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宁健康拟换股合并创业慧康
医疗信息化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卫宁健康和创业慧康7月19日双双公告,卫宁健康拟换股合并创业慧康,两家公司股票自7月19日开市起开始停牌。业内人士认为,龙头并购符合行业发展规律,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或成医疗信息化行业第一

  公告显示,卫宁健康与创业慧康正在筹划由卫宁健康向创业慧康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合并创业慧康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事宜。合并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会导致卫宁健康实际控制人变更,将会导致创业慧康实际控制人变更。

  卫宁健康和创业慧康是我国医疗信息化领域的两大龙头企业。其中,卫宁健康成立于2004年,于2011年8月上市,是国内专注于医疗健康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覆盖智慧医院、全民健康、互联网+医疗健康等,目前在全国拥有20多个分支机构与研发基地,服务6000余家医疗机构。

  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2.67亿元,同比增长18.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1亿元,同比增长23.26%。2020年,公司医疗卫生信息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7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3.27%。其中,核心产品软件销售及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3.18%,同比增长20.99%;硬件销售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0.56%,同比增长3.55%。互联网医疗健康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64%,同比增长83.82%。

  创业慧康成立于1997年,于2015年5月上市,是国内较早进入医疗卫生信息化的软件供应商之一,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以智慧医疗、区域卫生、健康城市为主要发展方向。目前,创业慧康累计实施了近2万个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项目,行业用户数量6700多家,公共卫生项目遍及全国370多个区县,积累超过2.5亿份居民健康档案,处于医疗卫生信息化行业第一梯队。

  创业慧康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4%。其中,医疗行业实现营收13.6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3.53%,同比增长16.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2%。

  东方证券最新研报称,龙头并购符合行业发展规律,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优势资源合作互补,业内影响力和议价能力有望明显提升;公司历史上有并购整合的成功经验,合并有望顺利推进。

  业内人士认为,卫宁健康合并创业慧康成为医疗信息化行业的标志性大事件,两家企业合并后,市场占有率将会超过东软集团,卫宁健康或成医疗信息化行业第一。

  行业升级空间孕育大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结合信息化、互联网的大趋势和我国医疗信息化政策的大力推动,A股医疗信息领域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医疗信息化政策频发。6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提出,进一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并要求制定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实施方案,破除信息壁垒,促进数据共享互认。

  万联证券认为,医疗领域的互联互通已经提出许久,此次方案中除了政策的指导外,还加入了案例供其他省市学习,有助于大家进一步认知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的便利性,学习有效经验,共同建设医疗健康产业。在当前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放松的环境下,医疗信息化的发展更具必要性,互联互通的推进将有效带动医疗产业的信息化升级。

  今年以来头部公司订单良好,景气度有望持续。华创证券跟踪数据显示,上半年,头部公司订单总额较2020年同期增长57%,较2019年同期增长53%,2016年上半年-2021年上半年复合增长率为31%。2021年上半年,千万级订单数量高达90个,同比增长80%,千万级订单金额占比创新高,为56.51%。地区分布方面,北京、浙江、湖北、江苏、安徽为金额前五大省(直辖市),五地加总金额占比为36%。

  华创证券认为,2021年医疗IT行业景气度有望上行,一方面来自疫情之后医院经营复苏将带来的IT投资修复周期启动;另一方面,公共卫生市场的需求缺口暴露后“补短板”投资加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