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服贸会将呈现三大突出特色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商务部网站9月1日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宣布,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日前介绍,今年服贸会将呈现聚焦“十三五”服务贸易发展成就,聚焦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聚焦提升服贸会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三个突出特色和亮点。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业内人士认为,服贸会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高水平国际一流展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将释放我国继续深化服务贸易改革的强烈信号,助力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将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

  今年的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将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

  “与往年相比,今年服贸会呈现三个突出特色和亮点。”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日前表示,一是聚焦“十三五”服务贸易发展成就。二是聚焦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今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次设置了数字服务专题展区,同时还将举办数字贸易高峰论坛和相关的专业会议,全面展示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三是聚焦提升服贸会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陈春江表示,随着算力提升和传输加速,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数字交付为主要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未来贸易发展的新引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由线下转到线上,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2021年服贸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举办,就是顺应全球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全面展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助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服贸会期间,围绕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的前沿趋势,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等热点话题,将举办多场高峰论坛、专题论坛及行业会议。

  助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

  专家认为,服贸会将在推进全球服务贸易增长、促进服务贸易合作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今年服贸会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题展区,这将对加强数字技术合作交流、努力消除‘数字鸿沟’、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产生重大影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服贸会作为世界分享中国服务市场的重要平台及我国扩大服务贸易开放的重要窗口,将助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随着我国服务贸易规模的扩大,服贸会在推进全球服务贸易增长、促进服务贸易合作方面将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我国服务贸易已经在全球率先恢复增长态势。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达到了2.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王炳南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包括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推动扩大重点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等。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认为,随着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以及国家数字、文化、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等平台载体建设不断深入,我国服务贸易有望形成既有协同又突出特色的发展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