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或“保荐机构”)作为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创微纳”或“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的保荐机构,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督导工作指引》等相关规定,负责睿创微纳上市后的持续督导工作,并出具本持续督导半年度跟踪报告。

  一、持续督导工作情况

  ■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无。

  三、重大风险事项

  (一)核心竞争力风险

  1、技术与产品研发风险

  公司是研发驱动型公司,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红外成像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近年来公司实现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未来公司将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如果公司技术及产品不能保持现有领先地位或新项目研发失败,将导致盈利降低甚至造成亏损,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坚持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目前已经形成以马宏为首的核心技术团队,核心技术人员对公司技术和产品研发起着关键作用。如果发生现有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可能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部分重要原材料及委托加工服务采购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由于公司对于产品加工工艺的精密度、产品性能的稳定性方面等有较为严苛的要求,同时由于晶圆加工、吸气剂等上游行业集中程度较高,因此在晶圆、晶圆加工服务及吸气剂等重要原材料的采购过程中,公司选择单一或少量供应商进行合作,采购集中度较高。如果主要供应商的生产经营出现较大困难,产品质量下降或产能紧张无法满足公司需求,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2、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红外探测器芯片、热成像机芯模组、红外热像仪整机、激光微波产品及光电系统等,公司提供的产品具有型号多、技术范围广、技术复杂程度高、技术管理难度大等特点,产品研发、制造等技术具有较高的复杂性。如果公司在产品研制过程中出现质量未达标准的情况,将对公司的品牌形象造成不利的影响,导致客户流失,进而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三)行业风险

  1、产业起步较晚,部分民用市场尚未成熟

  我国红外热像产业起步较晚,部分市场应用相对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尚有巨大的市场培育和成长空间。目前,我国红外热像仪应用最成熟的民用市场主要是电力检测、安防监控,其它如工业测温、人体测温、消费电子等领域发展迅速,汽车辅助驾驶领域前景广阔,但总体应用不够成熟。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随着红外热像仪成本和价格的进一步降低,红外成像技术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中得到应用。但我国民用市场能否有效培育和成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2、特种装备业务向民营资本开放相关政策变化的风险

  自2007年以来,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及国务院先后下发多个文件对民营企业参与国防科技工业放宽市场准入、支持非国有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等作出规定。作为民营企业,公司抓住了特种装备市场迅速发展的机遇,特种装备类红外产品研制业务逐步扩张,若国家对特种装备业务向民营资本开放的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特种装备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四)宏观环境风险

  1、贸易环境变化风险

  公司出口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和北美等地区,若未来我国与公司主要的产品出口国贸易关系恶化,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一定的影响,使公司面临一定的贸易环境变化风险。

  2、汇率波动风险

  2021年1-6月,公司境外主营业务收入为29,870.32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34.61%。由于公司出口产品的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因此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一定的影响,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外汇风险。

  3、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享有税收优惠政策,然而相关政策的可持续性与优惠幅度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公司的子公司艾睿光电、无锡奥夫特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可享受按15%的税率缴纳所得税至2021年;子公司苏州睿新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可享受按15%的税率缴纳所得税至2022年;子公司合肥英睿、无锡英菲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可享受按15%的税率缴纳所得税至2023年。此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号)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43号)的规定,公司作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报告期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的后续变化和实施可能带来企业纳税税率的不确定性,让企业承受额外的税收负担。

  4、政府补贴降低的风险

  2021年1-6月,公司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为964.52万元。作为国家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先后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多个研发项目。项目将在完成验收后分期转入营业外收入和其他收益,从而增厚公司未来各期利润。国家政策的变化和产业导向将对相关产业投资产生重大影响,随着相关产业领域的发展成熟,公司未来获得的政府补贴可能会逐步减少,从而会对公司的利润规模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四、重大违规事项

  2021年半年度,公司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2021年半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如下所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54%,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持续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加强开拓市场扩大销售,主营业务中的热成像机芯模组和热像仪整机产品产销量快速增加所致。

  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降低95.08%,主要系报告期内二季度收入增速明显,销售尚未及时回款、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备货现金流出增加导致。

  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同比增长4.34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力度,扩张研发团队规模,为未来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扩张积极蓄力。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公司已经在人才、技术和研发、产品、平台等方面积聚了一定的竞争优势,报告期内不存在导致核心竞争力收到严重影响的事件。公司核心竞争力具体体现为:

  1、人才优势

  公司已形成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团队,主要研发人员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技术领域包括半导体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图像处理算法等,全面覆盖了公司技术和产品各个环节。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746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47.70%,研发团队稳定性强,核心技术人员自公司设立之初即加入公司,长期从事光电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工程及量产制造,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2、技术和研发优势

  2020年公司成功研发出世界第一款像元间距8μm、面阵规模1920×1080的大面阵非制冷红外探测器,目前已完成工程验证测试阶段,该产品能够满足高端产品高分辨率、轻量化的需求;在2019年成功研发像元间距10μm、面阵规模1280×1024非制冷红外探测器产品的基础上,完成对10μm产品的进一步优化及面阵系列扩展。公司已具备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红外探测器、热成像机芯模组与红外热像仪整机产品的全面自主开发能力,截至报告期末已获授权共计286项涉及红外成像传感器热敏材料、器件结构和加工工艺的国内外专利以及39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公司于2017年获批作为牵头单位承担“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发任务,目前该项目已经验收;于2020年获批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电子元器件领域工程研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发任务,课题类型为非制冷红外科研领域高灵敏度技术方向。公司自2009年起进入非制冷红外焦平面芯片领域,已经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并具备了规模化生产的丰富经验,对非制冷红外焦平面芯片的应用环境也更加了解,具备一定的技术先发优势。

