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经理:半导体行业将延续高景气度
● 本报记者 王宇露

  ● 本报记者 王宇露

  

  6月17日,A股半导体板块大涨。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估算净值上涨7.28%,引起市场关注。此外,不少重仓半导体板块的主动偏股基金或相关被动基金,净值均大幅上涨。基金经理表示,半导体行业供需紧张是近期板块上涨的主逻辑。随着下游多领域需求增长驱动芯片需求爆发,未来半导体行业的高景气度或将持续。

  重仓半导体基金净值大涨

  6月17日,申万二级行业中,半导体、航运、元件涨幅居前,半导体行业指数大涨7.98%。个股方面,半导体行业指数中的46只成分股全部飘红,38只成分股涨逾5%,全志科技、台基股份等涨停。

  在此背景下,以重仓半导体而闻名的诺安基金基金经理蔡嵩松再次引发市场关注。天天基金APP显示,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6月17日估算净值涨幅达7.28%;近1个月该基金净值上涨11.17%,今年以来上涨3.64%。

  此外,诺安和鑫灵活配置混合、金信深圳成长混合、长城久嘉创新成长混合等主动偏股基金,以及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联接A、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联接A等半导体相关的被动基金,6月17日净值均上涨8%左右。

  供需因素左右行业前景

  东方基金基金经理李瑞表示,全球缺芯的状况持续,日本光刻胶供不应求再次拉升半导体板块热度,国内半导体企业预计全年业绩将走高。另外,近期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利率水平降至低位,市场相对更偏好成长性更高的板块。

  天弘基金股票投资研究部科技组组长陈国光认为,今年以来半导体供需紧张,这是该板块上涨的主逻辑。在供需紧张的产业背景下,主要利好两类企业:一是能够拿到产能的公司,将逐渐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二是产能分配不足的子领域,可以享受产品涨价带来的利润率提升。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疫情结束后,下游多领域需求增长驱动芯片需求爆发,带动设备市场发展,预测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将在2021年-2022年持续增长。因芯片短缺问题持续,国内外主要半导体制造企业纷纷上调资本开支计划,大力扩张产能,半导体设备行业景气周期有望进一步延续。另外,2021年一季度国外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业绩多数实现连续两个季度增长。展望未来,多数公司认为其业绩上升将持续。

  陈国光进一步表示,行情演绎到现在,需求持续性是最值得关注的指标。继手机销量逐渐疲软之后,近期可以观察到半导体中的涨价品种逐渐收敛涨价趋势。如果供需紧张趋缓的预期形成,未来则主要看好几个方向:一是产能仍然结构性偏紧的赛道,包括电源管理等从8寸往12寸迁移较为困难的产品;二是需求仍然处在爆发期的赛道,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万物互联、汽车智能化电气化等方向;三是射频、模拟、半导体设备等细分行业。

  对于整个科技板块的操作思路,陈国光表示,半导体板块的配置主要在核心设计公司以及国内顶级设备公司,计算机板块的配置重点在AI龙头和汽车智能化龙头,同时对消费电子品牌端比较看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