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度“冲关”终突破 离岸人民币汇率重回“6.3时代”
● 本报记者 彭扬 张勤峰

  ● 本报记者 彭扬 张勤峰

  

  5月25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举突破6.4元,创下2018年6月以来新高,市场对汇率话题的关注讨论再添一把火。

  业内人士分析,除美元贬值因素外,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得到了经济稳定恢复、贸易盈余高企和跨境资本流入的支持,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是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的体现。人民币汇率短期可能进一步走高,但不会改变双向波动的总体运行格局。

  内外因素共振

  作为一个“整数关口”,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4元,不仅是汇率重回“6.3时代”的宣告,更是阶段性强势特征的体现。

  今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四度向6.4元关口发起挑战。第一、二次发生在年初。2021年开年,离岸人民币汇率连续两日大幅升值,一度逼近6.41元,此后转为盘整;2月,离岸人民币汇率升值卷土重来,彼时最高至6.4011元,险些实现突破,但随即陷入一轮持续一个半月的贬值。第三次则是在本月上旬,凭借5月6日、7日的连续升值,离岸人民币汇率一举收复此前“失地”,但还是在6.4元关口前折返。第四次正是眼下在上演的,从5月24日开始,离岸人民币汇率升值再次提速,突破6.4元不过是“临门一脚”。

  据统计,相比4月初低点,最近不到两个月时间,离岸人民币汇率升值超过1800点,幅度接近3%。

  对于25日离岸人民币汇率升破6.4元,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分析,主要受两方面因素驱动:一是美元指数午后一度快速下行至89.5附近,促使人民币被动升值;二是中国资本市场表现较好,股汇联动下跨境资金加快涌入,刺激人民币汇率走强。

  在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看来,美元指数走弱是主要原因。此外,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我国经济稳步回升、外贸盈余较大、资本项目继续流入,均支持人民币汇率有较好表现。

  双向波动特征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离岸人民币汇率升破6.4元,正值市场围绕人民币汇率的讨论升温之际。

  (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