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非流动资产主要包括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使用权资产,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2月31日,公司非流动资产分别为5,903.84亿元、6,299.56亿元和6,310.8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9.00%、89.59%和88.25%。

  (2)负债结构变动分析

  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负债分别为3,192.83亿元、3,480.91亿元和3,489.21亿元。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负债较2018年增长较多,主要系2018年1月1日起公司执行新租赁准则,确认租赁负债305.77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的负债主要由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合同负债、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其他流动负债、长期借款、租赁负债、递延所得税负债构成。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2月31日,上述负债合计占公司总负债比例分别为92.83%、91.57%和91.42%。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百万元

  ■

  公司流动负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合同负债、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其他流动负债。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负债分别为2,528.55亿元、2,583.19亿元、2,647.00亿元,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79.19%、74.21%和75.86%。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百万元

  ■

  公司非流动负债主要包括长期借款、租赁负债、递延收益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2月31日,公司非流动负债分别为664.28亿元、897.72亿元及842.21亿元,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20.81%、25.79%和24.14%。

  2、盈利能力分析

  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49.29亿元、3,722.00亿元和3,899.39亿元。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略有下降,主要原因系终端销售规模有所下降。2020年度,公司抓住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契机,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加快移动、宽带、智慧家庭等用户规模拓展和IDC、行业云等产业数字化业务发展,营业收入较2019年有所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服务收入稳步增长,公司净利润逐年上升。

  报告期各期,公司的经营业绩如下:

  单位:百万元

  ■

  (1)营业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按业务类别划分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百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划分为服务收入和出售商品收入。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749.29亿元、3,722.00亿元和3,899.39亿元,其中主要为服务收入。

  1)移动通信服务板块

  公司移动通信服务板块主要包括移动语音、手机上网、移动增值服务等。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移动通信服务板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23.99亿元、1,695.80亿元和1,755.6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43.31%、45.56%和45.02%,移动通信服务收入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报告期内,公司移动通信服务板块主要经营数据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移动通信服务业务主要分为移动语音业务、手机上网业务、移动增值及其他业务,其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百万元

  ■

  移动通信服务板块收入增长主要为手机上网收入增长拉动。报告期内,公司手机上网分别实现收入1,112.18亿元、1,232.03亿元及1,306.55亿元,主要增长原因包括:

  ①受益于移动互联网应用需求激增、5G业务快速发展,线上消费异常活跃,大流量应用场景等拉动手机上网流量快速增长。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手机上网总流量分别为14,073kTB、24,370kTB及34,690kTB。

  ②公司依托更好网络体验和差异化服务优势,针对细分客户群使用场景及需求,持续优化营销模式和客户升级策略,提升客户感知;加快推出5G特色应用,丰富会员权益体系,强化个人信息化服务,增加用户粘性,移动用户净增行业领先。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移动用户市场份额分别为19.6%、20.9%、22.0%,呈现逐年提升态势。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提速降费”政策,持续降低手机上网资费,同时公司手机用户数及手机上网业务量快速增长,公司手机上网业务总体呈逐年增长趋势。

  2)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板块

  公司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板块主要包括固定电话、宽带接入、智慧家庭业务等。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板块分别实现收入1,132.91亿元、1,057.13亿元和1,090.1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0.22%、28.40%和27.96%。

  报告期内,公司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板块主要经营数据情况如下:

  ■

  ①固定电话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固定电话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39.34亿元、223.66亿元和194.23亿元。公司所处行业具有技术更新迭代周期短、行业标准发展迅速、产业链应用持续创新、市场需求不断变化等特征。互联网企业的OTT信息、语音服务等产品与固定电话语音等存在一定替代关系,公司固定电话用户数和话务量有所下降。

  ②宽带接入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宽带接入业务分别实现收入742.62亿元、684.13亿元、718.72亿元,呈现先降后升态势。2019年度,由于有线宽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虽然公司宽带用户数量增加,公司宽带业务收入仍有所下降。2020年度,公司加快宽带提速,进一步注重价值提升,全面推动智慧家庭信息化服务升级,宽带业务收入和宽带用户数较2019年度均有所提升。

  ③智慧家庭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智慧家庭业务分别实现收入78.31亿元、80.77亿元和111.02亿元,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主要原因系公司聚焦家庭数字化、智能化需求,升级全屋WiFi,提升家庭连接品质,强化天翼看家AI功能和交互体验,全屋WiFi、天翼看家等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3)产业数字化

