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拢“硬科技” 科创板两载结硕果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编者按

  在科创板开市两周年,新三板精选层、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开市即将满一周年之际,中国证券报推出“开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专栏,总结资本市场深改经验,展望未来改革方向。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两年来,科创板接纳企业上市313家,IPO筹资超过3800亿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占比合计接近75%,支持“硬科技”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持续增强。

  两年来,科创板总市值增至近4.9万亿元,千亿市值科创巨头达7家,培育中国科技巨头“孵化器”本色有力彰显。

  两年来,科创板上市公司整体研发力度跻身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前列,“硬科技”成色逐步显现。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两年来,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的成效初步显现,改革“试验田”里结出累累硕果。站在新起点,科创板将开启改革新征程,坚守科创板定位,聚焦支持“硬科技”企业,更好发挥“试验田”作用,加速畅通科技资本循环。

  释放红利 形成集聚效应

  澜起科技、沪硅产业等集成电路公司涵盖了上游芯片设计、中游晶圆代工及下游封装测试全产业链,同时兼备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等支撑环节;金山办公、奇安信等软件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数字产业;君实生物、微芯生物等生物制药公司重点介入癌症、艾滋病、乙肝、丙肝等治疗领域……开市两年来,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史博表示,上市公司“硬科技”纯度很高,并开始形成集聚效应。具体来说,在科创板310多家上市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公司数量占比35%;生物医药行业公司数量占比23%;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公司数量占比17%,并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科创板运行机制更加市场化,大幅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效能。科创板多样化和包容性的上市条件,能匹配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科创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例如,目前已有21家特殊类型企业成功上市,包括19家未盈利企业。”史博说。

  汇添富首席经济学家兼国际业务部总监韩贤旺表示,科创板重点聚焦的六大科技创新领域均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性新兴行业,(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