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子发力养老金融 国民养老保险公司获批筹建
● 本报记者 程竹 王方圆

  ● 本报记者 程竹 王方圆

  

  银保监会网站9月8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批复同意筹建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17家发起单位中,银行理财子公司占据10席,合计持股比例近七成,带有鲜明的“银行系”特征。

  理财子公司占“C位”

  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的股东阵容颇为强大。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关于拟设立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该公司股东包括1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2家证券公司、1家保险公司、3家政府投资平台和1家投资机构,共计17家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占据主体,合计持股比例接近七成。《公告》显示,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持股比例分别为8.97%、8.97%、8.97%、8.97%、8.97%、5.83%;信银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华夏理财持股比例分别为4.48%、4.48%、4.48%、2.69%。

  “由此可见,银行正作为一股重要力量参与到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建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表示,中国居民储蓄向来占比较高,而且多是短期储蓄,如何把短期储蓄转化成长期养老资产,是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目前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任务。银行在这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将银行业纳入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有助于迅速推广普及第三支柱。

  银行理财子公司为何参与养老业务?中邮理财副总经理刘丽娜曾表示,商业银行在养老金融业务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如客户储备、业务宣传、销售渠道等方面。此外,银行理财的普惠性定位与养老金融天然契合,银行理财也是将资金在金融体系的内循环转化为在金融和实体经济间良性循环的最有效率的金融工具。

  不容轻视的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金融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不容轻视的业务,目前已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将获取养老金管理资格作为长期目标。针对此前养老理财产品存在的同质化等问题,相关机构已经进行整改,“真正”的养老理财产品近期有望出炉。

  去年10月,在2020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养老金融改革总的方针是“两条腿走路”:一是抓现有业务规范,要正本清源,统一养老金融产品标准,清理名不符实产品。二是开展业务创新,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和基金、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

  在养老金融的未来发展上,刘丽娜表示,应鼓励相关机构进行多元化、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一是对于产品内配置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允许使用摊余成本计量,降低投资组合净值披露的波动性,使此类产品更容易被养老客群所接受。二是允许养老产品灵活配置一定比例的另类资产。三是鼓励养老产品在股票市场跨周期、长期限投资;鼓励为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以及医养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领域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