  公司产业数字化业务主要包括行业云、IDC、数字化平台、组网专线、物联网等业务。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产业数字化业务分别实现收入692.77亿元、765.38亿元和839.6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8.48%、20.56%和21.53%。各主要业务的收入情况如下:

  ①行业云

  报告期内,公司行业云业务分别实现收入44.80亿元、70.74亿元、111.75亿元,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公司聚焦企业上云的场景化需求,持续完善“2+4+31+X+O”云网一体化布局,部署边缘计算能力,强化全栈云服务能力,构建云、数、智一体化的云产品体系,为政企客户提供高品质的行业云服务,实现云服务收入快速增长。

  ②IDC业务

  公司是中国最大的IDC服务提供商,在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报告期内,公司IDC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33.80亿元、254.05亿元、279.75亿元,逐年稳步增长。主要原因系随着社会经济数字化进程持续推进,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落地,数据流量规模爆发式增长,市场对IDC机架和带宽的需求量持续增加。

  ③数字化平台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数字化平台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04.50亿元、205.73亿元、207.42亿元,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公司深度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和客户数字化转型需求,持续提升平台自研能力,打造云网一体的数字化平台,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信息服务平台。

  ④组网专线

  报告期内,公司组网专线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77.88亿元、196.89亿元、197.44亿元,逐年稳步增长,主要原因系公司依托先进的网络技术、优质的网络资源,提供局域网之间的高速互联及业务传输,满足跨国企业、银行、证券等行业客户对超大速率、超高可靠、超广覆盖的组网专线需求。

  ⑤物联网

  报告期内,公司物联网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5.35亿元、18.68亿元、21.69亿元。公司充分利用NB-IoT/4G/5G全速率、全域、全覆盖的物联网精品网,聚焦公共事业、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持续发展物联网生态,提供物联接入等服务,实现物联网平台连接数及收入快速增长。报告期各期末,物联网平台连接数分别为1.07亿、1.57亿、2.38亿。

  4)出售商品业务板块

  报告期内,公司出售商品业务板块分别实现收入244.95亿元、145.90亿元和161.4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6.53%、3.92%和4.14%。2019年度,移动终端处于更新换代期,导致终端销售收入下降。2020年度,5G相关业务规模扩大,公司移动终端销售收入增长较快。

  (2)营业收入地区构成分析

  单位:百万元

  ■

  (3)净利润

  单位:百万元

  ■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05.62亿元、207.20亿元和210.89亿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32亿元、205.21亿元和208.55亿元。实现逐年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3、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各期,公司现金流量的构成和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百万元

  ■

  报告期各期,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减少)额分别为-27.44亿元、41.25亿元和28.93亿元。

  (五)股利分配政策

  1、公司现行的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现行有效的《公司章程》规定,公司现行的股利分配政策如下:

  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不再提取。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上一年度公司亏损的,在依照前述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公司在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可以提取任意公积金。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

  公司未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不得分配股利或以红利形式进行其他分配。公司股利不附带任何利息,除非公司没有在公司股利应付日将有关股息派发予股东。股东对其在催缴股款前已缴付任何股份的股款均享有利息,惟股东无权就其预缴股款收取在应缴股款日前宣派的股息。

  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资本公积金包括下列款项:1、超过股票面额发行所得的溢价款;2、国务院财政主管部门规定列入资本公积金的其他收入。

  公司经股东大会决议将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按股东原有股份比例派送新股或增加每股面值。但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公司可以下列形式分配股利:1、现金;2、股票。

  公司向内资股股东支付现金股利和其他款项,以人民币派付。公司向境外上市外资股股东支付现金股利和其他款项,以人民币计价和宣布,以港币支付。公司向境外上市外资股股东支付现金股利和其他款项所需的外币,按国家有关外汇管理的规定办理。除非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用港币支付现金股利和其他款项的汇率应采用股利和其他款项宣布当日之前一个公历星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有关外汇的平均中间价。

  在符合《公司章程》第五十七条第二款及第九十七条第(十四)项的情况下,董事会可决定分配中期或特别股利。

  公司向股东分配股利时,应当按照中国税法的规定,根据分配的金额代扣并代缴股东股利收入的应纳税金。

  2、公司最近三年实际股利分配情况

  2019年5月29日,公司召开2018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同意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派发现金股利每股人民币0.109851元(税前),合计人民币88.91亿元。公司已于2019年7月26日派发上述现金股利。

