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风向料生变
私募看好价值股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吴瞬

  □本报记者 吴瞬 

  

  近期,消费等此前资金聚集的价值股板块持续回暖。自8月以来,贵州茅台股价涨幅超过20%,价值股的风向标“茅指数”9月底以来的涨幅已超过10%。

  部分私募人士分析,市场风向或许正在悄然转变,价值股相对成长股更有韧性。

  “茅指数”回升

  在今年9月之前,整个A股市场可以说是周期股的“春天”。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到8月底,涨幅(总市值加权平均)靠前的板块分别是钢铁(78.53%)、有色金属(65.42%)、基础化工(59.15%)、煤炭(53.48%);调整幅度较大的板块有农林牧渔(-25.49%)、食品饮料(-22.46%)、家用电器(-17.22%)等。

  9月以来,市场风向正在发生较大转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9月以来,此前涨幅较大的钢铁(-19.40%)、有色金属(-14.95%)等板块都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反倒是此前调整的食品饮料(11.28%)、农林牧渔(6.30%)等板块开始回暖。

  贵州茅台作为价值股的风向标,从今年2月至今年8月底,回调幅度将近40%,而从9月至今,其涨幅也已经高达23%。整个“茅指数”板块9月底至今的涨幅也已超10%。

  事实上,此前已有机构预计,10月基本面预期和相对估值均处低位的价值股将崛起,行情可能贯穿整个四季度,可能成为年末A股行情的主基调。流动性会继续保持合理充裕,机构调仓效应驱动资金向低位价值转移,基本面预期和相对估值均处低位的板块配置价值更高。

  深圳一私募机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以来,尤其是二、三季度,对于不少持有价值股的投资者和机构而言,都过得不太好,有些私募甚至为此还公开道歉。但近期,在资金爆炒周期股、资源股之后,短期风险不断积聚,资金只能开始寻找新的避风港,回调了大半年的价值股或许就是最好的去处。”

  市场结构出现变化

  “进入三季度,市场结构开始出现微妙变化。分板块来看,二季度涨势凌厉的热门赛道逐渐‘恐高’,高估值、高景气的科技成长股7月后基本横盘震荡;随着8月份部分供给端问题开始发酵,上游资源品价格大幅上涨,驱动周期板块强势上行;进入9月份,尽管商品期货价格依然居高不下,但资源股开启了回调模式。预期低、先前涨幅低的消费板块则从9月份开始企稳,尤其是9月中旬开始,资金向消费板块切换的迹象尤为明显。”在星石投资看来,这些迹象反映当前市场投资者的共识可能正在消费板块集聚。

  星石投资表示,从性价比来看,今年以来科技和周期板块经历了轮番上涨,不管是从估值、市场预期还是交易拥挤度等指标来看,目前都已经处在较高位置,消费股基本面和估值均处于低位,一批优质的头部公司已经显露出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不仅是白酒类的价值股,其他“茅指数”板块中的个股也有亮眼表现。9月以来,片仔癀、海天味业的涨幅超过20%,中国中免、迈瑞医疗、宁德时代等个股的涨幅也都在15%以上。

  前述深圳私募机构人士坦言,价值龙头股在今年表现较差主要是前几年资金交易过于拥挤,造成估值骤然提升,在业绩无法继续实现大突破的背景下,回调是正常现象,“回调不代表这些价值龙头股公司不好,只是价格太高而已,在深度回调后,显然还是会获得资金的青睐”。

  机构择机布局龙头企业

  目前已有不少机构开始布局价值股。成恩资本就表示,在板块配置方面,首选景气度向上且有预期差的各细分行业,包括军工中游、虚拟现实(VR)、MiniLED、芯片设计、锂电池等。此外,看好估值便宜且有积极变化的核心资产,医药、保险和互联网等龙头白马的估值合理,公司管理层也积极增持或回购,综合考虑价格和时机,这些标的已开始进入布局区间。

  在星石投资看来,从宏观因子来看,四季度大概率呈现政策发力稳增长、流动性“松油门”的特征,这种组合下消费板块的相对优势更加凸显,资金配置再平衡有望驱动消费重估。一方面,PPI与无风险利率高度相关,四季度PPI维持高位、美联储政策预期等因素将使得无风险利率易涨难跌,意味着处于高位的科技成长类和周期类股票相对承压;另一方面,随着高企的PPI逐渐向下传导,核心CPI回升,消费类别相对受益,四季度或许已经进入较好的布局时点。

  重阳投资在近期指出,将继续专注自下而上选股,尤其青睐估值与业绩匹配度高的个股。当前重点关注三个领域:一是深度挖掘尚未被市场充分定价的优质中小企业;二是“茅指数”中已经回调较多、估值与长期业绩匹配度较好的公司;三是被市场贴上“传统行业”标签的长期业绩稳定的龙头公司。具体来看,可持续聚焦的标的,一是先进制造业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二是拥有独特研发能力的医药生化公司;三是部分能源行业享有高股息率的个股;四是A股市场稀缺的优质互联网龙头公司;五是估值回到合理区间的优质蓝筹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