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芯荒”不“心慌”
科技主题基金欲梅开二度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2021年第二季度即将收官,但席卷全球的“芯片荒”并没有好转的迹象,反而愈演愈烈。随着全球“芯荒”加剧,科技股走高,相关主题基金的净值也出现回升。

  主题基金上涨

  相关ETF率先扛起反弹大旗。据Wind统计,从二级市场表现看,截至6月7日收盘,五月以来半导体相关ETF的场内涨幅最高接近20%。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场内价格上涨了19.77%,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涨幅均在17%以上。

  从主动基金看,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基金作为“半导体基金”的代表表现不俗。截至6月4日,诺安成长基金近一周净值增长率为3.94%,近一个月净值增长率为6.15%。

  2020年权益基金冠军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和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先锋制造的净值增长率也十分亮眼。截至6月4日,上述2只基金近一周净值增长率高达5.40%和3.51%,近一个月也达到了12.55%和11.42%。

  科技基金调仓

  中国证券报记者整理发现,并非所有以科技见长的基金近一个月净值增长率都能名列前茅,这其中不少产品的净值增长率并未大幅爆发,原因就在于重仓的个股方面。

  根据一季报,李元博管理的富国科技创新第一大、第七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和中国移动,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第五大、第六大、第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海大集团、邮储银行和中国平安,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第六大、第八大重仓股分别是荣盛石化和恒力石化。

  科技基金经理为何如此调仓换股?某科技赛道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会偏好更“均衡”的配置方式。在他看来,“芯荒”对于科技股存在阶段性提振,且目前市场整体向好趋势明显,有一定的超跌反弹因素。总体来看,科技股想要呈现趋势性行情,或许并不容易持续,毕竟目前整体市场仍处于流动性边际收紧的过程中,很多科技股估值仍处于相对高位。

  科技行业内部分化较大

  芯片短缺,半导体持续飙升,科技股行情会持续吗?兴业基金研究团队负责人邹慧表示,这一轮全球半导体的景气度复苏从2019年开始,随着5G基站和5G手机渗透率的提升,叠加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对PC、PAD需求的拉动,全球半导体产能因此出现供需紧张的情况。海外疫情的反复又限制了海外产能的正常运转,给我国制造、封测、设备和材料环节加速扩产,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

  “在投资布局上,我们将聚焦手握产能且具备涨价能力的一线设计公司、IDM公司以及受益晶圆厂扩产的设备和材料领域的投资机会。”邹慧表示。

  湘财基金认为,科技行业当前内部分化较大,电子产业链处于景气高点,通信产业链受全球政治及5G建设周期影响走弱。半导体出货增速上行叠加存储价格上涨,电子行业迎来量价齐升的过程。湘财基金主要看好IC设计、面板、半导体材料等市场扩张的领域,通信、计算机行业趋势偏弱,仍需等待行业催化与估值调整后布局。

  湘财基金认为,短期科技行业主要矛盾在于流动性,受到货币政策收紧预期的影响更大,预计在未来政策转向宽松后,科技行情有望具有更好的持续性。湘财基金持续关注景气度较高的电子、电气设备的相关子行业,以低估值、高成长的中盘股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