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纵横·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凌信息
深耕军用电信网领域
● 本报记者 董添

  ● 本报记者 董添

  

  近日,据上交所披露,高凌信息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约150207.52万元,主要用于内生安全通信系统升级改造项目、通信网络信息安全与大数据运营产品升级建设项目、生态环境监测及数据应用升级项目、内生安全拟态防御基础平台建设项目、内生安全云和数据中心研制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军用通信业务收入占比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是从事信息通信网络设备、网络与信息安全产品以及环保物联网应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能为用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在军用电信网中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从业务占比看,2020年,军用通信业务收入占比达到71.25%,网络内容安全业务收入占比达到9.16%,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占比为0.93%,环保物联网应用占比达18.65%。

  2018年至2020年(简称“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544.37万元、25214.35万元以及39757.86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87.87万元、4093.59万元和10934.77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711.46万元、15104.66万元和6219.73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72%、16.02%和15.48%。

  公告显示,为应对行业技术更新加快、应用环境日益复杂以及客户要求不断提高的竞争环境,公司未来将保持高研发投入。若公司未能准确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新开发的产品不能满足客户需求、重大研发项目未能如期取得突破或未能成功、新产品或配套产品系统未能获得中标或入选或未能通过鉴定、又或新产品带来的效益不能消化投入的研发费用,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则会削弱公司盈利能力,出现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募投项目聚焦科技创新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紧密围绕科技创新开展。一方面,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运用公司已形成的各项核心技术,进一步提高核心技术的新产品研制和应用能力,增强产品的质量和品质;另一方面,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将通过购置先进设备与软件、引进优秀人才,进一步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技术整体水平。

  内生安全通信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高可靠抗干扰结构改造、自主可控通信交换平台研制、基于“多模、异构”拟态硬件构造的内生安全功能研制、云网融合网络虚拟化改造,以及网络态势感知与攻击防护功能研制。项目总投资为19400.35万元,项目建设期为三年,在第一年的下半年开始,本项目即可开始阶段性的产品迭代测试并对外销售。

  通信网络信息安全与大数据运营产品升级建设项目总投资为31997万元,项目实施主体为高凌信息和全资子公司信大网御,在三项甲级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剥离至信大网御后,由信大网御组织实施。本项目拟在郑州租赁研发场所,并在公司现有厂房组织生产。项目建设期为三年。

  生态环境监测及数据应用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5047.49万元,项目实施主体为高凌信息,本项目拟在公司现有厂房组织建设,项目建设期为三年。

  内生安全拟态防御基础平台建设项目包括“拟态通用组件”“拟态通用硬件平台”“内生安全开发平台”和“威胁分析与态势感知平台”四个子项目,项目总投资为28512.79万元,项目实施主体为信大网御,拟在郑州租赁研发场所,项目建设期为三年。

  内生安全云和数据中心研制建设项目总投资为25249.89万元,项目实施主体为信大网御,拟在郑州租赁研发场所,并在公司现有厂房组织生产,项目建设期为三年。

  收入季节性特征明显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下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普遍高于上半年,第四季度实现收入占比相对较高。主要由客户实施政府采购的年度预算、审批、验收的季节性特点导致,符合所处行业经营特点及现状。

  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防单位、政府单位和军工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0481.57万元、13337.89万元和28969.2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74%、52.9%和72.86%,占比较高。如果受行业政策及其他国内外社会经济环境因素影响,公司主要客户短时间内需求下降,将有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9.97%、54.97%和63.37%。公司毛利率水平受行业发展状况、收入结构、原材料价格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同时,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包括军用通信、网络内容安全、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和环保物联网应用四大业务板块,各板块产品和客户不尽相同,因而导致各项目毛利率存在一定的差异。上述因素发生变化使得公司毛利率存在一定幅度的波动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