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施罗德投资单坤:
关注长久期利率债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如何做好债券投资?日前,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单坤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分享了他对于宏观经济环境、整体流动性环境以及债券市场投资机会的最新观点。

  单坤认为,在宏观经济上,稳增长导向边际提升将是核心。在稳增长背景下,预计流动性将会保持适度宽松,宽信用成为市场共识,尤其是未来社融增速的稳定。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更加有利于整体通胀预期稳定,“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利率向下的空间依然存在,长久期利率债值得关注。”

  实现较高速度增长

  单坤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趋势是市场共识。受不利因素影响,工业增加值出现不达预期的情况,社零数据也显示出不振迹象,对外出口方面增速放缓在预期之内,因为全球复苏进程目前也面临较复杂情况。”

  单坤认为,虽然进入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数据承压,但基于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全年实现较高速度增长没有太大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宏观经济更加注重调结构和防风险,也是实施更多深入改革政策较好“窗口期”。

  债市机会演绎

  对于三四季度宏观经济,单坤认为,从近期政策层关注点来看,稳增长导向边际提升将是核心。“预计今年8月到10月是地方债发行的高峰,可能会缓解市场欠配的压力。我们估计债券的市场相对价值会逐步从中长期利率债向高等级信用债转移。需要明确的是,财政政策的发力需要一定的时间传导,虽然释放的信号意义十分重要,但财政政策对于经济的提振作用会更加贴合‘跨周期’的概念,为明年年初的经济打下良好基础”。

  单坤还指出,在下半年稳增长的预期下,预计流动性将会保持适度宽松,大宗商品价格稳定更加有利于整体通胀预期的稳定。“现在不确定的因素是德尔塔病毒对于欧美经济复苏进程的影响,也会影响美联储政策退出的节奏。对于国内而言,偶发的疫情和严格的管控措施,依然会对经济走势尤其是消费产生影响。综合来看,利率向下的空间依然存在,长久期利率债依然值得关注。”

  此外,单坤还重点提及了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市场的阿尔法可能来自于可转债中的科技类企业,或者政策支持类企业。可转债属于债券投资的一部分,施罗德投资一直在密切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不过,国内的可转债股性较强,需要有足够的研究分析能力。目前,从大的行业类别来看,科技行业类、大周期行业类的可转债标的,都是投资配置的关注方向。”

  在采访中,单坤还介绍了施罗德投资在固收投资上的ESG(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实践。“投资风向向ESG领域的聚焦,是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潮流。ESG投资是投资者普遍接受的理念和方法,是投资中长期的阿尔法的来源。施罗德一直在践行这一理念和方法,并因此加入了很多相关的组织和机构。集团在全球各地的基金经理和分析师都会在投资过程中系统地考虑ESG因素,将其作为投资分析的一部分,从而为投资者获取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现在,越来越多债券投资者已经认识到,ESG信息是对基于财务信息的传统债券信用分析框架的有力补充,其在预判债券发行人信用风险中的作用日益显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