  3、全系列产品量产优势

  公司具有红外探测器芯片、热成像机芯模组和红外热像仪整机产品研制与批量生产经验,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并批量生产256×192面阵、384×288面阵、640×512面阵、1024×768面阵及1280×1024面阵,像元尺寸为35μm、25μm、20μm、17μm、14μm、12μm和10μm的非制冷红外探测器芯片、热成像机芯模组和红外热像仪整机产品。成功研发并实现批量生产一系列产品,包括:12μm全系列面阵规模的晶圆级封装红外探测器,面向工业机器视觉、新能源、安防、无人机等行业的全系列面阵规模的热成像机芯模组,全国产化12μm全系列非制冷热成像机芯和基于自主研发ASIC处理器芯片的全系列非制冷红外热成像机芯模组。面向工业领域、视觉感知与探测领域、汽车领域、户外领域等多系列多款红外热像仪整机产品。新一代智能手机红外热像仪、物业宝Xview热像仪等消费类产品,TOM、JERRY、TYKE及SPIKE等系列用于手持观瞄、车载光电系统等红外热像仪整机产品。

  4、平台优势

  公司在“核高基”项目支持下,建有读出电路设计、焦平面阵列设计、封装与可靠性设计平台,具备组件全流程设计能力,已实现35μm至8μm像元间距、1920×1080至256×192面阵规模系列化产品的全流程设计。焦平面阵列制造技术平台线宽从0.18μm提升至0.13μm。生产平台扩充组件年产能,金属封装和陶瓷封装红外探测器年产能达到80万只,晶圆级封装红外探测器年产能达到260万只。公司拥有完整的全性能测试平台,能覆盖1920×1080至256×192阵列规模非制冷红外焦平面组件全性能测试。此外,随着各个领域对红外成像产品的可靠性要求日益严格,可靠性保障平台成为红外成像产品技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建有完整的可靠性设计、筛选和检验保障平台,并通过了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认证,保证了公司各系列红外产品能够进行全面的可靠性筛选。依托于公司的技术平台,公司产品能够保证迭代速度和技术优势。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2021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充分发挥技术委员会的研发战略决策作用和研发市场跨部门联动机制,以市场方向和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对产品进行技术完善和革新,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12,471.04万元,研发投入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80.02%。公司拥有研发人员746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7.70%。

  公司继续从红外探测器芯片、热成像机芯模组和红外热像仪整机系统三个环节加强了研发平台建设,为保持技术和产品领先优势打下坚实的基础。公司搭建了基于非制冷红外热图的AI检测算法开发平台,实现目标行为检测、特征识别、温度筛查等算法开发;优化红外测温应用算法设计与仿真、底层软件设计实现与测试验证开发平台,实现1500℃红外测温技术开发;扩建多传感器融合+AI边缘计算平台,为红外热像仪整机产品持续提供AI智能检测与分析技术支持;集成多学科的联合仿真平台初步搭建完成,为复杂和极端条件下的光电系统特性的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完善了二类超晶格设计平台,建立了截止波长调节、性能优化设计仿真能力。

  建立了人眼安全铒玻璃激光器和基于铒玻璃激光器的激光测距研发生产平台,已实现铒玻璃激光器和激光测距模块系列化产品的研发和批量生产,铒玻璃激光器能量覆盖100-700μJ,激光测距模块测距能力满足3-15km。

  微波方面主要从微波和毫米波产品设计、组装、测试等环节,开展研发平台建设,完善了设计平台、微组装线和产品测试线。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如有)

  不适用。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是否合规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81,242.75万元,其中以前年度累计使用募集资金39,586.79万元,2021年上半年使用募集资金41,655.96万元(包括募投项目支出7,655.96万元,超募资金投资烟台齐新半导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14,000.00万元,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20,000.00万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人民币187,317,378.71元。具体情况如下:

  ■

  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单位:元

  ■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如下: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马宏直接持有公司68,400,000股,通过烟台深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烟台赫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间接持有公司股票659,221股、233,766股;

  公司董事李维诚直接持股46,870,130股;

  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芳彦直接持股3,714,473股,报告期内减持直接持股333,320股,截至报告期末共质押2,428,473股;

  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宏臣直接持股588,282股,报告期内减持直接持股30,000股。

  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江斌直接持股3,518,403股,通过烟台赫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公司股票60,430股,报告期内减持直接持股180,000股;

  公司董事笪新亚不持有公司股份;

  公司独立董事邵怀宗不持有公司股份;

  公司独立董事黄俊不持有公司股份;

  公司独立董事洪伟不持有公司股份;

  公司监事会主席刘岩不持有公司股份;

  公司监事魏慧娟直接持股296,747股;

  公司监事孙瑞山直接持股421,239股;

  公司董事会秘书黄艳不持有公司股份;

  公司财务总监高飞不持有公司股份。

  十一、本所或者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截至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出具之日,不存在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保荐代表人:赵亮   刘芮辰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9月2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