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价”下调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料增强
● 本报记者 彭扬

  6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572元,调升110点,升至2018年5月中旬以来新高。市场汇率率先调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双双跌破6.38元。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短期持续升值不符合基本面情况,未来影响汇率升贬值的因素较多,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将更加明显。

  ● 本报记者 彭扬

  政策调整效果显现

  尽管中间价继续上调,但在市场汇率方面,6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展开回调。日间交易时段,在岸人民币汇率低开低走,16时30分收盘价报6.3759元,较前收盘价跌152点。此后,在岸人民币汇率继续回调,截至18时38分报6.3827元,跌220点。离岸人民币汇率盘中一度走高,但随后调头下行,截至18时38分,报6.3831元,跌105点。

  “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分析,一是从流动性角度看,预计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联手放水至少持续到7月底,美元将维持弱势;二是从购买力平价角度看,美国通胀高企,有损美元购买力,而中国通胀压力相对可控,大宗商品价格已明显回落;三是从风险偏好角度看,新兴市场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资金风险偏好提升,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普遍升值。

  面对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最近监管部门多次喊话,并果断出手。5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通过较大比例调整外汇存准率可适度抽紧市场上的外汇流动性,减少金融机构的外汇资金供给,以影响外汇市场供求关系,进而减轻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

  单边走势难持续

  专家表示,单边走势不可持续,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料增强。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表示,2021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很难呈现单边运行状态。预计三季度美联储调整超宽松货币政策,不排除美债收益率会出现今年的第二轮上行。届时,美元指数可能改变目前的运行趋势。

  董琦提示,三季度后,随着美元流动性出现拐点,人民币汇率可能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认为,从内部看,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因素主要为经济基本面和市场情绪。经济基本面是一个长期变量,不会轻易变化。在实际操作中,汇率不会一直稳定在经济基本面所反映的水平,而是围绕估值水平波动,阶段性地出现高估或低估。短期汇率波动多数时间是由情绪推动的,可能造成短期的市场超调,但这种情况不会长期持续。

  总体看,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特征将更加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