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家披露中报业绩预告 逾九成预喜
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
● 本报记者 董添

  ● 本报记者 董添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晚20时,A股共有30家钢铁类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28家预喜,预喜率高达93.33%。其中,略增1家,扭亏2家,预增25家。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钢铁类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长,不少上市公司称报告期内创历史最好业绩水平。

  预喜率高

  上年同期相关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大,业绩基数较低。今年以来,钢铁需求量大幅攀升,叠加上半年钢铁价格持续位居高位,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以八一钢铁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6亿元,同比增长1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74亿元,同比增长2261%。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基数小。报告期内,钢铁市场复苏,钢材价格大幅上涨。此外,公司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公司产能利用率得到了充分提升。综合以上因素,公司上半年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由于钢价持续处于高位,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创下历史新高。

  华菱钢铁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5%至89%。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我国经济运行稳定,下游用钢需求旺盛,尽管上游原燃料价格高企,但钢铁行业盈利水平进一步改善。公司继续实施“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持续完善精益生产,销研产一体化及营销服务“三大战略支撑体系”,盈利能力显著增强。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为67亿元至71亿元,实现净利润56亿元至6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亿元至57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公司二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亿元至36亿元,环比增长56%至75%,再创季度历史新高。

  将进入淡旺季切换

  随着监管层采取措施应对大宗商品迅速上涨,钢铁价格出现回落,相关公司利润也受到影响。但是,随着三季度限产地区数量持续增加,叠加下游需求逐渐复苏,不少机构认为,钢铁企业利润有望再度回升。

  举例来看,兴业证券研报显示,山东、安徽、甘肃等地均传出限产信息,并表示今年产量与2020年相比不得增加,导致钢材利润在近两周大幅修复,其中螺纹钢、热轧、冷轧吨钢盈利分别上涨264元、213元、303元。钢材利润大幅修复也带动了钢企股价的上涨,叠加行业即将进入淡旺季切换时期,年内第二波行情已启动。

  钢材价格反弹导致钢厂利润改善,也带动了铁矿石价格小幅上涨。对此,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静指出,近期铁矿石港口库存持续上升。需求端,7月上旬全国主要钢铁企业粗钢日产已大幅回落,且随着限产范围扩大,铁矿石中期需求预期走弱,价格存在下行压力。短期内,钢厂利润恢复、海外需求仍在高位都对铁矿石价格形成支撑,下跌动能不强,预计短期内保持震荡走势。

  针对后市,中信证券指出,随着下半年限产逐渐开启,各钢铁企业开始部署限产事宜。预计钢铁本年度第二轮趋势性行情将开启,相比上半年,本次价格和利润结构更为合理。原料在上半年推动钢价上涨的态势料难以重演,钢铁利润三季度有望超越二季度中枢。有别于上半年,预计下半年的利润贡献主要会来自于成品价格偏强和原料价格偏弱,绝对价格较难迎来监管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