  2020年5月26日,公司召开2019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同意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派发现金股利每股人民币0.114441元(税前),合计人民币92.62亿元。公司已于2020年7月31日派发上述现金股利。

  2021年5月7日,公司召开2020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同意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派发现金股利每股人民币0.104269元(税前),合计人民币84.39亿元。公司已于2021年6月1日派发上述现金股利。

  3、本次发行前滚存利润的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于2021年4月9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内资股类别股东会议以及H股类别股东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充分考虑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及未来发展需要,本次发行上市完成前,公司将根据相关股东大会决议进行利润分配;在本次发行上市日前本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将由公司本次发行上市完成后的全体股东按照持股比例共同享有。

  4、本次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之“一、本次发行的相关重要承诺和说明”之“(七)利润分配政策和滚存利润分配”。

  (六)发行人控股子公司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的基本情况如下:

  ■

  ■

  本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及2020年度合并口径的主要财务数据情况如下:

  单位:百万元

  ■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募集资金总额及其运用

  根据公司于2021年4月9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内资股类别股东会议、H股类别股东会议决议及其相关授权,公司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具体如下:

  ■

  在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若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少于上述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不足部分将由公司通过自有资金以及银行贷款等自筹资金方式解决;若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扣除发行费用后)超过上述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则公司根据发展规划及实际生产经营需求,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履行相应法定程序后合理使用。

  若本次发行公司可能因主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而增发股份,获得的超额配售募集资金将按比例用于上述具体募投项目及适用法律法规和证券监管部门允许的其他用途。

  若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上述投资项目资金需求的时间要求不一致,公司可根据上述投资项目实际进度的需要,以自有资金以及银行贷款等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待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置换先行投入的资金。

  (一)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

  2019年6月6日国家正式发放5G牌照,中国电信已完成5G一期、二期工程项目建设。目前,中国电信拟启动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打造敏捷智能、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定制化服务,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在无线网方面,中国电信拟规划建设5G产业互联网基站约9万个;在核心网方面,公司拟聚焦重点行业应用,按需下沉部署约2,100套轻量级UPF、轻量级5GC等定制网元,有效满足行业客户的多样化定制需求;在MEC方面,公司将在现有设施基础上按需部署约800个MEC节点,结合集中UPF和按需下沉的边缘UPF支持用户低时延、数据本地化、安全性、差异化等服务需求;在承载网方面,公司将加大STN承载网络建设力度,计划建成约1.9万台STN设备以实现5G 产业互联网“大带宽、低时延、安全可靠”的差异化承载需求。

  (二)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

  国家推出新基建战略,要求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国电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抓住新基建重要战略机遇,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公司拟启动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构建网络简约敏捷、算力差异泛在、安全融合内生的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在天翼云方面,中国电信拟按照“2+4+31+X+O”的层次化架构,建设约30.8万台服务器;在数据中心方面,公司将承接天翼云布局,响应互联网企业和政企客户的业务需求,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川渝陕等重点区域建设约8.6万架机架;在基础网络智能化升级方面,公司将面向云和数据中心,建设广覆盖、超高速、低时延的政企OTN网络、CN2-DCI网络和ROADM全光网,新增传输网络带宽约3,000T、CN2-DCI骨干网络带宽约49T,实现网随云动,提供云网端到端智能服务;在云网安全方面,公司计划规模部署约360个安全能力池,新增抗DDoS清洗能力约8,700G,推进安全能力体系重构;在云网运营系统方面,公司将按照云网融合、数据驱动、集成创新的思路,同步打造自主创新的云网运营支撑系统。

  (三)科技创新研发项目

  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进科技布局与技术体系顶层设计,明确公司未来技术攻关方向。公司拟快速突破云计算、云网运营及云网安全、5G MEC及云边协同等关键技术,巩固网络基础优势,牢牢掌握云网核心技术;同时扎实推进产业数字化平台能力,包括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技术、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技术研究和平台研发、AI大数据产业化攻关,实现产业数字化平台自主掌控,提升行业应用创新能力。此外,公司将提前部署6G、区块链、量子信息等下一代技术,丰富前沿数字技术探索储备。通过科技创新,公司将加快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将中国电信打造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

