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平资产徐钢:
把握产业变革趋势 分享转型升级红利
● 本报记者 高改芳

  ●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太平资产副总经理徐钢9月7日在“2021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峰会”上表示,资本市场的市值结构与实体经济的产业结构变迁基本同步。站在当前时点,寻找A股市场未来投资机会,最重要的是要把握未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方向。

  三个方向存投资机会

  “未来至少在三个方面存在投资机会:一是消费升级、绿色低碳、银发经济等符合社会产业变革趋势的方向;二是完善中国创新体系、推动数字技术产业化的新基建方向,如5G网络投资、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三是新基建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形成具有颠覆意义的产业互联网。传统产业的效率提升将带来巨大的增加值,经过资本市场催化后将形成更大的投资机遇。”徐钢认为。

  徐钢分析,关于未来产业变革的趋势,首先,一个大的背景是全球第四次产业转移正在出现。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向越南、印尼等国转移。这就倒逼中国企业必须进一步转型升级,从做大到做强。

  其次,中国制造业新老动能正在接力。从出口数据看,一方面,中国传统制造业的全球份额在下滑;另一方面,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全球出口份额正在不断提升。

  第三,部分领域的竞争力仍有待加强。比如,与美国相比,中国高端制造和科技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还比较低,现金流质量较弱。同时,科技生产领域的国产化率还不高,在一些高精尖领域很多卡脖子的难题亟待破解。

  第四,尽管短板依然明显,但中国的优势领域正在不断增加。中国在科研和工程创新方面仍有差距,但在制造业领域总体保持强势。

  第五,中国企业在更多行业中开始不断做强。从2014年起,中国在全球新增“独角兽”公司中的占比快速提升,至今在全球217家“独角兽”公司中,中国已占有57席,约占全球的21%。

  第六,中国企业品牌价值明显提升。2021年,中国有17个企业品牌价值进入全球前100,非金融企业的数量达到14个。

  中国产业变革有三大优势

  徐钢指出,中国产业变革中有四方面基础性变化。正是因为有这些基础性因素,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第一个变化发生在劳动力要素层面。2020年高校毕业生已达800万人,中国大专教育程度以上人口的占比,从20年前3%出头的水平,大幅提升至目前的15%以上。

  第二个变化来自研发投入方面。中国的专利授予数量已是全球第一位,同时中国企业在全球PCT国际专利申请的数量也很高,2020年有三个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前十位。

  第三个变化发生在产业链方面。中国产业链大、长、全的优势越来越突出,近年来中国的产业链发展得越来越完备。

  第四个变化是中国基础设施的发展。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基础设施建设,都变得越来越完备。

  上述变化离不开一个重要前提,即稳定的宏观经济和社会环境。在全球来讲,这是中国最独特的优势之一,是中国营商环境竞争力的主要来源。

  中国产业变革中第二个独特优势是巨大的内需市场。庞大的市场带来极强的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

  此外,积极的政策支持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这是中国产业变革中第三个独特优势。

  “要在产业结构变革中把握投资机会。中国多个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已呈现出良好的业绩表现。在政策鼓励的主要产业中,电子、新能源、机械设备等行业的业绩增长、资本开支增速比较突出。”徐钢总结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