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新品指南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柯柯 夏天阳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柯柯 夏天阳

  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产品共计146只,其中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FOF和QDII基金分别为66只、48只、24只、7只和1只。从二级分类来看,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发行数量最多,为40只;其次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分别为33只和32只。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基金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汇添富产业升级

  

  汇添富产业升级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投资于产业升级主题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基金以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重点投资于产业升级主题中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

  

  产业升级主题基金:基金重点投资的产业升级主题证券是指顺应新工业革命、新型城镇化和新国家战略,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形成竞争优势和竞争壁垒或在商业模式、公司治理等方面具备领先优势的优质企业。产业升级的关键在于:第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第二,变革组织形式,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对企业全部价值活动的有效整合;第三,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第四,全面拓展新兴消费领域,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带动消费升级。

  基于宏观经济自上而下选股:基金综合分析和持续跟踪基本面、政策面、市场面等多方面因素。其中,基本面因素包括国民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政策面因素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利率等;市场面因素包括市场参与者情绪、市场资金供求变化等。上述因素帮助基金经理顺应宏观经济动向,并从中挑选符合产业升级主题的行业和个股,从而做出价值投资策略,实现基金资产的中长期稳健增值。

  绩优基金经理担纲,把握产业升级脉络:拟任基金经理赵鹏程,目前在管基金10只,其中汇添富行业整合主题基金自2018年成立以来累计上涨95.77%,优于同类平均且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从行业配置来看,赵鹏程的重仓板块主要集中在科技主题,能把握国家产业升级脉络。此外,对于防御性较强的消费等也适当配置且收益率超过同类平均水平。从风格来看,其偏好平衡大盘股以及盈利能力高且估值水平高的个股,是较为典型的大盘蓝筹风格。

  投资建议:周期性行情之后,科技与产业升级主题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但是近期市场频繁出现震荡行情,且滞涨预期下面临流动性收紧的可能,相关个股可能会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建议风险偏好与该基金契合的投资者适当参与。

  华安优势龙头

  

  华安优势龙头的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投资于优势龙头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重点投资于处于行业优势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

  

  优势龙头的界定:基金主要投资于优势龙头主题相关股票,主要是指在所处行业中规模领先、市场份额大、经济效益好、具有核心竞争优势、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上市公司。定量角度,关注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等)、盈利能力(销售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成长能力(营业利润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等)、估值水平(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企业价值倍数等)。定性角度,优势龙头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信息披露透明度高,具有一定的竞争壁垒,形成核心竞争力;运营稳定,抵御风险能力强;新产品开发、研究和技术投入较大,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

  定量定性综合选股: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过程中,对宏观经济、国家政策、资金面和市场情绪等可能影响证券市场的重要因素进行研究和预测,结合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多因子动态资产配置模型、基于投资时钟理论的资产配置模型等经济模型,分析和比较股票、债券等市场和不同金融工具的风险收益特征,确定合适的资产配置比例,动态优化投资组合。

  金牛基金经理担纲:拟任基金经理盛骅,其管理的华安核心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曾获评“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从重仓行业来看,其重仓股主要集中在科技、周期等板块。从风格来看,偏好价值大盘股和盈利能力中等且估值水平高的股票。

  投资建议:整体来看,拟任基金经理盛骅秉持着布局优质行业龙头资产的理念,看重长期内资产的稳健与盈利的质量,不仅选股能力优秀,更是公募基金行业少数对于A股和港股市场都有理解的基金经理。看长做长、少动、对于“对”的行业中优秀龙头,敢于逆向买入恐慌性抛售出来的筹码,坚持价值投资以赚取长期收益,建议风险偏好与该基金契合的投资者适当参与。

  中欧洞见一年持有

  

  中欧洞见一年持有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中欧洞见一年持有将通过精选股票,在力争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资产净值的长期稳健增值。

  

  持有期为一年,优化投资体验:上海证券在《投资者择时效益分析》中认为,投资者在最近三年内的择时效益普遍不佳,绝大部分的投资者在择时过程中并没有创造更好的收益,反而是拉低了投资者回报水平。这或许可以解释基金行业中长期备受诟病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问题。基金产品在设立之初对持有期限作出要求,希望在保留买入灵活性的同时,帮助投资者避免短期内追涨杀跌,减少频繁交易所带来的不必要损失,进而提升基金持有体验,助力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难题。

  以价值理念为核心,A+H精选个股:基金以价值投资为核心,成长聚焦、行业精选,注重企业长期价值的投资。行业选择方面,在宏观经济分析的基础上,关注行业景气度,精选由导入期进入成长期的新兴行业、拥有向上新变量的稳定型行业、位于底部逆转期的周期性行业。在个股的把握上,灵活运用各类财务指标评估公司的价值,自下而上精选出A股和港股市场中行业景气度高、公司竞争力强、股票估值合适的好公司。

  跨越市场牛熊,明星基金经理担纲:拟任基金经理为中欧基金权益投资决策会主席、投资总监周蔚文。截至目前,周蔚文从业经验超过22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超过14年,形成了成熟的投资体系。周蔚文管理的基金产品均取得较为不错的超额收益,排名同类基金中上游。凭借优秀的投资回报,基金经理曾获金牛基金奖项。

  投资建议:当前市场行业热点轮换,结构性机会仍存,部分行业板块经历短期调整后,估值处于相对合理的位置,权益基金仍然具有较高配置价值。但市场短期的剧烈波动常常影响到投资者情绪,导致普通投资者进行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等非理性决策,从而影响持有体验。在此背景下,设置一定持有期限的产品能够帮助投资者规避短期内在市场关键时点赎回的风险。

  大成景气精选六个月持有

  

  大成景气精选六个月持有为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投资于股票、存托凭证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本基金股票资产的50%,投资于基金界定的景气精选相关股票、存托凭证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三维选股,寻找高景气行业中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基金从行业贝塔、个股阿尔法、估值合理三方面精选个股。即从行业景气度出发,选择具有竞争优势,同时估值合理的企业。在行业景气度的判断上,主要从产业趋势和行业比较两方面考虑。基金经理认为产业趋势是从较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像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产业都是需求会长时间持续扩张的。行业比较更多是从中短期角度来看,比如今年的煤炭、钢铁等周期行业。基金经理认为高价值企业往往是存在巨大商业价值、优良商业模式、强大护城河、优秀可依赖的管理层、处于价值扩张阶段的企业。

  聚焦三大投资方向,捕捉行业机会:基金经理能力圈主要集中在偏上游金融、地产、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中游制造业,下游的以汽车为代表的可选消费,这与其现管产品投资方向一致。除此之外,基金经理认为“双碳”带来了重要的投资机会,比如传统能源和高耗能行业、新能源、电力系统和新材料、新技术等行业,未来在投资过程中也会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

  新秀基金经理,历史业绩突出:拟任基金经理韩创,2015年6月加入大成基金,历任研究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主要负责建筑建材、化工等周期行业研究,自2019年1月10日起任大成新锐产等基金的基金经理,目前在管产品5只,在管总规模116亿元。大成新锐产业作为其管理时间最长的产品,任职以来创造352.86%的投资回报,相对沪深300超额回报292个百分点,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于前1%水平。

  投资建议: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框架下,传统能源、传统高耗能行业和新能源行业、电力系统、节能降耗的新材料,均涌现出了机会。建议看好相关板块的投资者适当关注,在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下,借道相关主题基金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