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消费市场供需基本平稳
价格总体稳定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国家统计局10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0.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9月消费市场供需基本平稳,价格总体稳定。

  业内人士预计,年内CPI涨幅将低位震荡,PPI涨幅料保持高位,进一步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的举措将会陆续出台。

  CPI同比涨幅略有下降

  数据显示,从同比看,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5.2%,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98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46.9%,降幅扩大2.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2.8%,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3.4%和25.7%,涨幅均有扩大。

  据测算,在9月0.7%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与上月相同。

  中信建投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今年居民消费总体偏弱,终端消费品和服务供给充足、竞争激烈,因此价格偏弱运行。叠加生猪价格处于回落周期,CPI涨幅一直在低位运行。目前,生猪存栏量仍在回升,年内猪价仍将在低位波动,压制食品价格上行。

  展望未来物价走势,国联证券分析师张晓春表示,9月翘尾因素进一步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成为压制CPI同比上涨的重要因素。但进入四季度,这一因素或推升CPI同比涨幅。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今后一段时间,CPI运行将继续受食品价格下行影响,但在去年基数回落以及非食品价格温和上涨影响下,预计年内CPI将同比小幅上涨。

  PPI涨幅料冲高回落

  董莉娟表示,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9月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从同比看,PPI上涨10.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4.2%,涨幅扩大1.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