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纵横·新三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创新层公司面临降层风险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进入6月,盈谷股份、谐通科技、腾瑞明等多家创新层公司发布可能触发降层情形的风险提示公告。从市场层面看,这类公司主要触发了两类降层情形:连续60个交易日合格投资者少于50人,或连续6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

  提示风险

  盈谷股份6月15日公告称,截至6月11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低于1元,公司连续30个交易日存在上述情形。根据规定,一旦连续6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面值,将被即时调出创新层。

  盈谷股份是新三板首批进入创新层的企业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公司第一次触发降层情形。今年早些时候,其一度连续5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面值,好在后来解除了降层风险。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创新层挂牌公司出现八类情形之一的,全国股转公司即时将其调出创新层。其中,涉及市场层面的情形包括:连续60个交易日,符合全国股转系统创新层投资者适当性条件的合格投资者人数均少于50人;连续60个交易日,股票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等。

  中国证券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腾瑞明、革新百集、谐通科技、金煌物流、卡车之家、天河股份等创新层公司披露了可能触发降层情形的风险提示公告。

  同时,已有创新层公司触发了降层情形。皓华网络6月15日公告称,截至6月7日,公司收盘价不足1元连续达60个交易日,已触发即时调出创新层情形。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这是正常的市场出清现象。目前创新层“保层”要求并不高,降层压力小。但当企业出现业绩“变脸”以及其他重大利空时,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可能导致挂牌公司二级市场价格持续60个交易日跌破一元面值,或者合格投资者持续少于50人,进而遭遇降层。

  形成递进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精选层的设立,对新三板其他两个层级产生了一定的虹吸效应。

  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指出,就因合格投资者人数及交易活跃度不满足创新层要求而降级这点来说,精选层开板以后,出现多只股票“破发”,创新层和基础层的交易也日趋清淡。要改变这一现象,需要精选层量价齐升,才能带动更多资金投资创新层和基础层。

  指南基金董事长王军国表示,目前精选层只有54家公司,但其成交额已连续多日超过新三板全部成交额的一半,表明精选层具有一定的虹吸效应。此前,新三板的关键问题之一是缺乏定价体系,精选层是新三板改革的抓手,精选层越活跃有利于定价公允,并给予基础层、创新层企业估值一定的标杆效应。

  周运南认为,精选层在去年正式推出之前,市场预期精选层会对创新层和基础层的二级市场起到带动作用,三个层级之间形成良性的递进效应。从目前情况看,精选层的带动效应尚不明显,主要体现在创新层、基础层企业交易并不活跃。主要原因可能还是新三板整体并不太活跃,进场的投资者和入场的资金有限。

  周运南表示,市场期待新三板改革能够继续深化,加大政策的供给力度,抓好精选层这个牛鼻子,做精做大做强精选层,提升新三板市场的吸引力。

  活跃交投氛围

  市场分层制度是新三板市场一项基础性的特色制度安排,自2016年正式实施以来,在推进挂牌公司差异化监管和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10月启动的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对分层制度进行了系统性的“优化升级”,形成“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的三层级市场结构。这有助于推动挂牌公司更好地实现递进发展。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隋强近日表示,今年仍将是新三板“改革年”,将坚持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定位,围绕育英小特精专继续发力,夯实市场特色、巩固改革成效、促进投融两活。一是做精做细精选层,统筹发展创新层和基础层。常态化开展精选层公开发行审查。出台精选层再融资制度,推出可转债等股债结合品种,优化挂牌准入条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细化转板上市操作安排,保障企业转的顺畅、转的便捷,强化承上启下作用,丰富企业上市路径。二是提升交易定价功能。落地精选层混合交易和融资融券制度,研发推出精选层指数,优化创新层和基础层交易机制,积极扩大投资者规模、完善投资者结构,活跃市场交投氛围。三是提高挂牌公司质量。开展提升内控水平等专项行动,发挥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作用,推进信息披露与公司治理“双轮驱动”,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随着改革效应逐步释放,分层制度在引导企业递进发展方面的积极效应逐步显现。“2021年定期调层后,创新层公司数量是去年的1.23倍,体现了企业对新三板市场持续向好的信心。”隋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