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与BDI指数共舞 大宗商品“尚能饭否”

  近期,国内外商品市场延续上半年反弹走势,有“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的BDI指数重拾反弹。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自6月25日以来碎步走升。历史上,美元与大宗商品虽然出现过短暂的同涨同跌,但大部分时间呈现非线性负相关走势。

  这一次,美元与大宗商品反弹,谁会先偃旗息鼓?业内人士结合国内外流动性、供需等条件分析认为,未来大宗商品市场继续反弹空间不大,三季度大概率维持震荡,建议投资者谨慎追高,企业宜积极套保。

  ● 本报记者 张利静 马爽

  美元商品同涨局面难持续

  近日,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进入同涨模式。

  截至7月29日,文华财经数据显示,代表国际大宗商品走势的CRB商品指数收报221.21点,最高触及221.25点,创2015年7月中旬以来新高;与此同时,美元指数5月底以来持续反弹。国内方面,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收盘,文华商品指数报200.10点,最高触及200.71点,创2011年9月以来新高。 

  美元是商品的标价货币,历史上美元与大宗商品大多呈反向走势。“但这并不绝对,短期内美元与商品仍可能同向而行。”南华期货宏观外汇分析师戴朝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本轮美元反弹明显受被动因素推动。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分析称,其驱动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冠变异病毒迅速蔓延,国际资金涌入美债市场避险,导致长端美债收益率下行;二是欧洲央行货币宽松力度和时间或超过美联储,美元贬值压力下降;三是欧元区通胀压力自5月以来持续攀升,这或意味着未来欧洲央行释放的流动性会大量流向美国市场,尤其是美债,进一步增加欧元贬值压力。

  戴朝盛表示:“虽然鲍威尔表态通胀是暂时的,但投资者对美联储提前削减购债的担忧并未随之减轻,削减购债预期提振美元走势。另外,美国市场流动性泛滥,隔夜逆回购需求和接收量激增,剔除外国官方和国际账户的逆回购余额近期又有上升趋势,意味着存放在美联储账上的美元增加,面向市场的流动性相对减少。”

  程小勇分析,商品价格近期再次上涨背后,一方面和美元实际利率下行带来的商品投资需求卷土重来有很大关系,集中体现在铜等有色金属和原油层面;另一方面,钢铁、煤炭和部分化工品供应端出现扰动,例如各地出台压缩粗钢产能计划等。

  “当前疫苗持续推广,全球经济活动逐渐正常化,对商品构成需求端利好。从海外来看,此次东南亚疫情异常严峻,由于东南亚地区疫苗普及率不高,多国均采取限制措施,对PTA、棕榈油等商品形成供给扰动,可能推升部分商品价格。”戴朝盛表示,近期商品和美元同涨现象可能是暂时的,未来美元有望继续走强,但商品价格很难再创新高。

  BDI反弹空间有限

  商品与美元同涨之际,BDI指数于6月29日创出2010年年中以来历史新高——3418点。截至7月29日,该指数今年以来累计反弹135.29%。

  在南华期货金属分析师夏莹莹看来,5月前该指数上涨主要受益于三方面因素:在疫情后全球流动性宽松环境下,经济复苏带动需求全面回暖,好望角型、巴拿马型以及超灵便型散货船运价快速上涨;全球商品价格普涨叠加原油成本上行,助推BDI指数走高;从供给角度看,疫情环境下,船运卸货效率下降拉长船运周期并拖累船运供应,增加拥堵比重。

  夏莹莹进一步分析称:“6月中旬以来BDI指数再次上涨并突破前高,则是由于民生物资及谷物、磷肥、碳酸钾、木屑、水泥等大宗物资的船运需求上升所致,6月巴拿马型以及超灵便型散货船运价走高成为BDI指数上涨的主要推手,而运载工业原料的好望角型散货船运价仍维持震荡。”6月下旬以来,南华农产品指数持续走高,目前已接近5月高位。

  从各个船型的平均租价来看,巴拿马型、好望角型和超灵便型船的租价均在6月触顶,7月租价反弹的主要是好望角型。“这意味着海外补库基本上结束,国内原材料补库力度也在放缓,尤其是高价格抑制下游消费,国内可能进入被动补库阶段。”程小勇说。

  从我国煤炭、铁矿石进口形势看,程小勇认为,未来BDI指数继续反弹空间不大。“目前铁矿石进口依旧低迷,随着7月各地公布压缩粗钢产量等政策,预计铁矿石需求继续疲软。下半年优质煤炭供应有望释放,煤炭进口增长也将放缓。”他认为,此前以煤炭为代表的干散货进口回升是BDI指数近期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国内夏季煤炭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中国6月煤炭进口同比增长12%左右,环比增长34%。

  大宗商品价格或进入震荡期

  进入三季度,前期支撑商品牛市的流动性、供需及估值条件均在发生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大宗商品继续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环境正面临拐向,原油价格高处不胜寒削弱成本端支撑,以及疫情反复、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三季度商品价格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农产品板块或受益于极端天气影响,维持相对强势。”夏莹莹分析称。

  “三季度大宗商品价格不大可能再创新高,更大可能是震荡温和回落,不同品种走势可能有所分化。”程小勇表示,三季度美联储大概率会释放削减QE信号,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错配的情况下,职位空缺高企导致劳动力成本攀升;美国已经完成补库存,中国则从主动补库存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甚至可能进入去库存阶段。美元指数可能一改今年一季度弱势,进入阶段性走强阶段,美元实际利率也有可能反弹,下半年商品投资需求可能降温。

  具体分品种来看,程小勇认为,产能扩张受碳排放约束的品种,例如钢铁、铝、玻璃和部分化工品,回落空间可能比较有限,而产能扩张不受限的品种或者投资需求驱动较强的品种回落幅度可能较大,例如原油、铜、铅、锌和部分农产品。建议投资者适当考虑商品安全边际,谨慎追高;对于企业而言,积极参与期货套期对原材料和存货两头保值很有必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