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亮点”频现
银行板块半年报行情可期
● 本报记者 薛瑾 黄一灵

  ● 本报记者 薛瑾 黄一灵

  

  截至目前,已有三家上市银行发布被视作完整业绩报告“风向标”的半年度业绩快报。从业绩快报数据看,无锡银行、张家港行及常熟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15%以上,增势喜人。

  展望银行业半年报,分析人士预计,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回升,资产质量将持续改善。多位机构人士认为,上述银行半年度业绩快报进一步验证市场对行业中期基本面向上的判断,提示半年报行情带来的配置机会。

  “风向标”带来惊喜

  虽然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季拉开帷幕,但上市银行半年报集中披露期要到8月中旬左右才能亮相。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的预计披露时间主要集中在8月中旬至8月末。

  不过,银行业半年报的“预热”已开始。截至目前,共有三家上市银行已公布半年度业绩快报,其中,无锡银行的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无锡银行营业总收入21.89亿元,同比增长11.46%;实现归母净利润7.80亿元,同比增长15.38%。

  此前,张家港行和常熟银行也分别公布半年度业绩快报。其中,上半年,张家港行实现营业收入22.27亿元,同比增长5.05%;实现归母净利润5.90亿元,同比增长19.68%。常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6.81亿元,同比增长7.73%;实现归母净利润9.98亿元,同比增长15.24%。

  分析人士表示,除业绩快报带来惊喜外,一季报业绩明显回暖态势,也给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打下良好基础。

  利润增速料明显回升

  业绩快报经营情况明显改善、利润增速数据喜人,是否代表银行业上半年经营趋势向好?

  对此,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的回升,这一特点和实体经济各行各业的特点是相类似的。”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银行半年报利润数据有望实现高增长。究其原因,既有低基数影响的因素,也有银行业迎来业绩向上的基本面拐点等因素。

  业内人士预计,除利润数据外,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等关键指标有望得到较大改善,银行业应对风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截至一季度末,近七成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末出现下降。有业内人士判断,银行资产质量在二季度有望持续改善,驱动因素包括表内外存量不良贷款出清、工业企业今年偿债能力提升带来银行不良贷款增量减少等。

  申万宏源研究分析师郑庆明预测,上半年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将由一季度的4.70%提升至7.60%;营收增长亦有所提速,预计同比增长5.80%。

  半年报行情有望开启

  年初以来,A股Wind银行指数仅上涨3%。6月以来,银行板块估值进一步走低。

  多家机构分析人士近日陆续发布研报,呼吁关注银行业半年报行情。“随着后续银行半年报陆续公布,市场对银行经营状况改善的预期将不断加强,建议积极关注银行半年报行情。”有分析人士称。

  “我们再次提示半年报行情带来的配置机会,银行半年报业绩有较强支撑,基本面改善趋势明确。”华西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刘志平指出,行业估值中枢仍有回升空间。

  浙商证券预计,下半年银行基本面将持续向好。三季度银行股表现将好于二季度,半年报业绩超预期或成为行情催化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