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
将系统研究财政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

  (上接A01版)

  社保基金运行情况总体平稳

  提及养老金话题,刘昆强调,我国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总体平稳,截至2020年底,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5万亿元,整体上收大于支,能够保障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我们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确实有个别地方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但这只是局部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有能力通过全国统筹安排,保证这些地方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刘昆称。

  刘昆介绍,一是扩大中央调剂规模。从2018年开始,我国建立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用于均衡地区间的基金负担。今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达9300亿元,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受益超过2150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困难地区收支平衡压力。二是稳步有序推进全国统筹。在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完成的基础上,稳步有序推进全国统筹,完善中央与地方养老保险责任分担机制,明确各级财政养老保险支付责任,不断增强制度可持续性。三是合理确定待遇水平。健全基本养老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综合考虑物价、工资增长等因素,合理确定养老金待遇调整水平,让人民老有所养。

  另外,在减税降费方面,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着力优化落实机制,提升政策实施效果,清理规范各类违规涉企收费,坚决不收“过头税费”,防止弱化减税降费红利,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同时,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考虑助企纾困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有关具体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