  二、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影响

  本次发行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公司业务发展,以尽快实现合理的资本回报水平。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有效提升,整体资产负债率得到相应改善,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而由于募集资金投入运用到产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在募集资金充分产生效益之前,在公司股本增加的情况下,公司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将可能面临被摊薄的风险。但随着本次募集资金的有效运用,公司经营效益将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将不断强化,从而充分保证公司股东利益,实现中长期价值回报。

  本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升级公司主营业务,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契机,将有利于公司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推动“云改数转”落地,从而升级产品服务,拓展业务规模,增强公司竞争优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风险因素

  除已在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中披露的风险因素以外,本公司提请投资者关注以下风险因素:

  (一)管理风险

  1、控股股东控制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电信集团持有本公司70.89%的股份,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预计本次发行后,电信集团仍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可以通过行使股东权利对公司重要事项的决策施加重大影响。

  虽然本公司已经建立了旨在保护全体股东利益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公司制度,但本公司无法保证电信集团将始终作出与所有股东利益一致的决定,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可能会受到一定不利影响。

  2、内部控制风险

  公司在境内外设有较多下属公司和分支机构,业务经营主要通过下属公司和分支机构进行,对公司的内部控制提出了较高要求。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后,公司需遵守各项境内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虽然公司目前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在内部控制执行方面也不存在重大缺陷或重要缺陷,但内部控制存在其固有局限性,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可能会对公司及股东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3、未能有效吸引或留住核心管理层及员工的风险

  公司的持续成功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核心管理层及其他关键员工的持续服务。随着业务经营的扩张,公司需要继续在各个层级吸引和留住富有经验和能力的核心管理层及员工。公司所处行业对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由于竞争对手可能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条件或者员工职业发展的个人考虑等因素,公司的激励举措可能并不足以留住核心管理层及员工,从而可能对公司的业务经营和发展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二)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信用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的信用风险是指对于用户的应收账款可能无法按期足额回收,导致公司资产损失的风险。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214.6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5.55%,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00%。公司拥有严格的客户信用管理体系并持续重视应收账款回收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较高,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比例均超过85.00%,且历史回收情况良好。但由于应收账款数额较大,如果客户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者经营情况和商业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亦不排除存在发生坏账的风险,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指在经营环境和市场环境出现不利变化或短期资金调度受阻的情况下,公司无法及时或以合理成本获得充足资金以购买资产、支付到期债务或满足正常业务开展的资金需求的风险。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公司流动负债占各期末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79.19%、74.21%、75.86%,且存在流动负债大于流动资产的情形。尽管公司持有充足的现金余额及银行信贷额度,流动性总体良好,但如遇极端市场条件变化,仍然面临一定的短期流动性风险。

  3、税收优惠风险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2021年12月31日之后,该政策到期可能会取消。报告期内,该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的发展和经营业绩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未来如果发生变化,有可能给公司的现金流和经营成果带来一定影响。

  4、资本支出的回报风险

  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末,公司在建工程与固定资产合计分别为4,733.79亿元、4,683.00亿元和4,663.08亿元,在建工程与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较高。报告期内,公司资本性开支分别为749.40亿元、775.57亿元及848.00亿元,与电信行业资本密集型的属性相符。

  未来,公司将维持合理的资本性开支水平,推进5G产业互联网、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升云网融合能力,对应新增固定资产自投入使用至产生经济效益期间将产生新增折旧费用。如公司不能快速产生经济效益以弥补折旧的增加,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三)法律风险

  1、经营合规的风险

  公司已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业务经营、安全生产、网络信息安全、环境保护、客户服务等各方面的合法合规性,但由于本公司主营业务覆盖面较广、下属公司和分支机构数量较多,随着业务的发展和扩张,本公司在业务经营、销售服务、人力资源、财务会计等方面的管理难度持续增大,公司仍不能完全排除部分所属机构因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当,未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而被处罚的可能性,从而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及声誉产生不利影响。

  2、物业瑕疵风险

  公司利用自有物业和租赁物业开展业务活动。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本公司部分自有物业和租赁物业的权属或者手续尚未完善,虽然该等尚未完善的权属或者手续并不影响本公司整体的正常运营,亦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未来仍可能发生公司被有关主管部门处罚或追缴相关费用的风险,或因该等权属和手续不完善导致公司需要重新选择营业场所并产生额外搬迁费用的风险。

