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瓶装新酒 冷门股变身热门股
● 本报记者 吴瞬

  近期,部分低估值传统行业的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上涨,一些冷门股正在变成热门股。有些公司涉及到部分新产业或新赛道,有些公司甚至走出“二次增长曲线”,并逐渐获得市场的认同。

  机构人士认为,低估值的传统行业投资逻辑开始出现变化,在新的增长契机下,其价值正在进行重估。

  ● 本报记者 吴瞬

  走出“二次增长曲线”

  近期,一些往常不太受关注的冷门股正在变成热门股,这些个股多数是传统行业,相比起新能源、消费板块,其估值很低。但这些个股在当下却受到资金的重视,多数都是涉及到了新的领域和赛道,有了“二次增长曲线”的可能。比如建筑板块里涉及新基建的公司,电力板块里参与了新能源运营的公司,券商板块里擅长财富管理业务的公司,这些公司的股价均大幅上涨。

  以建筑板块为例,今年7月下旬以来,中国交建最大涨幅将近50%,中国中铁最大涨幅超过27%,中国铁建最大涨幅超过25%。另外一些个股如中国化学,从今年6月至今涨幅更是超过125%,中国中冶7月以来的涨幅超过90%,中国电建7月以来的涨幅接近130%。

  对于这些公司股价大涨的原因,国盛证券认为,一是行情启动时板块估值已处在历史最低区间,建筑板块在经历连续4年下跌后,在今年7月底估值已经跌破2014年熊市低点;二是这些公司新业务加快发展贡献增加,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板块带动下迎来重估。例如,中国化学己二腈、气凝胶等项目投产将近,预计明年贡献较大利润弹性,“二次增长曲线”有望打开;中国中冶海外镍钴矿储备丰富,资源板块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中国电建是我国水电及新能源工程龙头,2020年底在手电力装机16GW,其中80%为清洁能源,同时受益于抽水蓄能行业快速发展。

  此外,近期东方证券7月以来涨幅也接近90%,其被市场热捧的原因主要是其在资管业务上的成绩。2021上半年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2.77亿元,归母净利润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94%、76.95%。东方证券称,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资管、经纪、投行等手续费净收入及对汇添富基金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传统行业迎新机遇

  前述被热捧的公司,在资金追逐消费、新能源时,多数都经历了长达数年的下跌和横盘。而在当下,这些公司受到关注,一方面因为估值低,另一方面因为遇到了新机遇,其转型升级和“二次增长曲线”正在获得市场认可。

  仁桥资产表示:“一些一直处于‘冰点’的低估值行业,如金融、地产、建筑、建材、电力、电信、交运,这些行业似乎一直以来都与这轮牛市无关,不过近期我们注意到了一些变化。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很多传统行业的投资逻辑开始出现转变,很多涉及了部分新产业或新赛道,尽管这样的公司数量还并不多,只能算是星星之火,但星星之火能否燎原呢?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这些公司都是在新赛道的外衣下,通过提高老业务的估值来实现市值快速重估。”

  新时代证券指出,应关注传统行业智能化带来需求更新的投资机遇。越来越多传统行业自动化、智能化的进程出现了明显提速。传统行业设备存量巨大但增量不足,受产业模式发展或技术工艺推动,一旦智能设备在应用价值和性价比上超过传统设备,将带来更新替换的爆发需求。

  布局低估值板块

  目前,在市场连续万亿成交的背后,不少资金正在调仓换股。有分析认为,短期来看,低估值的传统行业板块具有多重优势:一方面,稳增长需求叠加供给受限有望使得内需品价格得以稳定;另一方面,顺周期板块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水平较低,钢铁、煤炭行业估值分位相较其他一级行业尚处于较低水平,银行、非银金融业的市净率更是基本处于最低水平。

  仁桥资产坦言:“在部分传统行业通过二次增长曲线,市值达到一定量级之后,投资者自然会发现,一些更优秀、更便宜的同类公司,其市值显然是被低估的,是那种肉眼可见的低估,尽管他们朴实无华,缺少外衣的装扮。展望未来,对于低估值板块的燎原之势,我们仍然期待。”

  名禹资产表示,具体到当前的投资策略上,在流动性宽松、经济回落和政策加持的环境里,依旧重点关注“硬科技”时代的新核心资产,继续深挖行业个股。在投资机会的选择上,可以从景气度和低估滞涨两个方向寻找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