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谨慎情绪抬升
私募建议关注A股“起落节奏”
● 本报记者 王辉

  ● 本报记者 王辉

  

  5月以来A股市场再度震荡调整,主要股指在最近4个交易日呈现回撤探底态势。来自私募业内的最新多空分析和策略应对观点显示,当前一线私募机构对于股指的多空研判较前期略显谨慎。多家私募机构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依然丰富,但投资者也应当关注其中的波动和起伏节奏。

  市场或维持震荡格局

  针对5月以来的A股市场运行情况,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该机构在年初与投资者交流时就强调,在2019年至2020年的连续两年结构性牛市之后,2021年A股市场属于“守成之年”。就春节之后以及5月以来的市场运行来看,预计今年年内A股市场的波动性还会较大,投资者在策略应对上应适当谨慎。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预计,5月A股市场在指数层面可能没有太大机会。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大涨,预计会推动A股市场以更“轻微的方式”演绎今年2月时曾经出现的“再通胀交易”主题。一方面,通胀压力可能引发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部分国际资金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撤出以新兴市场为代表的风险资产,并对A股市场带来一定影响;另一方面,5月政府债券发行提速,也可能导致5月国内流动性边际偏紧。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分析,当前A股市场的主要运行特征,更多体现在个股的结构性分化。从全市场个股市盈率的中位数来看,当前A股估值水平整体合理,估值泡沫成分较多集中在部分行业和部分个股上。如果短期宏观形势不发生超预期变化,现阶段A股市场预计会大体维持震荡运行格局。

  建议关注人气板块

  具体到策略应对方面,目前诸如顺周期、大消费、新能源车等人气行业板块依旧是私募业内共同关注的焦点,但私募投资人士也指出,现阶段精选个股与把握板块起落节奏,相较以往更为重要。

  针对近期强势拉涨但5月11日意外下挫的周期股板块,赵媛媛认为,5月初周期股的强势,主要原因在于供给端出现变化。考虑到欧美疫情的不稳定性以及商品价格的涨跌,周期股板块依然有其“起伏节奏”。此外,该私募人士还认为,在利率下行预期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重点参与周期股板块和成长股等领域的中小盘个股。在成长股方面,可重点关注该投资方向的“起落”机会。具体行业上,建议重点关注资源品、数字货币、智能汽车等细分领域。

  伊洛投资研究员庄椀筌分析称,近期市场分化一直比较严重,对投资造成较大的压力。建议投资者通过深度价值挖掘,提前捕捉到熟悉行业的景气度拐点和潜在强势板块,并把握其相对低位的起涨时机。当前,从估值和景气度周期拐点角度来看,海运集装箱、大宗供应链管理等行业板块可能有跟随资源股上涨的投资机会。

  此外,张智威进一步强调,结合中国宏观经济周期等因素来看,当前A股做多市场“贝塔收益”的性价比正在下滑,投资者选股能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建议从消费、科技、新能源等长期看好的投资方向上,把握市场起落以及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结构性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