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表示
持续增加项目试点 推动REITs市场行稳致远
● 本报记者 徐昭 张利静

  ● 本报记者 徐昭 张利静

  

  近日,中国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在北京市2021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完善配套制度和监管机制,持续增加项目试点。

  陈飞表示,在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核心是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更高效率、更具活力的领域聚集,激发经济增长的内在潜力。目前,我国基础设施投资面临长期资金不足、预算约束等现实困难,同时长期限资金又有寻求兼顾稳健、安全和收益中等的投资产品需求。依托公募REITs将基础设施投资形成的成熟不动产,按照资本市场的定价与规则要求,纳入市场化的资源配置体系中,将成为畅通经济内循环、引导资金资本精准投资的有效途径。

  “总体来看,公募REITs试点工作开局良好,实现稳妥起步,但首批试点项目成功落地只是初步解决了公募REITs从无到有的问题。证监会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持续优化完善制度性、机制性的安排,持续增加项目试点,切实提升市场深度和广度,推动REITs市场行稳致远。”陈飞表示,具体包括完善制度性、机制性的安排,强化公募REITs配套支持政策,立足长远推进专项立法等三方面。

  在完善制度性、机制性安排方面,陈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优化项目推荐、审核程序。二是完善询价发售和二级市场交易机制。三是完善REITs持续监管机制,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四是明确扩募制度安排,促进行业整合并购。

  对于如何强化公募REITs配套支持政策,陈飞表示,要充分发挥与财税、国资等部门之间的良好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出台基础设施REITs税收政策,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培育多元化投资者群体,推动明确相关政策安排,吸引银行、保险、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募REITs投资。

  此外,陈飞提出,立足长远推进专项立法。他表示,当前试点模式是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公募REITs“破冰”最优解,但也伴随产生参与主体多、治理结构复杂等问题。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加强公募REITs法律基础框架研究,借鉴成熟市场实践,推动专门立法,系统构建符合REITs特点的制度安排,夯实法制基础。

  陈飞表示,建设REITs的良好生态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各方合力共建、共治。第一,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第二,理顺各方关系,发挥各自优势。第三,REITs“小生态”的完善和发展要适应宏观经济发展的“大生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