  3、公司使用的部分商标来自控股股东授权的风险

  公司目前使用的部分商标来自控股股东电信集团的授权。公司已与电信集团签署了《商标许可使用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约定电信集团向公司及其全资和/或控股子公司和该等子公司的全资和/或控股子公司及其分公司授予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商标的使用权,不收取费用,商标许可使用协议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虽然电信集团已承诺《商标许可使用协议》及其补充协议一经到期即自动延长3年,直至电信集团不再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控制公司之日终止,但是若该等承诺未能有效履行,将给公司业务开展带来不利影响。

  4、法律案件风险

  公司在日常业务经营过程中,可能涉及合同、知识产权、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诉讼或仲裁案件。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作为原告或申请人的标的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尚未了结的诉讼或仲裁案件共4宗,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标的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尚未了结的诉讼或仲裁案件共9宗,该等案件不会对公司业务财务状况或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未来公司可能面临潜在的重大诉讼或仲裁案件,不利的判决或裁决可能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或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5、在公司网络上进行的通信网络诈骗会影响公司声誉的风险

  通信网络诈骗是指利用通信技术,通过短信、电话和互联网等进行诈骗的行为。公司已经采取包括用户入网身份证核验、人像比对等措施强化用户实名制登记管理,还采取了规范主叫传送、异常话务监测拦截等措施打击通信网络诈骗,但公司无法保证该等措施能有效防止通信网络诈骗。如果通信网络诈骗是利用公司通信网络进行的,可能导致针对公司的索赔并损害公司声誉,从而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或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科技创新研发项目。公司已对该等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充分研究论证,但该等研究论证是公司主要以目前的行业、技术、市场等因素为基础作出的,如果后续行业标准、技术趋势、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则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最终产生的效益可能无法满足公司预期,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募集资金可能导致公司短期内即期回报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的股本及净资产规模将增长。但由于募集资金充分产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即期回报在一定期间内可能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五)其他风险

  1、公司同时在境内外多地挂牌上市的特殊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公司股票将同时在境内外多地挂牌上市,由于境内外监管规则的差异,公司在治理结构、规范运作、信息披露、内部控制、投资者保护等方面所需遵守的相关法律法规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公司需同时符合境内外监管机构的监管规则,这对本公司的合规运行和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出新的挑战。

  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上市后,A股投资者和H股投资者(含美国存托股份投资者)分属不同的类别股东,并将根据相关规定对需履行类别股东分别表决的特定事项(如增加或者减少该类别股份的数量,取消或减少该类别股份所具有的权利等)进行分类表决。H股类别股东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结果,可能对A股股东产生一定影响。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公司将同时受到境内外多地市场联动的影响。境内外投资者对公司的理解和评估可能存在不同,公司于境内外多个市场的股票价格可能存在差异,股价受到影响的因素和对影响因素的敏感程度也存在不同,境外资本市场的系统风险、境外股价的波动可能对A股投资者产生不利影响。

  2、股票价格波动的风险

  本次发行的股票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除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之外,公司股票价格还受到宏观政策、经济形势、资本市场走势、投资者心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在购买公司股票前应对股票市场价格的波动及股票市场投资的风险有充分的了解,并作出审慎判断。

  3、不可抗力风险

  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主要包括台风、洪水、地震、禽流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自然灾害和疫情,以及境外战争、社会动乱等。公司不能确保未来发生不可抗力事件不会影响公司运营,从而可能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或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其他重要事项

  (一)重大合同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正在履行的重大合同主要包括销售合同、采购合同和借款合同等。

  (二)对外担保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

  (三)重大诉讼和仲裁事项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作为原告或申请人的标的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尚未了结的诉讼或仲裁案件共4宗。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标的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尚未了结的诉讼或仲裁案件共9宗。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电信集团不存在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仲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仲裁,且未涉及任何刑事诉讼。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情况

  ■

  二、本次发行上市的重要日期

  ■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一)发行保荐书;

  (二)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

  (三)内部控制审核报告;

  (四)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五)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六)公司章程(草案);

  (七)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八)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查阅地点

  本次发行期间,投资者可以直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官方网站查阅招股意向书和备查文件,也可以到公司和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的办公地点查阅招股意向书和备查文件。

  三、查阅时间

  除法定节假日以外的每日上午9:00-11:00,下午2:00-5:00。

  四、查阅网址

  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公司网站:www.chinatelecom-h.com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