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陕西煤业解码发展源动力
● 本报记者 何昱璞

  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陕西煤业解码发展源动力

  党建引领

  “北移精神”薪火相传

  陕西煤业于2008年成立,公司秉承“北移精神”,大批胸怀大局的陕煤人响应集团号召,放弃关中地区优越舒适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转战陕北,开疆拓土,建功立业,经过不懈奋斗和拼搏,克服重重困难,建成了一批大型煤炭和煤化工项目,成功实现了战略北移,为公司转型发展和追赶超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实践和铸就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争创一流的敬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团结进取的协作精神”的“北移精神”。

  杨照乾表示,“北移精神”是陕煤集团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是陕西煤业企业文化的重要精神内核,是新时代陕西煤业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缺少的宝贵精神财富。

  进入新时期,陕西煤业聚焦区域、产业以及产业板块内发展不平衡的难题,紧紧抓住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机遇,超前谋划,实施去杂归核战略,在全国率先推进“去产能”工作,在陕北形成了第二个千万吨矿井集群,通过老区减量和增量置换,使优质煤炭产能占比提高到95%以上,煤炭主营业务竞争力站牢全国第一方阵。

  在陕西煤业坚持不懈努力下,公司发展结构优化,煤炭分质清洁转化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聚焦主业的实践中,陕西煤业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着眼于调结构、优产业,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效;始终以全球化视野定位发展的广度,以创新性、引领性、标杆性定位发展的高度,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定位发展的方向。

  锐意进取培育发展新动能

  陕西煤业锐意进取,在顶层设计上,顺应能源和科技革命新趋势,全面洞悉全球产业兴与废之后,开始尝试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平抑周期波动,三年间股权投资浮盈超百亿。从2017年开始,陕西煤业发挥资本平台优势,决定拿出不超过30亿元的公司自有资金,对外合作开展不涉及关联交易的投资业务,并择优选定了“朱雀投资”和“和君投资”两家合作伙伴,建立了投资顾问模式。

  陕西煤业围绕煤炭主业,构建了涵盖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新产业、新商业新生态、新需求新价值四个方面的投资地图,明确了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煤基产品等20个产业投资方向。在互联网领域,陕西煤业按照上游网络层信息传输基础设施、中游感知层和网络层硬件、下游应用需求端和运营商需求端的分类,确定了一系列“万物互联”产业投资方向。

  据了解,“朱雀投资”在二级市场侧重投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和君投资”在一级市场侧重投资能源互联网,实现轻重结合;新近选定的合作伙伴“天风证券”,在一级市场侧重投资科创类企业。

  2020年4月,陕西煤业董事会增设投资风控委员会,持续优化投资闭环风控体系。该体系囊括5方面内容,简称为“12345”:1是一张产业地图,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2是在投资标的与投资顾问两大领域要从优选择;3是总投资额30%股权做不以退出为目的的战略投资;4是单个项目投资占比不超过40%;5是单个基金管理人所管理规模占比不超过50%。

  公司坚持资本先行,高位切入新经济领域,大举入主隆基股份,果断进军赣锋锂业,抢占光伏、锂资源及氢能发展先机。公司依托技术创新和资本运作,形成了虚实相生、互为依存、同步驱动的新产业发展格局。

  通过投资,陕西煤业平滑煤价波动带来的冲击,均衡发展的产业结构畅通了血脉,增强了韧性,拓展了体内循环空间,形成了主业突出又多点互补的产业生态圈。

  创新先行推进数字化转型

  “十三五”期间,陕西煤业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建设,在煤矿智能化改造、无人值守技术应用、110-N00工法等方面,均走在行业前列。36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23套快速掘进系统、792个集中控制生产辅助系统、97个矿用机器人应用全面建成使用,其中首套自主研发智能快掘机器人系统工业化试验取得成功。

  公司下属的柠条塔煤矿、红柳林煤矿等七处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属全国首批入选最多的企业。依托“三网一平台”“智慧运销”“智慧零售”等新业务的协同发力,未来一定会成为“改变陕煤形象、奠定陕煤地位、保持陕煤领先”的有力支撑。

  杨照乾表示,“十三五”期间,面对风险挑战,陕煤保持战略定力、科学决策,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一方面在行业的寒冬中去杂归核、治亏创效;在政策的机遇中结构再造、深化改革;在党的建设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打赢了一系列关乎全局、关乎长远的攻坚战。另一方面积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新优势、开拓新空间、增添新动力,实现了传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杨照乾看来,高质量发展既是一场耐力赛,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一步一步推进。陕西煤业坚定不移地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发展数字化,用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精神,科学把握发展的“时”和“势”,以“兴能强国,智领未来”的使命,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综合改革,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和加快转型升级为主线,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全力构建高效协同、绿色低碳、安全智能的现代产业体系。

  从诞生之日起,陕西煤业就肩负着整合陕西煤炭资源、壮大以煤炭开采、煤炭转化为主的能源化工支柱产业的历史使命。成立13年来,公司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020年,陕西煤业实现营业收入948.6亿元,同比增长28.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8亿元,同比增长27.85%。取得如此骄人业绩的陕西煤业,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陕西煤业董事长杨照乾表示,“十三五”以来,在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公司积极主动应对,化危为机,在“退”中育新机,在“进”中开新局。

  ● 本报记者 何昱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