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档主旋律大片唱主角
相关上市公司浮出水面
● 本报记者 于蒙蒙 见习记者 李嫒嫒

  ● 本报记者 于蒙蒙 见习记者 李嫒嫒

  

  今年共有八部影片登陆国庆档,主旋律大片仍为主角。截至9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国庆档电影预售票房达1.76亿元。其中,《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预售票房分别为1.14亿元、4928万元,合计占总票房比例超九成,这两部国庆献礼影片被市场广泛看好。有券商机构看好国庆档,乐观预测票房有望达49.32亿元,相比近两年国庆档或实现两位数正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主旋律类型影片更容易在这个档期获得关注。同时,国庆档时间较长,其他类型高口碑影片如果可以和主旋律影片打出类型差异,也更有利于在大盘较热时被“带飞”,收获好的票房成绩。

  票房有望超去年同期

  今年国庆档影片内容较丰富。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八部国庆档影片中,两部主旋律影片——《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四部动画类影片——《探探猫人鱼公主》《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老鹰抓小鸡》《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一部青春喜剧片——《五个扑水少年》,一部儿童影片——《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

  国庆档一直是电影市场“兵家必争之地”。灯塔专业版显示,2019年和2020年的国庆档票房(含服务费)分别为44.66亿元和39.67亿元,对应在全年票房的占比分别为7%和19.5%。

  受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及好莱坞进口片断档的影响,今年以来,除春节档外,其他档期成绩均未有上佳表现。因此,业内对今年的国庆档给予较大期待,认为有望提振今年电影票房市场。

  中金公司研报预测今年国庆档(含服务费)票房在保守、中性、乐观三种情况下分别有望达到41.01亿元、45.10亿元、49.32亿元,较2020年国庆档同比分别增长3.4%、13.7%、24.4%,较2019年国庆档分别增长-8.2%、0.9%、10.4%。

  主旋律大片占据高地

  近年来,重要档期的票房逐步向头部影片集中。2019年国庆档票房前三位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票房分别达19.6亿元、17.3亿元、6.2亿元,三部影片合计票房占比高达96.4%。2020年国庆档票房前三位的《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档期票房分别为18.75亿元、13.81亿元、3.58亿元,合计票房占比达91.1%。今年亦不例外,目前《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预售票房合计占总票房比例超九成。

  《长津湖》预售票房成绩一马当先的背后,与其高品质密不可分。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表示,《长津湖》集合了中国顶尖的电影工业力量,拍摄了一部“留得下来的电影”。截至9月29日,《长津湖》在猫眼和淘票票两家平台累计想看人数逾158万。

  《我和我的父辈》亦颇具人气,该片集结了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大导演,延续了前作联合执导的模式以及小人物折射大时代的特色,借助于前作的成功铺垫,《我和我的父辈》目前在猫眼和淘票票两家平台累计想看人数逾48万。

  相比系列前两部影片平均30亿元的票房成绩,《我和我的父辈》的票房预期并不乐观,灯塔专业版上的预测票房区间为14.5亿元至20亿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个系列的口碑消耗太大,观众会产生审美疲劳。

  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获益

  作为国庆档的重要参与者,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借此实现可观收益。

  中国电影和博纳影业押注主旋律题材影片,《我和我的父辈》和《长津湖》同一天上映。《长津湖》由博纳影业主控出品,中国电影、阿里影业亦是重要出品方。华东一家机构人士透露,中国电影在《长津湖》中是固定收益,对公司业绩帮助有限。

  《我和我的父辈》出品方情况颇为特殊,由中国电影主控出品,但对其他投资方一直秘而不宣,直至9月29日才予以披露。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吴京等几位导演旗下公司外,《我和我的父辈》出品阵容与中国电影近期出品的《峰爆》高度一致。北京某电影公司负责人透露,两部影片是捆绑投资。

  《五个扑水的少年》是国庆档唯一的青春题材片,出品方为光线传媒。在动画类影片扎堆的国庆档中,万达电影主控出品了《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华谊兄弟则是《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的重要出品方和发行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