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基金悄然建仓 速度迥异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观察基金净值变化的数据不难发现,部分8月以来完成募集的新基金已悄然建仓,但建仓速度差异较大。多位新任基金经理表示,新基金建仓时会选择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板块,“硬科技”成长股仍是投资主线。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建仓节奏有差异

  Wind数据显示,8月份,共有130只新基金成立,发行总份额超过1800亿份。基金经理在建仓方面出现分歧,有的已开始积极建仓,有的还处于观望状态。

  知名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基金于8月26日成立,募集规模高达148.69亿元。8月27日该基金净值就出现了0.19%的波动,显示出明确的建仓信号。截至9月3日,该基金净值为0.9854元,周净值跌幅为1.64%。

  由郭睿管理的中欧内需成长于8月3日成立,截至9月3日,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为3.38%。这显示出该基金的建仓动作较为明显。

  此外,成立于8月30日的同泰行业优选,5个交易日后净值下跌1.24%。国海证券量化优选一年持有成立于8月23日,截至9月3日,净值涨幅为3.46%。恒越品质生活于8月31日成立,9月3日更新的净值显示,该基金净值已经向下波动了3.78%。

  和上述积极建仓的基金经理不同,也有多只新基金采取谨慎的建仓节奏。汇添富的知名基金经理胡昕炜就比较谨慎,8月17日,他与郑慧莲共同管理的新基金汇添富价值领先成立。从8月20日公布的净值波动看,周跌幅仅为0.05%。截至到9月3日,该基金成立近三周,净值波动仅为0.42%。

  除胡昕炜外,陈皓管理的易方达港股通成长、魏晓雪管理的光大睿盈混合、陈思郁管理的上投摩根景气甄选混合等新基金净值波动都较小,显示出建仓速度或较为缓慢。

  调研热情高

  对于新基金建仓速度差异,有基金经理表示,一般而言,小基金可能建仓会快一点,如果觉得时机合适,就立刻建仓;规模偏大的基金建仓速度会相对慢一些。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考虑到资金利用效率,大规模的基金建仓速度更快。

  一位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他管理的新基金以稳健回报为投资目标,在新基金建仓上会尤其重视投资的“安全垫”。他在新基金建仓上,会快速增加债券类资产的持有仓位,以这类固收资产为基金积累收益。在此基础上,他会在严格控制风险回撤的前提下,均衡配置高景气度的科技股和回调到合理价位的个股。

  “当前股市还在震荡区间,建仓也会比较谨慎,我们会在积累更多安全垫的基础上,再去慢慢加大持股仓位。希望在基金封闭期打开时,可以为投资者打造稳健的正回报,提升大家的持有体验。”上述基金经理称。

  虽然建仓节奏不同,但基金经理调研积极性十足。

  Wind数据显示,8月以来,基金公司累计调研次数近2000次,被调研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是兆易创新,有143家基金公司参与调研;之后是爱美客、东富龙、美迪西,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也都在100家以上。

  9月6日晚,东鹏饮料发布公告显示,正在建仓期的胡昕炜等现身调研名单,主要调研内容涉及半年报合同负债中预收货款下降、毛利率预期以及产品市场占有率等。另外,9月1日,胡昕炜调研牧原股份,同行的还有新发基金的雷鸣。8月17日,榨菜行业龙头公司涪陵榨菜发布了最新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胡昕炜参与调研。

  新成立的中欧新兴价值一年持有基金经理袁维德也加快了调研步伐。8月以来,袁维德共参与了康斯特、洁美科技、三花智控等公司的调研活动。

  多位新任、拟任基金经理表示,新基金建仓时,还是会选择短期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板块,成长股依旧是投资主线。刘格菘表示,短期市场走势很难判断。从中长期来看,现在是布局权益资产的较好时机,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是其重点关注的方向,包括光伏、新能源车、化工、面板、部分性价比较好的医疗服务等行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