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信基金黎颖芳:
淡化择时 提升“固收+”持基体验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本报记者 李惠敏 

  

  “相对而言,我更在乎投资者能否获得绝对收益,希望投资者任一时点买入,都能有不错的持基体验。从理论上来讲,‘固收+’基金是能较好控制风险的一款产品,既能分享权益市场上涨,又能在权益市场风险较大时获取债券市场的资本利得。我要做的是力争给客户提供一个持续稳定的正回报。”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信基金固定收益部资深基金经理兼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官、建信汇益一年持有期拟任基金经理黎颖芳用一句话道出她多年管理“固收+”的心得。基金定期报告显示,她所管理的建信稳定得利已连续6年实现正回报。

  追求风险调整后收益

  黎颖芳先后任职于两家基金公司,于2005年加入建信基金,证券从业21年、担任基金经理12年,经历多轮股债牛熊转换,对利率债、信用债、转债、周期股、非周期股等大类资产的轮动有着深刻理解。在当下“固收+”的投资热潮中,黎颖芳则颇为强调基金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固收+”的本质是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实现组合的稳健回报,如何实现不同资产的良好切换是管理组合的关键。黎颖芳将固收和权益资产分为四大类,分别是类货币、中长久期的利率债、周期股和非周期股。其中,中长久期利率债和周期股与宏观经济周期高度相关;非周期股跟经济周期的关联度低,与产业政策、景气度以及自下而上的个股成长性关联度更高。因此,她将影响资产轮动的因素归纳为三大维度:一是宏观经济、产业政策、景气度;二是流动性;三是估值水平。在此分类基础上选取性价比、风险收益比最适合市场环境的资产构建组合。

  “在经历了多轮经济周期后,我希望自己更能洞悉资产轮动背后的动因和驱动力,所以在决策时会考虑各种场景和概率,选取一个对组合有利的结构来搭建。”她表示,要做到精准切换并不容易,这需要在分析和判断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评估各类资产收益风险的概率,选取把握较大、绝对收益概率更高的资产进行配置,并随着各类证券风险收益特征的相对变化,动态调整大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以规避市场风险来提高收益率。“作为固收出身的基金经理,对利率债和周期股的把握相对更强,对非周期股则依托于公司一体化的投研框架,以定期投研会等形式与权益的成熟研究员和资深基金经理沟通行业动态和研究成果。”她说。

  黎颖芳表示,她更追求基金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即产品的夏普较高,这样投资者往往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持有体验,淡化择时的困扰。记者注意到,在她管理的“固收+”基金中,拥有较多来自保险公司和银行理财的客户,相比而言,这类客户更在乎较小的净值波动率和产品回撤。

  债市有绝对收益可挖掘

  当前市场中的“固收+”策略有着比较明显的分化,既有波动很小的“固收+”产品,也有在债牛行情下因为权益投资失误使得收益率变负的情况。“我希望做长期稳健的‘固收+’产品,既不希望为了单个年度业绩拔尖而放大风险敞口,也不希望年度收益靠后。”她表示。

  业绩是检验基金经理投资能力最好的试金石。Wind数据统计,自黎颖芳2014年12月2日管理建信稳定得利以来,截至2021年10月10日,任职累计收益率为39.30%,年化收益率为6.02%,在各年份均实现稳定正收益,其中2015年基金收益率超10%。基金近5年最大回撤仅为2.34%,同期同类平均最大回撤为8.33%。另外,Wind数据显示,假设投资者在任意时间买入建信稳定得利A并持有1、3、5年,赚钱概率均为100%。

  黎颖芳认为,在当下时点,倾向于配置地产、金融、银行等周期行业的标的,对于高估值的成长股偏谨慎。谈及固收投资,黎颖芳则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中长久期利率债很可能会区间盘整,获得资本利得的概率较之前有所降低,但短久期信用债有利息收入,可为组合提供一定安全边际回报。不过,当前可转债估值尚处于高位,需自下而上仔细挑选。

  据悉,由黎颖芳管理的建信汇益一年持有混合正在发行中,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重为0-30%,将以固收资产为底层收益来源,通过对股、债资产的合理配置,结合信用增强、转债增强和权益增强策略,力争为投资者实现稳健的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