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勇闯深水区 激发新活力
创业板企业创新能力跃升 细分领域龙头涌现
● 本报记者 黄灵灵

  ● 本报记者 黄灵灵

  

  随着中报业绩披露落下帷幕,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首份半年度“成绩单”出炉。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3.56%,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业绩稳定,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通过设立多元化上市标准、简化发行条件,完善再融资与并购重组服务体系,优化股权激励政策环境等方式,支持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创新发展,提高创新资本形成效率,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供了制度支持。

  新上市企业获得感强

  在利和兴的生产车间内,一排排零部件在经过多道加工、组装程序后,变成一台台大部头——拥有不同检测功能的手机检测设备。设备完成生产后,还要经过多轮测试。在一台近两米高的手机射频检测设备上,可装4台手机的检测抽屉反复弹开又收回,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冲刺”。

  在手机折叠屏耐用测试设备上,一台手机要经过1万多次折叠还能正常使用才算过关。利和兴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台手机完成生产后,大概要经过100多项不同的功能检测才能出厂。

  利和兴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移动智能终端和网络基础设施器件的检测和制造领域,客户包括华为、富士康、维谛技术、TCL、富士施乐、佳能等知名企业。

  公司于6月29日在创业板上市。“上市之后公司员工士气明显有了提升,品牌优势进一步加强,客户对公司的信任感得到进一步提升。更直接的是账面资金充裕了不少,这样我们在研发投入上就不用像以前一样束手束脚。”利和兴董事长林宜潘说,电子产品技术更新快,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公司要紧跟行业变化,加强研发投入,保持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企业创新能力突出

  利和兴获得融资支持只是创业板注册制释放改革红利的一个缩影。注册制下,创业板企业创新能力突出,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崭露头角。

  总体来看,创业板注册制新上市公司拥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约1.5万项,57家公司相关产品或技术属于原始创新或集成创新,125家公司的主要技术、产品属于国际或国内领先,94家公司技术、产品可以促进转型升级。

  此外,多家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拥有国际国内领先技术,成为细分行业龙头。如中集车辆是全球销量排名第一的半挂车生产企业,其冷藏厢式车技术在国内领先;液罐车技术和产品也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产量在国内排名第一。

  同时,创业板注册制公司积极开展科技研发,并坚持开放创新。如迈普医学的可吸收止血纱是专门针对神经外科手术止血需求所开发的高性能止血产品,目前已取得CE证书,正处于国内注册报批阶段。其产业化将有望打破我国神经外科可吸收止血产品的长期进口垄断。

  助推研究成果转化

  创业板通过完善再融资与并购重组服务体系等方式,支持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创新发展,一大批企业获取资金支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数据显示,上半年创业板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8.5%;平均研发人员数量达550人,较去年同期增加51人。

  “创业板改革后更有利于吸引优秀技术人才,同时,灵活的再融资政策让企业更有信心投入研发,去追逐科技的星辰大海。”林宜潘说。

  在改革助力下,创业板创新成果涌现。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拥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专利技术约1.5万项,66家公司正在开展所在行业的相关前沿领域研究,57家公司相关产品或技术属于原始创新或集成创新,125家公司的主要技术、产品属于国际或国内领先,94家公司技术、产品可以促进转型升级,有力服务实体经济。

  易瑞生物董事长朱海表示,公司作为“专精特新”企业注重研发投入,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和技术储备,也亟需加大对这些科研成果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创业板“三创四新”的定位要求与“专精特新”企业的定位要求高度一致,将为公司未来科研成果产业化提供融资便利,也将为公司带来更好的估值和知名度,形成良性的资本、产业双驱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