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银行担纲主力军 永续债发行提速
● 本报记者 戴安琪

  ●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1家银行发行永续债,其中仅4家为国有大银行,这意味着中小银行已经成为永续债发行的主力军。

  分析人士称,发行永续债拓宽了中小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途径,有助于增强其风险抵御和损失吸收能力。与此同时,市场对中小银行永续债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投资者认购热情较高。

  中小银行成主力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已有21家银行发行了22只永续债,合计发行金额为2895亿元。

  从发行主体来看,其中4家为国有大银行、两家为股份制银行、1家为民营银行,其余14家为城商行、农商行。当前,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需求旺盛,已经成为永续债发行的主力军。

  建行金融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永续债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投资者买入永续债后不能在确定时点收回本金,但每年可以按票面利率永久获取利息。去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同期不良贷款压力上升,亟待补充资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王刚认为,对中小银行而言,永续债能够解决其长期资金来源问题,支撑银行业务规模持续扩张。同时,永续债计入权益,能够降低中小银行杠杆率。与优先股相比,永续债具有明显优势:一是资金成本低,支付的票息可以税前抵扣,发挥“税盾”作用;二是作为债券不会对银行股价造成冲击;三是审批周期较短,减记型永续债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四是条款设计灵活,既可设计减记条款,又可设计转股条款。

  具备一定配置价值

  中小银行积极发行永续债,投资者认购情况如何?

  以近期发行永续债的两家银行为例,网商银行日前发行15亿元永续债,投资者参与度活跃,全场投标倍数达1.8倍,投标机构中,还包含了3家国有大银行。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近日发行30亿元永续债,全场认购倍数达到1.82倍,发行利率处于预测发行区间下限,吸引了30余家投资机构参与认购,涵盖国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境内债券市场主要投资人。

  华创证券固收团队认为,目前机构对银行永续债的配置需求偏强,有进一步上升趋势。尽管低评级城商行、农商行发行的永续债在上市之后可能面临一定估值损失,但相较于同级别的一般永续债,安全性更高,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在选择标的时,建议关注发行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的安全边际。

  为进一步支持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某股份制银行战略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建议,要稳妥扩大银行永续债投资群体。可以考虑降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永续债的规模门槛,扩大保险公司投资中小银行永续债范围;将银行永续债纳入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投资“白名单”;推动银行永续债柜台发行,允许合格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投资者投资;加强对条款设置的政策解读,对概括性较强的条款加以细化,使投资者更加了解产品情况,提高银行永续债投资参与度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