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充团队搭建平台
券商深耕“专精特新”领域

  (上接A01版)另外,开源证券一贯重视新三板业务,把新三板业务作为公司重要战略发展方向。开源证券持续督导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达606家,其中创新层96家。

  “我们已把‘专精特新’作为重要的研究策略和方向。”国金证券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说,围绕“专精特新”,国金证券有以下布局:第一,在其传统优势行业,例如医药、新能源、科技等领域,自下而上展开“专精特新”专题研究。第二,在宏观策略维度进行“专精特新”专题梳理;从财务培训角度,进行“专精特新”专题培训;通过自上而下的研究统筹,为后续整体的研究推进做好基础框架储备。第三,加大与投行部门合作,让分析师更好地参与到“专精特新”产业研究中去。

  东方证券研究所称,一方面加大对北交所交易制度、投资策略等顶层设计方面的研究力度,另一方面在现有研究资源基础之上,拓展对北交所乃至新三板企业的研究深度与广度。未来会把北交所及其标的作为研究所的重点研究领域,成立专门的北交所研究团队,设置专门分析师对其进行重点深入研究覆盖。

  估值需考虑多方面因素

  “专精特新”企业因其科技属性较强,研发投入大,盈利水平偏低。对这部分企业该如何进行定价,引发市场讨论。

  东方证券研究所认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定价,第一,应拉长评估周期并采用现金流折现的绝对估值方法进行估值;第二,应进行同行业比较,或者国际同业比较,采用PS或PB的相对估值方法进行估值;第三,对于服务C端的企业,可选择生命周期法进行估值;第四,对于多业务条线企业,宜采用分部估值法进行估值。

  孙金钜表示,对于小部分技术领先、前景较好的初创企业,由于企业当前存在未盈利情况,营收规模较小,传统的以财务报表为基础的估值方法不适用,可能的估值方法包括期权定价模型,或根据初创企业特征,对现有估值方法进行改进。成长期企业存在未盈利可能性,以营业收入为基础的相对估值法较适用,同时考虑到科技/医药企业的行业特征,非财务指标或被用于估值修正。

  中信建投研究所相关人士认为,对于不同行业的企业要将其放在行业发展背景下研究才有意义。以“小巨人”上市公司群体为例,所处的前三个行业依次为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在估值定价时,要考虑可比估值的行业属性。考虑到“专精特新”企业增速普遍较快,以及在细分赛道的技术优势,市盈率较行业均值会有一定溢价。

  “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的定价,需结合竞争优势、盈利能力、盈利质量、市场占有率以及增长动能等维度进行综合评估。由于部分企业产品不够成熟,行业处在成长初期甚至导入期,在对这些企业未来盈利增长持续性的评估中,需将政策环境对行业增速和空间的影响纳入进来。”国金证券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