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双创50ETF6月21日集中发售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6月15日,备受市场瞩目的首批中证科创创业50交易型开放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双创50ETF”)获批。根据基金份额发售公告,9家基金公司均选择在6月21日开始发行双创50ETF,部分产品已设置了30亿元的募集上限。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见,下周一发行的首批双创50ETF将获市场热捧。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同日发售

  根据公告,华宝、国泰、易方达、富国、华夏和银华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双创50ETF发行时间是从6月21日至6月23日,共三天;而嘉实、招商和南方3家基金公司旗下双创50ETF发行时间仅为6月21日一天。

  在发行规模上,华夏、招商、嘉实、南方、国泰、富国、银华、易方达的双创50ETF设置了30亿元的募集上限,华宝则未设置明确的募集上限。

  竞争愈发激烈

  分析人士指出,与创业板50指数相比,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简称“双创50指数”)的科技成长属性更强。同时,与科创50指数相比,双创50指数的创业板上市企业比例更高,盈利更加稳定。由此可见,双创50指数集科创板、创业板的优点于一身。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7日,自2019年12月31日指数基日以来,双创50指数的累计涨幅达106.12%,同期沪深300、中证500指数涨幅分别为24.54%和25.60%。

  自双创50指数推出以来,因为其指数成分股的高成长性和独特吸引力,获得不少基金公司的关注。有业内人士透露,有较多基金公司希望布局双创50ETF,但一些公司未能进入首批名单。不过,第二批产品也有望于近期获批,两批产品的数量合计或达20只左右。

  相关渠道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业内对双创50ETF的发行状况持乐观态度。他表示:“按照目前市场上流行的ETF闪电战思路,双创50ETF可能会一日售罄或提前结束募集,部分产品或将只发行6月21日一天。”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感慨,如今ETF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9家基金公司同时布局双创50ETF,产品规模最终能够做大的应该只是少数。去年发行的首批4只科创50ETF,目前的产品规模差距非常大。

  专注细分行业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持续遇冷与ETF持续扩容形成鲜明对比。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ETF达112只,总规模达689.78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基金公司都在对指数基金进行全方位的布局,从已上报的产品名单来看,细分行业和主题ETF依然是主流方向。然而ETF有同质化的问题,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这条赛道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为何公募基金扎堆行业和主题ETF?一位指数基金经理解释道,从目前市场反馈的对ETF产品的需求来看,行业、主题类ETF的发展前景依然会比较好。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一方面对于宽基指数而言,竞争格局基本已经稳定了,主流宽基指数相关的ETF产品基本已经被几家大型的基金公司所占据,新的进入者想要抢占这部分市场份额是非常困难的。而行业、主题ETF的机会就多很多,这些年A股的行业板块轮动现象频繁,热点主题不断切换,因此总会有新的方向涌现出来,可以去布局。

  另一方面,尽管近些年机构投资者在A股的话语权逐渐上升,但目前来看,个人投资者占比仍然很高,而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比较喜欢通过ETF工具来进行短期交易。因此,高弹性的细分行业和主题ETF产品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且一些机构投资者也会使用行业ETF作为交易性工具,来捕捉细分板块的阶段性机会,增加投资组合的弹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