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力石化董事长范红卫:
做深做宽产业链 寻求更多突破点
● 本报记者 宋维东

  恒力石化董事长范红卫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建立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民用丝、工业丝、聚酯薄膜、工程塑料”世界级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发展模式。公司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做深做宽产业链,寻求更多突破点,打造更多盈利点。

  ● 本报记者 宋维东

  深化全产业链运营

  中国证券报:公司全产业链运营情况如何?

  范红卫:随着政策的放开,恒力石化向聚酯化纤领域上游拓展。公司投资建设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2019年5月正式投产。这是国内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开放的第一个大型炼化项目。

  该项目的设计、施工及运营难度都不小。以设备为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设备采购部门高度重视品质、价格及服务,舍得投资买最好的设备,采用最先进的技术,高标准、高起点。

  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后,又陆续兴建了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年产250万吨PTA-4项目、年产250万吨PTA-5项目、年产135万吨多功能高品质纺织新材料项目和惠州年产500万吨PTA新项目等,全面向上下游拓展,以优质产能巩固并扩大行业领先地位。

  通过大项目建设,公司拓展上下游一体化高端产能,推进公司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链条战略布局。

  中国证券报:形成产业链之后,如何确保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范红卫:经过一系列大项目建设,公司发展成为炼化一体化全产业链运营企业,成功跨过“千亿营收、百亿净利”门槛,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在全产业链运营框架下,如何继续保持强有力的竞争优势、挖掘更多新的盈利点,这是我们重点思考的问题。

  产业链变长后,要充分发挥上游产业链优势,围绕下游产品做宽、做深产业链,建立新的竞争优势。

  比如,可降解塑料现在很热,也代表了未来塑料产品的趋势。实际上,数年前我们就开始了相关技术研发,形成了自己的优势。我们生产的可降解塑料性能优异,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耐热性能,应用领域广泛。以可降解的农用薄膜为例,6个月可充分降解变成肥料。

  自去年底以来,公司已投产及签约的可降解塑料项目年产能达93.3万吨。恒力石化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可降解新材料生产基地。

  公司可挖掘的盈利点很多,将着力推进下游产品稳步扩产工作,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链。

  对市场持乐观态度

  中国证券报:如何判断化工品市场未来走势?

  范红卫:今年以来,化工品价格出现显著上涨行情,醋酸、苯乙烯等产品价格涨幅巨大。

  近年来,我国化工行业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落后无效产能,“控”产业链库存,“补”高端产能短板,“构”一体化业务体系,推动行业产能结构、运作模式和运营方式的全方位优化调整,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

  同时,终端消费需求率先回暖,并逐步传导至聚酯化纤、PTA和上游石化、炼化环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化工市场影响巨大,海外需求复苏拉动化工品需求增长,未来化工品市场格局将发生更大变化。

  目前,化工品下游市场需求旺盛,这为产业链上游保持高景气度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各方面因素综合作用下,化工品价格仍将保持高位。

  中国证券报:国内一些石化企业陆续上马炼化项目,恒力石化如何应对市场竞争将加剧?

  范红卫:有竞争才有提升,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让我们对市场更加敏感。

  随着大项目的陆续投产,我们建立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模式,同时享受到了全产业链发展红利。产业链上的一种产品价格出现下降,但其它产品价格坚挺甚至上涨,这就能从整体上保持公司盈利能力。“东边不亮西边亮”的全产业链优势是我们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法宝。

  作为民营炼化头部企业,未来我们将充分抓住市场战略机遇,推动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化,积极进行供需链智能改造,挖掘高端需求,推动产能结构升级。

  坚持“环保先行”理念

  中国证券报:环保是恒力石化的“金字招牌”,这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

  范红卫:一直以来,公司将环保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来抓,不能踩这条“红线”。

  化工企业的环保工作更受关注。之前,由于粗放式发展,人们对化工企业的印象停留在味道浓重、烟气升腾的场景。实际上,现代化化工企业早就变了样。

  近年来,恒力的投资版图不断扩充。项目实施过程中,在设计阶段就将环保作为重点关注事项,自身标准高于国家标准,舍得投资,面向世界一流。今天的恒力石化产业园,是一个“内在优、外在美”的现代化园区。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环保工作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

  范红卫:恒力石化坚持“环保先行”的理念,公司的新项目建设、日常运营等方面没有环保压力;相反,环保标准越严,对我们越有利。

  随着环保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对发展循环经济有了更多成功实践。恒力石化对原油实现“吃干榨净”,边角余料成为重要资源。

  公司形成了“从源头抓起,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采购、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的绿色发展路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融入公司生产经营各环节、各工序,推动公司创造更大价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