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创新激发新动能 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
● 本报记者 周璐璐 胡雨

  ● 本报记者 周璐璐 胡雨

  

  已过而立之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正稳步走向成熟,证券行业在三十年风雨中亦完成了一次次蜕变。

  当前,证券业资本实力、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化进程加快,合规风控水平明显提升。展望未来,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及行业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证券业将继续向着专业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扬帆起航,在服务资本市场方面进入新阶段。

  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1987年9月,由深圳12家金融机构出资成立的全国第一家证券公司———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后更名为“巨田证券”)设立,开启了证券业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证券业共有138家证券公司,总资产逾9万亿元。

  兴业证券金融团队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证券公司经纪及投行业务强劲增长。其中,2020年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同比增长47.4%,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同比大增148.8%,投行业务同比增长39.3%,资管业务同比增长8.9%。

  “证券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清晰。”山西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刘丽说,在注册制和对外开放大背景下,证券公司肩负着为新发展格局提供高效金融服务的历史使命。证券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向着市场化、国际化、差异化迈进。

  归位尽责 压实责任

  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重要的中介机构和参与主体,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是证券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原动力”。

  首先,注册制下证券公司业务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在深交所宣布正式实施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市场人士认为,全面实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确定方向。在中信建投证券非银行金融及金融科技首席分析师赵然看来,两板合并不仅使资本市场的层次更清晰,也为全面推行注册制做了重要铺垫。在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内生增长动力将更加强劲,为证券公司业务开展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

  其次,外资“鲶鱼”入场,本土证券公司加速嬗变。随着证券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外资证券公司已逐步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外证券公司同台竞技背景下,本土证券公司正通过提高风险定价能力、提升业务创新能力、推进国际化布局等举措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培育“航母级券商”的发展目标激励证券公司做大做强。赵然表示,在培育“航母级券商”的政策导向下,头部券商将在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衍生品交易等领域集聚市场资源。(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