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
完善投资者保护司法规则
● 本报记者 黄一灵

  ● 本报记者 黄一灵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既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内在要求和关键环节,也是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保障。

  刘贵祥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是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实体经济回馈金融市场的典型样本。作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上市公司总体上是各类企业中的优等生、佼佼者,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领跑者”,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刘贵祥强调,通过审判程序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良好秩序、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最高人民法院的职责所在。下一阶段,最高人民法院将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制定规范性文件,完善投资者保护的司法规则。一方面,计划于年底前形成金融审判座谈会纪要,系统规定金融案件审判标准,进一步统一司法尺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和国家金融安全;另一方面,年底前完成证券虚假陈述司法解释修订,合理界定相关主体责任,规范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

  二是加强典型案件审理,依法追究违法责任,畅通投资者救济渠道。

  三是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分工合作,充分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功能,形成投资者保护的合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