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启动专项审计遭原管理团队狙击
ST摩登全资子公司陷失控风波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5月16日晚,ST摩登公告称,因全资子公司武汉悦然业绩急剧下滑、亏损不断扩大,公司拟启动对原管理团队的专项审计并对其停职调查。但自4月23日起,原管理团队以封闭办公场所、停止经营活动等方式对抗资料交接及调查。目前,武汉悦然及其下属公司的经营管理已基本处于失控状态。深交所就此紧急下发《关注函》,重点关注武汉悦然历年业绩情况。

  ST摩登当晚还公告,公司董事长罗长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目前,因涉嫌信披违规,ST摩登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拒不配合

  武汉悦然系ST摩登于2016年10月全资收购的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收购完成后,武汉悦然一直由颜庆华等原管理层团队负责具体经营管理。

  公告显示,公司多次现场沟通、发函,要求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配合向公司委派的武汉悦然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林毅超及其指定人员移交武汉悦然印章、营业执照、财务资料、合同文件及其他公司重要资料。但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收到通知后,除移交部分财务资料外,拒绝移交武汉悦然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银行预留印鉴、Ukey及密码等重要资料。自4月23日起,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采取封闭办公场所、停止经营活动等方式对抗资料交接及调查。

  鉴于此,武汉悦然及多个下属公司已分别作出内部决议,免去颜庆华等人在武汉悦然担任的所有“董高监”职务,以及在下属公司担任的相关职务。

  业绩下滑

  武汉悦然成立于2012年5月,主营业务为移动社交工具类应用的开发和运营,主要面向海外客户,自主研发并上线的产品数十款,包括第三方个性化输入法软件等,盈利主要由广告收入和IAP收入构成。

  武汉悦然100%股权的交易总价为4.9亿元。其中,发行股份支付2.94亿元,以现金支付1.96亿元。根据颜庆华等多位主体出具的业绩承诺补偿条款,武汉悦然2016年-2018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3300万元、4550万元、6150万元。颜庆华等已顺利完成业绩承诺。

  业绩对赌结束后,武汉悦然即遭遇业绩下滑。2019年,武汉悦然实现净利润5324万元,同比下降21.94%。为此,ST摩登对其计提了2.91亿元商誉减值准备。

  2020年,武汉悦然业绩继续下滑,营收同比下降64.75%至1.29亿元,亏损1520万元。为此,ST摩登计提1.18亿元商誉减值准备。至此,收购武汉悦然形成的4.09亿元商誉已被计提完毕。

  ST摩登表示,近年来移动互联网产品同质化严重,且海外平台政策趋严、用户获取难度增大,武汉悦然的经营业绩未达预期。

  紧急关注

  上述事件引发深交所关注,并要求ST摩登说明收购武汉悦然以来对其业务、财务、人员及重大事项等方面的管理模式,实际管理效果,能否查阅该全资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全部资料,以及武汉悦然及其下属子公司配合公司历年年审工作的情况。

  同时,《关注函》要求ST摩登补充披露武汉悦然2017年-2020年的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说明其前五大客户与前五大供应商名称、交易金额、交易内容,相关主体是否与公司及其董监高、5%以上股东、武汉悦然及其董监高、武汉悦然原管理团队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关系。

  另外,《关注函》要求说明2018年末认定无减值迹象而2019年、2020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商誉减值“大洗澡”的情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