者众多、质量参差不齐、安全系数难以得到保障,存在智能摄像头视频画质不够清晰、反应慢、功能少、安全等级低、信号弱、夜晚红外摄像画面曝光过度等问题。本项目建设将专注于对智能安防领域芯片的新产品、新技术进行深度挖掘,以高效、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市场响应速度不断满足行业客户对于图像传感器芯片产品的新兴需求。”思特威进一步表示。

  中商产业研究院指出,得益于智能手机、汽车电子等下游应用的驱动,未来全球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率,预计2021年CMOS图像传感器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6亿美元。从下游应用来看,2021年,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的主要领域为手机(73%),其次为汽车(10%)及安防(4.1%)领域。未来,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仍将维持一个较高的增长走势,并被高强度应用在手机领域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